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体育评论 > 体育评论频道 > 魏纪中视点 > 魏纪中

魏纪中:企业赞助奥运会等于一种投资

    搜狐体育讯 一些成为2008年北京奥运会独家供应商或供应商的民营企业老总在与交读时总是提到他们的困惑,如何才能从2008年奥运会这块大蛋糕中分得应有的一份。

我的看法是,北京奥组委的合作伙伴也好,赞助商也好,供应商也好,你们主要是为北京奥运会做蛋糕的,其次才是分蛋糕的。你们的困惑在于,我们做了蛋糕的同时,还能利用奥运会的契机以及你们取得的排他性权益在奥运会期间把你们自己的,独占的那块市场蛋糕做大。你们从奥运会的直接参与中所取得企业美誉度的无形资产并不因为奥运会的结束而完全散失。如果运作得当它能够起持续的作用。这是我的看法。

  赞助奥运会是一个企业对自己无形资产的一种投资。因为奥运会的从总的来看还是一种世界性的带有社会公益性的活动,而不是一种纯商业性的牟利行为,因此,企业赞助支持奥运会在一定程度上也体现了企业的社会责任,正如,奥运会的自愿者以微笑、承诺和助人为乐的理念以自己的人力资本对奥运会的捐献行为来尽自己的社会义务一样。如果奥运会是一种商业牟利活动,那么志愿者为什么愿意为利益集团奉献呢?!

  国际上流行一种说法,那就是奥运会的合作伙伴,赞助商或者供应商必须有两倍于他们赞助款的宣传推广投入才取得期盼的赞助奥运会的效益和效应。我认为,也许有些企业确实是这样做了,并取得了较好的效益。但是,这并不是一个普通的规律。很简单的道理是,任何企业在做奥运会的宣传推广时都脱离不了它们日常的宣传推广活动。必然是两者结合的。这样在宣传推广费用上怎能截然分开呢?在具体操作上如何各搞各的呢?而且不同产品类别的企业在宣传推广上的战略和策略也不可能是雷同的,必然是各有各的独到之处。广告投入占销售额的比例也不可能是相同的。因此,在信息社会中,广告宣传越多越好,多多益善的理论并不是适用于所有产品和各种企业的。我听到这种两倍投入理论最多的是那些广告公司和策划机构。他们为什么这么说当然有他们的道理,想一想就能明白的。

  总之,我认为奥运会的合作伙伴,赞助商,供应商不必着急,也不要盲目地去寻求什么灵丹妙药。有关奥运会商业营销的那些书籍、文章、言论,这其中也包括我的,说的也许不错,但不一定管用,对的东西不一定对谁都管用,因此,各个不同的企业还是要根据自身的特点和战略行事,你们自己最了解自己,最了解自己的市场。

  

(责任编辑:奔跑)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