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篮球世界 > NBA > NBA评论

重庆青年报:这半程 火箭飞行路线诡异

  NBA半程非典型报告

  常规赛半程转瞬将至,姚麦的轮番伤停令火箭的半程飞行总是飘乎不定。德州德比后,麦蒂脆弱的玻璃腰再度旧伤复发,无法出战太阳。至此,火箭两大当家球星本赛季首次同时缺阵,携手旁观火箭以91:100败于太阳。

  虽然火箭草根在上半场把正午的太阳几乎打成了西下的残阳,享受了一刻领先对手15分的快感。不过,面对小牛和太阳这样的悍旅,领先13分和15分绝对不够。

  一支没有领袖的球队就如同丢失了灵魂的人。当火箭在第二节取得15分的最大领先优势的时候,反而被对手打出16:0的攻击波,马上被反超了比分。当火箭陷入得分荒的时候也没人能够站出来。随着太阳在第三节再打出一轮17:2的攻击波之后,火箭的败局基本已难挽回,丢掉比赛也是情理之中的事了。

  咱们姚明

  成香饽饽

  新学年开学后,姚明在受伤前交出了一份出奇靓丽的成绩单。而且,放眼全联盟,这个NBA的“五年级生”在中锋位置上已经罕逢敌手。

  猖狂姚黑理屈词穷

  13.5~17.5~18.5~22.3~26.4,“五年级”的姚明每个赛季的场均得分就沿着这样的一条轨迹前进。面对着姚明分列全联盟的第10位和第9位场均26.4分与10.4个篮板,面对着火箭队内无人出其右的实力,面对姚明在新学期里如此稳定的表现,所有的姚黑都有些理屈词穷,纷纷偃旗息鼓。没办法,总要找一些理由吧:姚明的犯规次数为什么那么多?姚明的失误为什么那么多?姚明为什么会让身高1.75米的内特·罗宾逊盖帽?这些都是事实,不过如果这些都不存在,姚明就是铁臂阿童木,姚明就是独孤求败,姚明就是孙大圣了,想一想,赛场上会有绝对没有缺点的球员么?

  可是,有句俗话说得好,“福无双至,祸不单行”,就在大姚为着那枚金光闪闪的冠军戒指而奋斗时,不幸的事发生了。2006年12月24日,就在西方国家传统的圣诞节前夕,意欲主场掀翻快艇、夺取两连胜的火箭,却收到了一份意外的礼物——当家球星、绝对核心、全联盟MVP的有力争夺者姚明,终于伤了!

  老范猖獗耗损大姚

  这突如其来的意外,使得火箭上下有些措手不及,而谁是导演姚明重伤的罪魁祸首,更是姚蜜们纷纷讨论的话题。千夫所指海耶斯,被称为姚明“真命天子”的大前锋,却偏偏在抢篮板时与姚明纠缠在了一起,起码是这场悲剧的导火索;万人狂骂托马斯,是本能收脚还是故意伤人,只有他自己知道,但无论如何也逃脱不了干系。

  但海耶斯、托马斯正如他们在球队中的使命,只能做绿叶而成不了红花。真正的红花,那个祸首其实就是眉头紧锁的范甘迪。范甘迪从对姚明的怀疑、恨铁不成钢,到本赛季的迷信和依赖,直接导致的就是打破常规,随时随地调遣姚明。特别是在麦蒂受伤后,对姚明的使用简直就到了疯狂滥用的地步。

  面对行家和球迷的指责,范甘迪多次抛出他那句至理名言:“就是姚明透支也要用。”可见凶狠的老范已经不再考虑姚明的状态,不再顾及姚明的体能,更不知道如何永久保持一个健康的姚明。

  绯闻不过只是花絮

  5年NBA,姚明年年大变样,现在,绯闻也找上门了。姚明与黑人女星尼娅·朗偷偷约会?以对姚明为人和个性的了解,很容易得出此绯闻纯属无中生有的结论。既然是绯闻,就是被人制造出来的。比较容易判断的是,这则绯闻肯定不是姚明有意去制造的,不过,是不是绯闻的女主角制造的,就不得而知了。如果是女主角方面所为,那么就说明美国娱乐圈瞄上了姚明,这足以证明小巨人已然成为“超级巨星”。

