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足坛聚焦_中国足球

祁宏从挫折和伤痛中学会承受 离开足球成真男人

  祁宏(祁宏新闻,祁宏说吧)这个名字,实在不该从中国球迷的记忆当中抹去。2001年的十强赛,5场比赛3个进球,让我们记住了那张可爱的娃娃脸,也让我们记住了足球场上的那个略显瘦小的身影。

  决定退役的祁宏是幸运的,是幸福的,但在感受到家庭温暖和对今后事业都有无比信心的同时,祁宏却也还在为自己有些可惜的职业生涯感到遗憾和无奈。

不过,30岁的祁宏已经从过去的种种挫折和伤痛中学会了承受,离开足球的他成了真男人。

  一

  已经记不清这是第几次见到祁宏了,这一次再次见到祁宏,他俊朗的外表依然没有任何变化,只是从他的眼睛里,多少能够闪现出一丝决定退役时的忧伤,当然还有十几年职业生涯积攒下来的沧桑写在脸上。

  祁宏的眼睛很大,以至于当我提出想跟他单独聊一下的时候,祁宏突然睁大的眼睛吓了我一跳。不过祁宏略略沉吟了一下,点点头答应了,刚刚坐飞机来到北京,祁宏说他不想老坐着,于是就这样,我们两个人面对面站着开聊。

  聊起了他的退役,聊起了他现在的生活,祁宏的话似乎并不是很多,用他那有些沙哑的嗓音,言简意赅地回答着我的每一次提问。“现在的生活,挺满意的,退役之后不用再到训练场上了,可以有机会多陪陪家人,有时间跟朋友们聊聊今后的生活,挺好。”祁宏说。  

  二

  30岁的祁宏是一个容易满足的人,可又是一个不容易满足的人。

  为了参加一个电视访谈节目的制作,祁宏专门从上海飞到北京,而与记者见面的时候,祁宏刚下飞机不久,以至于连饭都来不及吃。一手端着从快餐店买来的咖啡,一手拿着采访提纲,祁宏就这样淡淡地“躲”在一个角落默默地去准备。“这样挺好啊,虽然简单,但很自在,这是我追求的一种生活方式。”虽说一切都看起来那么匆匆忙忙而又简陋,但祁宏却这样就得到了满足。事实上,就像他如今的生活一样,离开足球,让祁宏彻底远离了足球场上的尔虞我诈,投入到家的怀抱中,祁宏觉得轻松极了。

  但祁宏又是一个不容易满足的人,或者说是一个曾经不容易满足的人。在祁宏看来,别的事情什么都可以简简单单、马马虎虎,惟独在足球上,祁宏是有追求的,而这次选择离开,就是因为自己在精神、物质上的追求都没有可能再满足他,因此而选择了退役。 

  三

  正所谓文体不分家,这句话非常适合祁宏,因为在他的身上,我们看到了更多的娱乐化的东西。

  有人说祁宏长了一张明星脸,尤其更是酷似了当红歌手王力宏,还有影视明星黄磊。这么多年过去了,祁宏自己已经不再去否认什么或者推托什么,他只是淡淡地说:“长得像只是巧合而已,我在足球上取得的成绩,也足以让我成为属于自我的公众人物。”

  不过说归说,祁宏还是挺愿意并且早已真正加入到娱乐圈当中了。用祁宏自己的话说,本来自己在娱乐方面没什么感觉和特长,但自从结识了现在的妻子沈谦倩之后,他就渐渐愿意去接受一些娱乐节目的邀请,在足球这个主业之外去“秀”上一把。“我太太原来是练舞蹈的,也应该算是娱乐圈的人,所以她在这方面还是比较注重,也会建议或者安排我去参加一些娱乐节目。”祁宏说。而祁宏自己甚至有一段时间想把进军娱乐圈作为自己离开足球之后的一条后路。

  从参加上海电视台的《绝代双骄》,再到后来因为自己实在不会跳舞而最终放弃的《舞林大会》,可以看得出来,祁宏的明星气质还是得到了广泛的认可,而他自己也相信,这可能只是他进军娱乐圈的一个开始。 

  四

  在宣布退役的这段时光里,让祁宏最感宽慰和开心的,其实还是来自家庭,那个让他一提起来就满脸笑意的三口之家。祁宏对我说:“我不知道对别人来说,家庭是个什么概念,对我而言,这里是让我全身心放松的港湾,是我开始足球之后生活的动力源泉。”

