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篮球世界 > NBA > NBA评论

重庆青年报:谁更牛 答案是达拉斯小牛

  NBA半程非典型报告

  当达拉斯小牛在赛季一开始就遭遇4连败时,很难有人会想到接下来他们将成为席卷全联盟的一股旋风。以32胜8负、80%的胜率傲视群雄,达拉斯小牛疯狂的NBA历程,让他们成为本赛季总冠军最大的热门。

  强大集体笑傲群雄

  如果不看联盟球队的战绩,光看各单项技术统计的排名,你会发觉小牛苍白得一无是处。他们得分和篮板球最高的都是诺维茨基,分别以24.9分和9.4个篮板排在联盟第13位和第18位;球队的助攻王是贾森·特里,他的5次助攻只能列联盟第33位;哈里斯和霍华德并列球队的抢断王,但其1.2次抢断仅仅排到第45位;球队中盖帽能力最强的是迪奥普,他场均1.4个盖帽排在第25位。五大单项数据统计排名,他们没有一项进入前十,简直就是一支“烂队”的典型代表。

  可个人数据的波澜不惊不代表着整体的萎靡,如果再看下面一组球队数据,你就会发现小牛是一支多么强大的王者之师。他们场均得分99.4分,排名联盟第12位;他们每场只失92.6分,是失分第四少的球队,所以他们每场的净胜分达到6.8分,排名联盟第3位;他们的篮板每场能赢对手4.1个,30支球队中只有爵士和尼克斯比他们强;他们被盖帽的次数是联盟第二少,每场只让对手送出17.5次助攻,切断对手整体配合的能力堪称联盟第一!

  是不是觉得有点惊讶?是的,他们的整体在几乎每一项上都做得很好。不过不要过分惊讶,没有整体上的出色发挥,又怎么能得到令人羡慕的成绩呢?

  诺维茨基功高八斗

  谁都无法忽略诺维茨基在小牛队中的作用,不仅仅是他的得分,更重要的是这架德国战车具备的那种精神力量。8年NBA球龄的诺维茨基如今毫无疑问已经是天王级巨星,在过去一周里,他场均得到32.5分、8.5个篮板、3.5次助攻和1次抢断,帮助小牛队取得4胜0负的战绩,刚刚当选上周西部最佳。而这只不过是诺天王职业生涯中极其普通的一周,德国战车具有中锋的身高,却有外线投手的技术,能内能外,往往令对手防不胜防。

  作为球队的精神领袖和战术核心,诺天王是球队当之无愧的老大,但在执行教练意图时,诺维茨基经常能创造机会提携其他年轻球员,这一点难能可贵,同时也是小牛队能够上下一心,迅速走出4连败阴影的重要原因。

  替补亦能独当一面

  虽然诺维茨基功劳不小,但不要就此以为小牛队的成绩就完全来自于德国人,相比于大多球队的角色球员只能锦上添花而不能雪中送炭,小牛替补们的表现着实让人欣慰。

  还记得去年年底的那一幕吗?当诺天王因受小伤困扰状态低迷之时,霍华德与特里等人立即接下进攻大旗,表现可圈可点,带领小牛书下一笔13连胜。对国王、对火箭,小牛的替补们均发挥出了巨大的作用,让这些更多依靠个人能力的球队在小牛面前完全没了脾气。

  从现在看,去年夏天小牛在转会市场上绝对精明到了极点。送走格里芬和丹尼尔斯,库班没有疯狂地引进球星,而是换来“物美价廉”的克罗希尔、安东尼·约翰逊和乔治,这笔交易当时在很多人看来是亏了本,可现在,没有人不认为是只赚不赔。几名新援各具特点并且攻防兼备、能突擅投,安东尼·约翰逊更可以彻底解放特里,“小将军”进一步强化“诺维茨基+特里”的组合,而乔治更是拿过总冠军的球员,经验老到。

  有巨星,有整体,再加上团结一心协调有度,小牛队在联盟中几无敌手,而上赛季总决赛的落败更为他们增添了宝贵的经验,这一次,小牛真的是牛气冲天了。

  群雄并起围剿小牛

  谁来阻挡小牛前进的步伐?这个问题或许提得太早,但绝不是杞人忧天。从目前看,小牛取得常规赛西部第一几无悬念,那么,谁有可能成为他们登顶总冠军道路上的绊脚石?

