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联赛 > 热点聚焦 > 2007球员春训体测 > 春训动态

天津队员健身房加练力量 体能教练讲解训练要领

   在英国足球圈流传着这样一句话,“足球运动员的力量不是在草地周围(跑道)练成的,也不是在健身房里练成的”,但作为足球训练中最重要的一环,力量训练同样是队员们必不可少的课程。现在天津队每天训练结束后,队员们都会到健身房加练力量,尤其是身体瘦弱的队员,更是对力量训练情有独钟,用他们的话讲,“充沛的力量对球场上出色的发挥能起到决定性的作用。

  队员们对力量训练的理解是否正确?从专业的角度来讲并不完全是这样。记者曾与前天津队体能教练托马斯探讨过这个问题,而他的回答是,“事实上现在中国球员很注重大肌肉群的练习,不过要知道人体力量分为绝对力量与协调力量两部分,球员更应该注意对小肌肉群的训练,这不但可以在训练中同时达到对大肌肉群训练的目的,而且对队员协调力量的训练也是大有裨益,这也就是为什么我会在训练中引入一些类似皮筋、充气球等训练设备的原因。”

  作为体能训练方面的专家,托马斯的话当然具有一定的权威性,而目前天津队中身体瘦弱的毛彪能够卧推起很重的分量,但某些身体强壮的队员在单杠训练中却显得很吃力,这恰恰说明协调力量对于球员的重要性。现在,天津队教练组对队员们小肌肉群力量的训练也是格外重视,他们也经常会以小将蒿俊闵为例,虽然小蒿的身体条件在队中算不上最好,但出众的爆发力和良好的协调性总能让他在球场上游刃有余,“现在很多身体强壮的球员在球场上表现不如矮小球员抢眼,除了足球意识方面的因素外,很大程度上是因为他们在做动作时,还要克服自身产生的被动力量,这也往往令他们的技术动作变形,导致处理球不合理。如果能够加强协调性与平衡性的练习,将对他们足球技艺的改善有很大的帮助。”

  当然,力量训练对于足球运动员的重要性是毋庸置疑的,但前提是这种训练一定要保证训练方法的科学性与规律性,毕竟现在在比赛中要求队员使用最大力量或纯粹依靠体力的情况很少,而良好全面的力量训练对队员们成绩的提高是非常有益的,良好的肌肉力量和协调性可以帮助队员防止身体受伤,同时也可以在身体接触抢位,或射门、掷界外球时占有优势。

  “足球运动中的力量往往是指一名队员在肌肉收缩时产生最大力量的能力,而这就要求我们的队员在力量训练中要更为科学和全面。”一位教练说,随着雅拉宾斯基与安德烈两位外教对队员们的要求越来越高,如今队员们意识到了全面而科学的力量训练的重要性,并已针对各自的训练方法做出了改进。(曾昭翔)

  

(责任编辑:孟祥峰)

更多>> 相关新闻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