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乒乓球 > 乒乓球最新动态

郝帅搅动中国男乒2007 刘国梁希望队员抢班夺权

   20日,2007年国际乒联职业巡回赛的首站克罗地亚公开赛落下帷幕,天津小将郝帅在男单决赛中以4:2击败卫冕冠军萨姆索诺夫,力夺该项赛事的冠军,为新的一年开了个好头,同时也报了去年的克罗地亚公开赛1/4决赛中败给老萨的一箭之仇。

  本站赛事,中国乒乓球队全员出征,可谓阵容强大,然而王励勤、马琳、王皓、张怡宁等大腕在本站赛事中相继阴沟翻船,但却给了小将们独撑大局的绝佳良机:他们囊括了本站赛事所有项目的冠军,而郝帅拿到了最为珍贵的男单冠军为自己着实露了一把脸。

  新年伊始的这个冠军对于郝帅而言意义非同一般,在备战2007年的紧要关头,他用实际行动告诉教练组,“年轻的郝帅已经逐渐成熟,开始向‘全能战士’的标准靠拢。”

  郝帅已被专业人士一致认为,心理素质不够过硬,即使中国乒乓球队主教练刘国梁也曾公开表示,郝帅在比赛关键时刻缺乏足够的斗志,对此,郝帅并没有否认,在笔者看来,这种务实的态度恰恰是小郝继续前进的源动力,只要能突破心理障碍这层窗户纸,提升自身的实力是水到渠成的事情。 拿到了职业巡回赛克罗地亚站的男单冠军也不能说明郝帅已经突破了困扰了多年的心理瓶颈,但是可以说明一点,郝帅正在进入最佳状态,摸到了突破心理瓶颈的边缘。

  抢班夺权无须留情

  中国乒乓球队主教练刘国梁曾经在公众场合表示,在奥运名单没有正式公布前,希望年轻队员抢班夺权,任何队员都有希望。也许正是这种鼓励给了年轻队员无穷的动力,克罗地亚站比赛中小将们很好地将抢班夺权演义了一回,将抢班夺权执行得最为“坚决”的郝帅也必须延续这种强劲势头,才能挽回自己在教练心目中的弱势形象。

  王励勤、马琳和王皓是中国男乒当之无愧的“三驾马车”,几乎是奥运名单的不二人选,然而在本站赛事上,马龙力克王励勤、郝帅拿下了马琳,打破了原有的平衡,而且马龙杀入了四强,郝帅拿到了冠军,他们用实际行动说出了心里话,“他们一样具备担当男队顶梁柱的潜力。”以郝帅为例,首战击败马琳,决赛拼掉卫冕冠军萨姆索诺夫,自信和心理受到了巨大的锻炼,决赛中与萨姆索诺夫交锋,郝帅多次在局点拼下对手或挽回败局,心理承受能力可谓突飞猛进,其在实战过程中的收获要远远大于比赛的结果,以刘国梁为首的教练组不可能对此无动于衷。

  尽管如此,一站巡回赛的冠军不足以改变郝帅在国家队目前的处境,既然已经下定决心抢班夺权,就要将这种势头进行到底,不能患得患失,只有取得了更多的优秀成绩,将状态稳定在一个较高的水平,才有可能改变教练组目前对他的看法,实现国家队内排名的飞跃。

  队内比赛避免重蹈覆辙

  本站赛事郝帅、马龙成功的抢班夺权,很可能为中国男乒的奥运选拔注入更多悬疑因素。本站赛事结束后,中国男乒会继续进行冬训,不久后将开始为今年的克罗地亚世乒赛进行队内大循环比赛,乒球队采取的这种竞争机制能够最大程度地发挥年轻队员的黑马本色,去年队内大循环比赛中表现不错的郝帅很可能迎来决定自己命运的焦点时刻。

  去年队内大循环赛郝帅在第一阶段比赛中成绩遥遥领先,第二阶段比赛因为压力过大,他的成绩却一落千丈,最后被迫将出线的命运放在了别人的手上,虽然当时“王皓让球”的传闻客观上致使马琳直接出线,郝帅惨遭淘汰,无缘不来梅世乒赛,但落选真正的原因还是郝帅自己。如果当时郝帅的能力完全能够达到教练组“内外不惧”的基本标准,他完全可以凭借出众的成绩脱颖而出。

  今年的队内选拔赛对于郝帅显然又是一个难得的好机会,虽然目前他在国家队中的排名比较靠后,但是本站巡回赛的冠军经历让他具备了更高的起点,加之他在去年的队内选拔赛上有过不俗表现,能力、经验和心理都成熟了不少,再次冲击世乒赛,拿到出线名额的概率很大,最重要的一点是,郝帅心里很清楚,今年的世乒赛是2008奥运会前最重要的一个机会,他必须拿到参加世乒赛的名额才能确保自己入选奥运阵容的微弱希望,为此,他已经燃起了熊熊的斗志。

  唯一可以阻挡郝帅前进脚步的仍然是心理关,去年最后时刻与不来梅世乒赛擦肩而过的教训郝帅必须牢记于心,才能避免重蹈覆辙。

  世乒赛将是最后一搏

  拿到今年世乒赛的参赛资格,对于郝帅跻身奥运阵容才有实际的意义,否则他只能寄希望于2010年奥运会。原因非常简单,闯过了队内循环赛,说明郝帅的能力已经在队内服众,而后他还要在国际赛场上立威,只有不断在国际赛场上立威,刘国梁等教练才敢放心地使用他。

  不要忘记,本站巡回赛郝帅没有遇到像德国波尔和丹麦梅兹这样的欧洲新贵,两年前同样是在单项世乒赛上,郝帅败给了梅兹,令教练组失望,也就是从那个时候开始,他在国家队教练组心目中的印象一落千丈,足足郁闷了两年时间。所以郝帅必须在欧洲这些新贵身上重拾信心,用出众的成绩让国家队的教练们放心。

  机会掌握在郝帅手中,考验将接踵而至,“没有金刚钻儿,不揽瓷器活儿”,只有消除了国家队教练组对他的疑虑,郝帅才能与明年的奥运会亲密接触。时间已经无多,郝帅的冲刺即将开始。

  

(责任编辑:来一刀)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马琳 | 刘国梁 | 马龙 | 王皓 | 王励勤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