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国际足球 > 西甲联赛 > 皇家马德里

购菲戈拉开序幕 小贝成转折点--皇马引援大事记

  皇马曾经用这个星球上最知名的五位球员(劳尔、菲戈(菲戈新闻,菲戈说吧)、齐达内(齐达内新闻,齐达内说吧)、罗纳尔多、贝克汉姆(贝克汉姆新闻,贝克汉姆说吧))构建了一条有史以来最恐怖的攻击线。然而,当五大巨星齐聚之时,也是“银河战舰”由盛转衰之日。

不久前,已经卸任多时的弗洛伦蒂诺再次出声:很多年以后,人们一定会怀念他那个时代的皇马。是的,球迷肯定会怀念那个鼎盛时期的皇马,更怀念如今正各奔前程的昔日皇马五大巨星。

  【马到成功】

  购菲戈拉开辉煌序幕

  2000年7月16日,弗洛伦蒂诺·佩雷斯正式成为皇马俱乐部历史上的第15位主席。这位叫嚣着“一年买进一位超级巨星”的主席对这支豪门球队未来的发展产生了深远的影响,而且这样的影响还会通过这支球队传播给全球数以亿计的球迷。

  其实,弗洛伦蒂诺的当选是出人意料的,就在一个月之前,皇马刚刚第8次捧起冠军联赛的奖杯,因而执掌俱乐部5年之久的桑斯普遍被外界看好。但是,弗洛伦蒂诺的手中有一张王牌———巴塞罗纳队中场核心菲戈的书面加盟承诺。

  多年之后,我们也许只能这样解释皇马俱乐部会员当时的心态:冠军已经无法为他们带来极度的兴奋,他们更希望看到的是“死对头”巴萨被釜底抽薪。

  当得知弗洛伦蒂诺当选的消息时,最为震惊的其实是葡萄牙人。他当时并没有离开巴塞罗纳的打算,只不过希望通过“助选”自抬身价而已。然而,为自己的马虎付出了代价的菲戈最终还是成为了弗洛伦蒂诺买来的第一匹“名马”。这一来就带领球队夺回了阔别4年之久的联赛冠军。马德里沸腾了,人们高呼着“菲戈万岁”的口号走上街头,这其中甚至包括了“金童”劳尔。俱乐部主席也为他高唱赞歌:“菲戈就是为皇马而生的。”

  第一笔4300万欧元投资的快速回报让弗洛伦蒂诺尝到了甜头。应该就是在这个时候,他才真正决定把竞选时空头支票式的口号一步步地变成现实。

  2001年,世界足坛第一人齐达内也被揽入皇马帐下,5000万欧元的转会费至今仍未被打破。赛季末,法国人帮助球队第9次高举欧战的最高奖杯,证明自己物有所值。

  一年之后,又一位“世界足球先生”罗纳尔多以3500万欧元的身价从国际米兰转投皇马,曾经饱受伤病困扰的他以一个联赛冠军回报了弗洛伦蒂诺。

  可以说,从弗洛伦蒂诺的当选到02-03赛季,三位重量级球星的加盟都体现出了“马到成功”的作用,这也堪称皇马历史上的又一个黄金时代。但是弗洛伦蒂诺的大手笔并没有就此终结,他希望有朝一日自己的球队能够“万马奔腾”。

  【天马行空】

  引入小贝成为转折点

  在罗纳尔多加盟之后,齐达内已经在感慨,“没有人能够相信会有这样一支球队的存在”。然而,弗洛伦蒂诺却“天马行空”地决定,要完成更多不可能的任务。

  在这家百年豪门官方网站上的“大事记”中可以看到,倒数第二条的记录是2003年7月2日,那一天贝克汉姆穿上了白色的球衣。一个多月之后,球队夺得了历史上的第7座西班牙超级杯,而这也是他们最近一次获得的冠军奖杯。贝克汉姆的加盟是构建“银河舰队”过程中最具决定性的一步,但这也成为了皇马在竞技上全面衰落的转折点。

  早在齐达内来到西班牙时,他就惊异地表示:“我还从来不相信,自己可以值这么多钱。”对于小贝的转会,俱乐部也曾公开辟谣,原因同样是3500万欧元的转会费“实在是太高了”。然而在实现梦想和巨大商业利益的诱惑下,弗洛伦蒂诺做出了一个改变皇马之后发展轨迹的决定:签下了这位全世界最有影响力的超级球星。

  此后,为了这个“天马行空”的决定,弗洛伦蒂诺不得不预先解除更衣室矛盾的警报。他抛弃了近四年来立下了汗马功劳的博斯克,而请来了葡萄牙籍的曼联(曼联新闻,曼联说吧)助理教练奎罗兹。

  凭借着这条全世界最豪华的攻击线,新“驯马师”带领着看似兵强马壮的皇马在赛季初一马当先,然而没有人看到危机即将爆发的蛛丝马迹。

  【“钱穷”卖马】

  清仓出售老臣尝苦果

  虽然小贝的巨大影响使皇马在该赛季的经营收入增长了17%,但弗洛伦蒂诺对于“一年买进一名超级球星”的固执,使得连续创造转会费纪录新高的皇马面临着巨大的财政问题。那一时期皇马在转会市场的花费并不亚于后来的切尔西,但弗洛伦蒂诺可没有阿布拉莫维奇那样的财力。