  西部老八难以翻浪

  如果按照科比的预测,火箭队的常规赛排名很可能是西部第八,季后赛首轮就将遇上小牛。谁都承认火箭如今的实力距离小牛还比较遥远,但我们不要忘了,在96:109负于小牛的那场比赛中,领先后的火箭浪费了多少机会,况且他们还缺少一个姚明。

  可以肯定的是,当两队下一次交锋时,火箭不会再犯相同的错误,在第4节全面崩溃。比赛的进程或许会呈胶着状态难分难解,或许会是小牛一马当先顺利拿下,但注定火箭不会很轻松。当然,指望火箭去阻击小牛,虽然有这个可能,但是不太现实。且不说姚明复出后状态会怎样,单就姚、麦之间谁才是核心,就够范甘迪头疼上好长一段时间。而且,与小牛相比,火箭板凳球员们的表现还稍逊一筹,这或许将决定两队之间最后的胜利者。如果这个对阵能够成为现实,火箭的胜率并不大。阻击小牛,火箭的可能性只有10%。

  老成马刺缺乏锐气

  迈过火箭这一关,从激烈程度和刺激性出发,小牛的下一个对手最好是老冤家马刺。后者在上赛季西部半决赛窝囊地死于小牛蹄下,如果能在今年的季后赛上演一场复仇战,相信是很多球迷愿意看到的。

  以27胜13负成绩排名西部第三的马刺,堪称全联盟最沉稳老练的球队。在赛季开始前,马刺就是总冠军的大热门,其原因就是这支球队几乎完全保留了上赛季的阵容。可是这种寂静绝对不会让球队有所庆幸,他们内心深处也将有一丝恐惧:波波维奇太相信自己的手下,太相信自己的战术变革,不变应万变难道就是这么手到擒来?

  总冠军当然不会手到擒来,但是这不会干扰任何人对于马刺大热的判断。邓肯、吉诺比利和帕克组成的“铁三角”不必要考虑什么默契抑或主次,他们只需要在乎如何躲避伤病的轮番来袭,所谓的“马刺缺乏锐气”相当程度上正是由此而起。因此,马刺屠牛的可能性不会比20%高得了多少。

  强悍太阳最为恐怖

  如果西部的总决赛能够在小牛与太阳之间上演,那么这两支全联盟胜率最高球队的巅峰决战,其精彩程度甚至会超过最后的总冠军决赛。

  排名西部第二的太阳如今是全联盟攻击最为强悍的球队,111.1分的场均得分令任何球队都感到恐怖,上赛季他们就是在西部决赛中负于小牛无缘总决赛,这一次两队的对攻大战势必会更加激烈。

  在经验上小牛或许会稍占优势,但并不足以重演去年逆转的那一幕。与小牛相同的是,太阳也在赛季初遭遇到一次4连败,但同样很快就重新振作狂飙突进,纳什、斯塔德迈尔、马里昂的组合在其中发挥了重要的作用。可以说两队的实力相差无几,各占50%晋级的概率,鹿死谁手殊为未知。

  皇帝决定骑士走向

  很难想象总决赛会出现过去只属于中流的骑士队,但或许这一幕真的可能发生,在热火衰落之后,如今东部目前排名第一的确实就是骑士,但其60.5%的胜率放到西部只能排行老七。如果总决赛会上演这样的对阵,小牛队还有什么理由不拿下冠军呢?

  当然,我们也可能会说比赛依旧无法预知,毕竟能够打进总决赛的球队都不是孬种,骑士也并非没有抵挡之力,至少他们场均92.8分的失分排名全联盟第五,在防守上就不落下风。

  其实骑士这几年的成绩一直在稳步上升,从2003年夏天选中勒布朗·詹姆斯那一刻开始,骑士就得到了一把通往宝库的钥匙。梦想成为联盟新王者的骑士有许多范本可以借鉴,无论是卫冕冠军热队还是常胜不衰的马刺,注重的都是阵容的稳定性,骑士欠缺的恰好就是稳定。在过去三个赛季里,这支球队换了三个主帅,阵容也不断变动。不过,本赛季他们终于开始稳定下来,保留了上赛季的主力阵容,只引进了一名球员,这为他们击败小牛奠定了必要的基础。如果总决赛“小皇帝”詹姆斯能有上佳发挥,骑士至少拥有30%胜率的可能性,屠牛英雄未必就不会是骑士。