  姚麦之争空前激烈

  随着火箭近来战绩步步高升,大姚与麦蒂的老大之争,又成为火箭迷们必不可少的话题。虽然火箭在赛季初确立了姚明的战术轴心地位,可是大姚缺阵时,麦蒂率队却又高奏凯歌,这不得不让人深思,在姚明伤愈复出后,他们两人之间的位置和地位该如何确立?这是个让人匪夷所思,但又不得不面对的问题。

  麦老大立足于战术

  首先,他们的外在条件和技术特点就不同,姚明身高体宽打五号位中锋,麦蒂瘦削轻灵司职小前锋或者得分后卫,显而易见,这是他们的最大区别。目前联盟的规则很不利于传统中锋打法,同样作为战术核心的第一选择,一个游动作战的麦蒂要比一个位置相对固定的姚明更加难以防守。

  其次,姚明和麦蒂在篮球天赋方面还是具有很大差距的。作为一个中锋,姚明的优势就是身高和相对不俗的技术,人们基本上可以通过姚明开场时的手感预测他一场能拿下多少分数,从而来部署针对性的防守,一旦对方用包夹绕前来限制姚明在合适的位置上接球,姚明很难用自己的个人能力打开通道。

  相比之下麦蒂的条件要完美得多,尽管前一段时间他的手感相当差劲,但是他的运动能力仍能帮助他迅速扯动对方的防线。最为关键的是,他总能够在防御之外观察队友的渗透情况。所以,当麦蒂处在最佳状态的时候,他比姚明更适合担任球队的核心。

  姚老大发挥更稳定

  然而,火箭队为何从赛季初始就坚决执行姚核心呢?因为麦蒂担当战术核心并不完美,他需要姚明的补充。麦蒂在身体条件和技术特点方面都超出姚明很多,但是他有一点无法与姚明相比,那就是稳定性。

  麦蒂与姚明有一个共同特点,得分能力都很强。其实四连胜中,麦蒂的发挥并不全都出彩,而且连续30+与姚明的30+没有太多分别,效率基本相当。火箭队对姚麦组合的最大依赖就是他们的得分能力,从这一点来说,如今的姚明已经比麦蒂有过之而无不及,但是他们两个的总体命中率却有很大差距,不光是因为技术风格的不同,即便是罚球命中率也相差明显。期待麦蒂每场比赛的命中率都如近几场这样在50%上下是不够现实的,然而这却是姚明的底线。因为发挥不稳定以及个人的自信,麦蒂经常脱离队友去发挥,这在一定程度上破坏了火箭队的战术体系,所以火箭队总给人时不时抽风的感觉。姚明担任核心可以很大程度避免这种情况,特别是在麦蒂状态不理想的时候,总体而言姚明的稳定性要高于麦蒂,所以火箭队必然会在姚明成熟的时候以他为战术核心,实际上在上个赛季末,火箭队就已经在尝试了。

  不过,姚明担任核心也不是尽善尽美,他有一些比较致命的弱点,比如体能较弱,比如动作频率较慢,这些弱点是形成火箭队第四节疲软的根源,也可以说明单一的姚核心无法让火箭获得足够多的胜利。他能够让火箭队相对稳定的发挥,却很难提供战术之外的意外收获,而后者恰恰是麦蒂的强项。

  姚麦互补守望相助

  姚麦具备一些乐观的共性,比如温和的性格以及无私的态度,其实他们都是内心相当好胜的球员,只不过表达方式相对含蓄,所以当他们做核心却发挥得不够好的时候,往往是在跟自己较劲而不是发动队友,这也算是他们共同的缺点吧。

  因为他们具备这些共性,所以他们之间必然需要互补才能发生所谓的化学反应。就算是让火箭队现在执行单一的麦核心或者姚核心,麦蒂依然会在第一时间将球交给姚明,而姚明也会在需要的时候为麦蒂做好掩护。当麦蒂组织进攻的时候,他最清楚姚明的进攻是火箭队最强的武器;当姚明担任核心的时候,他最清楚危急时刻麦蒂是最值得信任的伙伴。

  火箭队以往的战绩表明,当姚麦共同发挥作用的时候球队成绩最好,联盟中几乎没有球员能够一对一防住姚麦中的任何一个,火箭队无论是麦蒂来掌控还是姚明来担任核心,目的其实只有一个——让队友发挥出最好水平。当范甘迪发现能够令姚麦相互补充的方程式时,火箭队就可以用强大来形容了。

