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国际足球 > 五洲绿茵 > 五洲热讯

法甲成球探云集的金矿联赛 非洲球员霸占赛场

  在欧洲五大联赛中,法甲历来最不受重视,但没人敢否认这个“年轻”的联赛往往能“制造”出无数的国际巨星:齐达内、罗纳尔迪尼奥、亨利、德罗巴……这些国际巨星在成名之前都曾在法国赛场镀金,正是这根“金链条”让法甲赛场成为豪门球探最喜欢的大舞台-----

  除了里昂龙其余全是虫

  翻开近几个赛季法甲联赛的积分榜,有一个现象是欧洲主流联赛很少见的,那就是除里昂以巨大优势“领跑”外,其余俱乐部之间的分差非常小,第二名与降级队之间的差距很少超过10分。

“主要是法甲球会普遍使用年轻球员,年轻球员往往不能保持稳定的发挥,这样一个赛季总体下来,大家之间的差距很小。”梅斯俱乐部青少年培训中心主任德尼斯分析原因时说。

  联赛水平接近还不仅限于法甲,即使法甲球队和法乙球队甚至丙级球队之间的差距都算不上大,往往一些第一年刚刚从乙级联赛中升上去的球队很可能就能打进欧洲联盟杯甚至冠军杯,而刚刚打完冠军杯的球队也可能降级。整体水平的接近让法甲联赛的进球率一直是5大联赛中最低的,为此法国足协前年甚至考虑更改联赛积分办法,“进一个球算一分”,以此来鼓励进攻。

  不过进球率低并非因为各队不强调进攻,在法国各级别联赛中,最喜欢使用的阵型还是442,造成进球率低的原因还是与队员年轻有关。“除非你特别、特别突出,否则很难在与你水平接近的后卫队员面前造成威胁。里贝里为什么突出,就是因为他总能在对抗中取得优势”,德尼斯说。除开水平接近,各支球队之间的打法也很接近,巴黎大区的球队普遍打法偏软,而各边境地区和北方地区的球队球风都比较硬朗。

  球探云集的金矿联赛

  法国各支俱乐部的历史都非常长,不过历史悠久的俱乐部成绩却都不理想,像斯特拉斯堡这样历史悠久的俱乐部目前也只能在乙级生存。法国足协对于年轻球员出现在职业联赛中的官方规定年龄是17岁,不过各支职业队一线队中经常出现17岁以下的队员跟队训练。各俱乐部总是希望能让自己认为优秀的队员尽快在联赛中得到锻炼,从而更快成长,这有利于球员的转卖。

  往往转卖球员越多的俱乐部也就是成绩最不稳定的俱乐部。在法国公认的两大“青训尖子”就是梅斯和南特俱乐部,梅斯去年不幸降级,南特近几个赛季成绩也欠稳。“转卖球员是法国俱乐部的传统,里昂也在转卖球员,但是他们总是会买进一些有经验的老队员来帮助年轻队员的成长,所以他们的成绩很突出。不过一般的法国俱乐部不太喜欢买还处于合同期内的老队员,一是因为价格高,二是与年轻人很难融洽相处”,这也让法甲长期缺乏足够的号召力。

  法甲对球迷而言“可看可不看”,但对众多豪门而言,法国联赛是“金矿”。“不要说联赛,我们打地区青年队联赛时到场的球探都多得很,有时候打一场友谊赛,前来观看的10多个人全部是其他国家俱乐部的球探”,这就是在梅斯接受培训的成都球员王楚眼中,法国赛场外球探的“盛况”。

  非洲球员霸占法国赛场

  近几届世界杯总有被称为“法国二队”的非洲球队出现。2002年是塞内加尔、2006年是科特迪瓦,这些球队几乎所有的球员全部在法国联赛效力。

  法国足协对于非欧盟球员上场同样执行“限3人”的规定,但这个规定对大多数非洲球员来说不成为障碍,因为历史上许多非洲国家都是法国殖民地,加上很多非洲球员都是15岁左右就到法国接受足球培训,20岁时已取得法国国籍。在巴黎圣日耳曼专卖店外的招牌上,4名球员中居然有3名不是法国球员……

  “去年南特与我们俱乐部打比赛的时候,我曾经数了一下,双方加起来起码有12个是其他国家的球员。我们俱乐部到现在后防线全部是塞内加尔人,两个前锋也是,有时候法甲两个队打比赛,场上全是黑人球员”,王楚这样形容法国赛场“非洲泛滥”的状况。

  非洲球员过多,法国足协并没有出台限制性的规定。因为法国足协非常乐意在这些非洲球员还在法国培训的时候就让他选择代表法国队参赛,梅斯就有3名塞内加尔球员已代表法国青年队参加过土伦杯赛,这样这些球员一旦“熟透”就能为法国队效力。“现在法国队并不缺人,有经验的队员太多,一支球队需要的就是经验。这就是为什么非洲球员能在法甲中踢得很好,但非洲的诸多国家队出成绩却很难的原因”,法国人这样评价联赛中的非洲球员。

  本组稿件由本报特派记者 张龙天发自巴黎

  

(责任编辑:奔跑)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里昂 | 德尼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