  热火领衔

  落魄贵族

  NBA半程即将到来,不少昔日强队的表现令人大跌眼镜。也许76人队的表现可以理解,灰熊也有情可原,但活塞和热火的衰落令人始料未及。也正是这两家的衰败,让骑士、公牛、步行者这样进步并不是很明显的球队得以跻身东部前列,让整个东部格局一片大乱。

  卫冕冠军自甘平庸

  卫冕冠军热火的退步速度之快堪比自由落体。续约帕特·莱利、韦德、莫宁和佩顿,热火队总冠军阵容的15个人里有14人留在了球队。这显然不够,纵然保住了卫冕冠军的阵容,时隔数月,冠军的实力和争冠之心都已不如一年前了。

  从人员配置上来看,热火本没有退步,但亦没有进步。在所有球队都热火朝天地招兵买马的夏天,热火队就像洪水中的一块顽石,眼看着流水从身边“哗哗”而过,自己却没有挪动哪怕一步,自然在“冲击总冠军”的洪流中落在了后面。而心愿已了的莫宁和佩顿,口头上的“再拿一枚冠军戒指”更像是在捍卫自己的尊严,昔日那种誓死要拿到一次冠军的拼劲已不复存在。更加突兀的问题是热火所谓的经验,沃克、奥尼尔、佩顿和莫宁,他们的球龄加起来有53岁,放眼整个联盟,论资力论经验,都是无与伦比,但年龄带给他们的除了经验还有一份力不从心。

  伤兵过多活塞堕落

  活塞的衰落与大本的离开有莫大关系,大本带走的不仅是场均11个篮板,还有其强大的协防补位的能力。而更倒霉的是,活塞本赛季球员的伤病不断,比卢普斯、拉希德·华莱士、汉密尔顿等均前后坐上伤病席,再加上内线实力的急速下滑,导致球队的成绩也一落千丈。

  相比之下,76人和灰熊的跌落更有迹可寻,前者失去了艾弗森,后者饱受换帅和转卖之苦,两队双双排名东西部最后一名,尚在情理之中。

  十年河东

  十年河西

  NBA西强东弱的问题已经不是一天两天,最近几年都是如此,但本赛季表现得更为明显。这不是什么偶然现象,对比东西部的球队可以发现,在球队建设等方面,西部确实走在了前面。

  一个不得不说的现象是,在对国际球员的使用上,西部更加灵活、大胆。帕克在东区可能只是一个普通的控球后卫,但他在马刺可以一场球拿20分;迪奥在老鹰队时被当后卫来使用,但到了太阳却变成一个全能球员。所以有很多的国际球员会认为进入东区球队会是一种灾难。上一季夺冠的热火队没有一个国际球员,而2004年夺冠的活塞队,国际球员也无用武之地。

  另一个因素是竞争机制。比如说西区的西南组以及太平洋组都是NBA有名的“火药库”。而东区里,大西洋组烂得不行,有的甚至抱着“取得分组冠军就好”的心态在打,东南组竞争力不强,热火独大。

  在风格上,两个区也有较大差别。东区球队战绩较好的,多半是防守型球队,而非进攻型球队。他们较喜欢打半场阵地战、方法战,但以现今的NBA局势来说,球员年轻化、外籍球员增多,却不见得能很快去理解这种系统战的方式。这造成近十年来,NBA所出现的优秀人才大部分都在西区,而且大都已成球队的擎天之柱,如灰狼队的加内特、马刺的邓肯、小牛的诺维茨基、火箭队的姚明、灰熊队的加索尔等。而东区在这方面建树甚少,霍华德、奥卡福等都尚待磨练。

  依我来看,这种现象只是一种“十年河东、十年河西”的情况,不需要为此改变季后赛规则,更不需要大惊小怪。NBA在上世纪80年代也曾经有“东强西弱”的时候,不也打得好好的?如果东西区球队都长一个样子,风格也类似,那也太没意思了。周易

  重青报记者王伦航采写

(责任编辑:余晓)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诺维茨基 | 特里 | 姚明 | 莫宁 | 佩顿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