  伤缠火箭

  焉知福祸

  NBA2006/2007赛季已达半程,经过季前赛的准备和磨合,30支球队都补充了新鲜血液,踌躇满志地准备冲击总冠军。火箭也不例外,同样以高昂的斗志,意在新赛季攀上总冠军的王座。

  灰熊影射火箭沉浮

  说起火箭最近两个赛季的开局,灰熊始终是一支不可回避的球队。上赛季,火箭前13场比赛只有3胜10负,第13场的对手就是灰熊,当时的麦蒂因为背伤挂起免战牌,姚明独木难支,火箭六连败,跌到谷底。一年之后,火箭打完前13场比赛,最后一个对手也是灰熊,尽管第二节打得有些丑陋,但也算是完胜对手。三连胜虽然不算多,但胜多输少的开局,使得火箭势头非常好。反而灰熊却是以3胜10负的开局,在西部沉底,这一切都与上赛季的火箭一模一样。灰熊就像是一面镜子,照出火箭的浮沉。

  本赛季,11月最后一战虽然败给太阳,但火箭的10胜5负,以及基本良好的运转,都标志着火箭即将点火、发射,慢慢升空。

  伤病促使战术变化

  然而,上帝往往并不眷顾那些幸福的人,所谓的因果循环渐渐地笼罩在火箭队的上空。就在新赛季如火如荼地进行时,火箭却接连受到伤病困扰。先病麦蒂后伤姚明,这使得原本前途一片光明的火箭,又陷入危难之中,这更让我们联想到了以往火箭的惨境。

  不过,可喜的是,如今的火箭并没有重蹈覆辙,反而以势不可挡的趋势接二连三地高奏凯歌。火箭变了,确实变了。就算没有麦蒂,大姚一样能率领火箭突飞猛进;就算没有大姚,麦蒂也能以魔术时代相媲美的状态带领火箭步步高升。这一切并不止归功于范甘迪,不止归功于麦蒂与姚明,应该归功于整个火箭队,因为这一切与火箭队的角色球员是分不开的。

  上赛季的范甘迪大多使用的是明星战术,往往冷落了其他球员。然而,本赛季火箭伤病连连,如果还不变更战术,那么是真的完了。固执的范甘迪也意识到了这一点。为此,我们也看到了蝙蝠侠巴蒂尔如定海神针般的三分球以及盾墙式的防守;看到了穆大叔重返“非洲大山”时代;看到了火箭疯狂屠小牛、斩马刺的场景;看到了火箭西部排名第四的优异成绩。如今的火箭,已由明星战术变更为团体作战,如能保持目前的势头,火箭将会出现在夏天的季后赛。

  防守之师

  半场王道

  范甘迪原本就是NBA的防守大师,其半场防守已经颇有造诣。而今火箭的防守,既有过去的影子,也有半年来潜心改造的成果。

  以前范甘迪就强调快速退防,将对手逼入半场阵地战,加上姚明在篮下形成的天然屏障,火箭的半场最难攻。现在,这套战术理论得以保留,但范甘迪并不满意个别球员的防守表现,所以他把海耶斯改造成为火箭在篮下真正意义上的“篮领”,并让巴蒂尔去全力弥补麦蒂的防守缺陷,同时充分发挥阿尔斯通在防守时的速度优势。

  作为一支拥有内线绝对高度的球队,在制空相对轻松的情况下,外围强逼和协防比较积极其实就是火箭防守的最大特点。在防挡拆方面,火箭防挡拆的水平,在NBA属于上乘。当然前提是防挡拆的这个防守配合,姚明不参与。姚明防挡拆之后的外围投篮效果,往往是利用海拔干扰一下,并不是真正贴身。从防守战术角度来说,这是失败之处,但是,姚明本身的海拔优势恰能补充这种劣势。不过,火箭一般轮转限制到第3次,若对手第4次传球到弱侧底线,火箭常常无人可补。这是相对的,姚明脚步慢,但是他的海拔高,形成禁区制空威胁的同时,火箭牺牲了更快捷的轮转。

  为此,在NBA上半程战绩颇佳的火箭,更应该注意接下来需要走的路。面对各路强敌,火箭应除防守外采用更加多变的核心战术。取长补短,特别是在大姚回来时,范甘迪更应该重新去考虑如何使大姚与麦蒂更加默契。

  实习记者任堃采写

(责任编辑:余晓)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姚明 | 麦蒂 | 姚麦 | 海耶斯 | 托马斯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