  为了赚回购买小贝的花费,球星们被迫在赛季前马不停蹄地在远东各地“巡演”,这严重影响了他们赛季初的休息调整和体能储备。其后,俱乐部又毫不吝啬地将莫伦特斯、马克莱莱、麦克马纳曼、坎波、穆尼蒂斯等忠心耿耿的“老马”投放到了转会市场,以求进一步缓解经济压力。

  正是这秦“穷”卖马的荒唐做法掏空了球队的轮换阵容,在巨大的压力之下,惟恐马失前蹄的奎罗兹只能让超级球星们大打“疲劳战”。西甲的另外19支球队,就像今日英超诸强围剿切尔西那样跟马德里人玩起了“田忌赛马”———即便不能取胜,也要拼命消耗那些大牌的体力,以求帮助皇马的下一个对手战而胜之。在经历了半个赛季的一马平川之后,明星们已经人困马乏,球队后半个赛季彻底的人仰马翻其实已经在之前埋下了伏笔。

  更具有讽刺意味的是,正是那些被俱乐部兜售的球员们,在联赛中给皇马放置了一个又一个“绊马索”。冠军联赛中,又是莫伦特斯的神勇表现让马德里人在摩纳哥遭受了“木马屠城”。

  ■现在时

  乱“马”在继续

  在后弗洛伦蒂诺时代,卡尔德隆和卡佩罗试图以清洗贝克汉姆和罗纳尔多来重建皇马的新秩序,然而这样的做法反而加剧了球队的糟糕状况。在小贝和美国足球大联盟签约之后,马德里所发生的种种让人看不懂的事件,仿佛是一系列的“乱码”。

  1月16日

  俱乐部主席卡尔德隆在当地一家大学发表演讲称:“皇马的更衣室中充满了自私和虚荣,每个人都觉得自己是超级明星。”

  1月17日

  对于自己前一天的“祸从口出”,卡尔德隆不得不公开道歉:“这样的言论确实应该受到攻击,我宁愿为此道歉1000次。其实我的本意只是想告诉那些学生,管理工作对于俱乐部的重要性。”

  1月17日

  因为在和萨拉戈萨的比赛中向球迷竖中指,主教练卡佩罗遭到了俱乐部的处罚。对此,卡佩罗不无揶揄地说:“很好,我这个主教练被罚了,不知道卡尔德隆是不是也会被俱乐部处罚。”

  1月18日

  在球队训练之前,卡尔德隆和球员召开了一次面谈会。多家媒体报道,卡尔德隆所声称的那些已经被他“招安”了的球员把会议变成了一次集中批判。

  1月19日

  在国王杯1/8决赛第二回合比赛中,皇马主场1:1被贝蒂斯逼平,因客场进球少惨遭淘汰。

  【五马分尸】

  分崩离析已无法挽回

  在连续两个赛季一无所获之后,心猿意马的弗洛伦蒂诺终于选择了放弃,2006年2月27日他辞去了皇马俱乐部主席的职务。其实,在弗洛伦蒂诺时代的末期,他已经开始反思自己招兵买马的历程。然而他并没有看到自己“指鹿为马”的过失,却错误地开始了一段“毁车杀马”的计划。

  2005年5月,他决意逼迫当年重金请来的菲戈“马革裹尸”。对于当年将自己带到伯纳乌的那个人,菲戈并没有口下留情:“当他从巴塞罗那把我请来的时候,做的是一套,现在他把我从皇马赶出去,做的又是另一套。我已经彻底地忘记了他,这样的人根本不配被人记住。”

  尽管菲戈和弗洛伦蒂诺早已决裂,但命运却把他们紧紧地系在了一起。当年,是弗洛伦蒂诺为皇马带来了“黄金右路”,而这一次在菲戈离开俱乐部半年后,弗洛伦蒂诺也选择了辞职。

  此后不久,齐达内宣布了自己将在赛季末退役的决定。虽然理由说得冠冕堂皇,但法国人心里很清楚,没有了弗洛伦蒂诺的皇马将只会越发“牛头不对马嘴”,自己还不如趁早过起逍遥的日子。

  在经历了马丁和阿罗约两位过渡性的人物之后,弗洛伦蒂诺的老部下卡尔德隆接任了俱乐部主席,并请回了卡佩罗担任主教练。热爱皇马的人们曾经以为这将会是球队“中兴”的起点,可是这两“卡”所关注的只不过是清洗弗洛伦蒂诺留在伯纳乌马棚里的气味。

  在出场时间无法得到保证和经济利益面临俱乐部榨取的情况下,贝克汉姆决意出走北美,而罗纳尔多的离开也已经不会有太大的悬念,只有马德里土生土长的劳尔还在无助地苦苦支撑。

  也许在弗洛伦蒂诺召齐这五位超级明星的时候,我们就应该想到,五匹“名马”终归会天各一方,但是谁又会料到,曾经金戈铁马的“银河舰队”却偏偏选择了用一种五马分尸的极端刑罚来终结生命。(本版撰稿特约记者 丁元元)

(责任编辑:迎迎)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菲戈 | 贝克汉姆 | 齐达内 | 卡尔德隆 | 主席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