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羽毛球 > 最新动态

击败陶菲克林丹仍难满意 林陶心理大战几时休

  引子 记得有篇文章说过,背着垃圾袋走,结果越走越沉重,最终被熏倒的是自己。林丹(林丹新闻,林丹说吧)和陶菲克(陶菲克新闻,陶菲克说吧)两人长时间以来彼此轻视,成为相互间难以摆脱的心魔。但是,他们在互相折磨着对方的同时,也深深地折磨着自己。

  忘记仇恨和不快,最好办法是把垃圾袋扔掉。23岁的林丹想要证明自己真的世界第一还有很多路要走,超越陶菲克是必经之路。

  心战高手陶菲克

  陶菲克是极具个性的选手。他在国内敢与印尼羽协对抗,也敢和印尼总统候选人的儿子打架。上届亚运会男单决赛他不满韩国裁判罢赛,只是在接到印尼总统的电话后才重新上场。自林丹排名世界第一后,陶菲克针对林丹的评价都是话里有话,开启了“心理战”的先河。而林丹虽然对陶菲克赢得越多,却好像更摸不透对手。

  “我只会把注意力集中在与林丹的比赛上。”这是陶菲克抵达马来西亚前的说法,但人一到马来西亚,他突然改变口风对媒体重申,林丹和他不是一个档次的对手,等林丹拿了奥运会、亚运会冠军才能和他相提并论。更有意思的,这次的“两强交锋”被陶菲克演变成了“三角关系”。他突然拉出丹麦名将盖德“作陪”,称他永远保持风度,无论场内场外都是赢家,大有不把林丹放在眼里的意思。

  陶菲克对心理战深谙此道,也对林丹的性格捉摸得很透。每当陶菲克赢了,就会尽挑林丹的痛处说,比如“你们最好问问林丹怎么会输?”当他输球后,陶菲克又会大放烟雾弹,比如“我更看重的是下一次比赛”、“这次我更了解了林丹,下次就知道怎么对付他”等等。

  无论输赢,陶菲克都不会让林丹痛快,让人捉摸不透他到底使出了多少真功夫。有位专门研究陶菲克的运动心理专家提出,陶菲克一定是在心理战上有高人指导,不然就是他心思缜密高人一等。

  挽救两赛点 林丹艰难获胜

  本报讯 2007年国际羽联超级系列赛马来西亚站比赛昨天开战。由于国际羽联改变了抽签规则,导致一对冤家、世界排名第12位的印尼选手陶菲克在首轮遭遇世界排名第一的中国林丹。最终,超级丹2比0(21比19,23比21)击败陶菲克,晋级男单次轮。

  首局比赛开始后两人都没有很快进入状态,两人比分交错上升,双方失误都很多。10平之后,林丹一直领先打到20比19,并以主动进攻拿下关键一分。第二局情况与第一局相反,打到10平后林丹落后,急得场边观战的中国队总教练李永波忍不住大叫“跟上节奏!”在18比20关键时刻,林丹突然发力将比分反超。李永波赛后大赞爱徒“无论比分领先还是落后都发挥得很好”,成为最后的胜者当之无愧。

  林丹的目标已瞄准冠军,他已连续两年在马来西亚公开赛决赛中负于东道主选手李崇伟。其他中国选手大部分顺利晋级,但男双3对选手仅有付海峰/蔡赟过关。

  林陶交战各有胜负

  至今两人10次交手林丹6胜4负,林丹与陶菲克首次交锋是在2001年的亚洲锦标赛上。当时,初出茅庐的林丹击败了陶菲克。但此后的单项比赛中,陶菲克在印尼和新加坡公开赛、世锦赛和亚运会上接连打败林丹。而在团体性质的2005年苏迪曼杯、2006年汤杯赛和去年的亚运会团体赛中,林丹则接连挫败陶菲克,为中国队夺得这几项大赛冠军起了稳定军心的作用。

  声音

  林丹胜出仍失意

  再次战胜陶菲克的林丹并没有想象中的喜悦,奥运与亚运的失利令他无法忘怀,“这场胜利算不了什么,这不是亚运会,更不是奥运会,这只是一场普通的比赛。”

  他说:“这样的比赛非常紧张。虽然我觉得亚运会更重要一些,但是打败陶菲克的感觉还是很好。每一次赢他都会给自己带来好运。”

  陶菲克志存高远

  失利后的陶菲克说:“这样的比赛场地让我热血沸腾,在这样的环境下比赛感觉非常好。很遗憾我不能参加后面的比赛了。”

  当然陶菲克也重申,等林丹获得奥运会、亚运会男单冠军,才能与他相提并论。“今年我的最大目标是全英公开赛,这是我还没有拿到过的一个冠军。今后的比赛我要尽量提高世界排名,为球迷送上更多、更精彩的比赛。”

  专家会诊林陶现象

  前羽毛球世界冠军董炯、心理专家洪宝瑟日前就林丹和陶菲克的心理战谈了自己的看法。

  董炯认为:陶菲克差不多把所有单打冠军都拿过了,各类大赛冠军也拿了,战术和心理非常成熟。所以,陶菲克对小比赛就可能不会用心,而对大比赛能把握住,保持心理信心上的压力。而林丹还没有完全囊括冠军,还需要一项项地冲击。林丹可能觉得每个比赛都在面对冲击和冲击别人,对陶菲克是冲击,对其他对手则是被冲击,心理上变化起伏都会有。

  洪宝瑟认为:运动场上所有失误都来自于压力,也就是心理压力。昨天的比赛是陶菲克可以输的,因为对他是不太重要,他要让林丹赢了心里仍然没底,觉得对手没尽全力。让林丹下次在关键比赛遇到陶菲克时,心理还会发虚。陶菲克在打心理战,林丹不能在心理战上仍是个空白。  

(责任编辑:杨诚)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林丹 | 陶菲克 | 董炯 | 李永波 | 林陶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