  祁宏是在2003年将妻子沈谦倩迎娶进门的,而他当时在上海的婚礼,一度轰动了整个中国足坛。带着“2001十强赛中国队世界杯(世界杯新闻,世界杯说吧)出线英雄”的光环,祁宏的婚礼吸引了中国足坛、娱乐圈甚至上海市政府官员在内的600多名嘉宾到场。

  成家之后,祁宏成了一个顾家的好男人,尤其是妻子的付出让他感动。祁宏的妻子沈谦倩是一个有中国香港户籍的上海人,在决定与祁宏结婚之后,沈谦倩放弃了在香港的事业和生活,回到了上海。而在两人婚后一年,祁宏那可爱的女儿诞生了,如今已经两岁多的女儿已经成了祁宏真正的掌上明珠,谈起女儿,祁宏脸上挂满了幸福的笑容。“以前因为要跟随球队训练、比赛,所以跟女儿在一起的时间很少。从这一点来说,到目前为止我还不是一个合格的好爸爸,但女儿跟我很亲,现在两岁多了,成天嚷嚷着想爸爸。人家都说女儿跟爸爸更亲,在我家也是这样,虽然平常她妈妈带她的时间更多,但一见到我,她妈妈就不好使了,呵呵。”祁宏说。

  如今的祁宏退役了,留给他的“家庭时间”也会多起来,祁宏说,要把过去“欠”家人、“欠”女儿的时间补回来,做一个真正的好儿子、好丈夫、好爸爸。

  五

  虽然没有过多地谈起,但在祁宏十几年的足球生涯中,最让他遗憾的还是没能去国外踢球,尤其是在自己职业生涯最高峰的2001年到2004年这段时间,去感受国外高水平联赛。

  让祁宏丢掉机会的是他的腿伤。“大概是2002年5月左右,那段时间训练量特别大,又有国家队的任务,又有俱乐部的任务,我一开始感觉到腿部疼痛。后来一检查,是髌骨软骨病。这种伤的影响非常大,无论是跑、跳还是转身,到一定程度,腿就会剧痛。”祁宏回忆说。而从那之后,祁宏辉煌的足球生涯便发生了转折。“我是带着伤去参加世界杯的,后来也一直是比较保守的治疗,直到2004年夏天,我才去了美国接受手术,可是那次手术并不成功,第二年我就在中甲赛场上伤势加重了。”祁宏说。

  事实上,当祁宏打完世界杯之后,有好几家日本J联赛俱乐部都看上了祁宏,都有意邀请他去效力,当时的祁宏与中远俱乐部有合同而未能成行。到了2004年,仍有两家J联赛的俱乐部力邀他前往效力,但此时的祁宏腿伤已经“恶化”,最终是祁宏自己又放弃了这个机会。“如果没有伤,我现在可能还会在国家队,甚至可能还在国外踢球。而且,我也肯定不会这么早退役,至少可以再踢两三年。”说到这里,祁宏多少有些伤感了。

  信报记者 郭梁 实习生 薛向虹

  

  ★星档案★

  祁宏

  出生日期:1976年6月3日

  场上位置:中前卫

  体重:72公斤

  身高:1.78米

  成长及俱乐部生涯

  1983-1984年静安区少体校队。

  1993-1995年入选上海青年队。

  1995年入选上海申花队一线队,获得第一届甲A联赛冠军、超霸杯冠军。

  2001年获甲A联赛最受球迷喜爱球员。

  2002年,转会上海中远队(现西安国际队的前身)。

  2005年,转会上海中邦队(现上海联城队前身)。

  2006年底,递交退役申请,2007年1月5日,发表《给全国球迷的公开信》,正式退役。

  国家队生涯

  共代表国足出场24次,进球9个

  1998年6月,第一次入选国家队。

  1998年11月13日,第一次代表国家队比赛。

  2001年十强赛,祁宏成为米卢执掌的国家队中的进攻核心,并最终以3个进球成为十强赛中国家队的最佳射手,帮助中国队第一次冲进世界杯决赛圈。

  2004年5月,祁宏最后一次入选哈恩的国家队集训名单,此后祁宏与国足无缘。

(责任编辑:奔跑)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祁宏 | 娱乐 | 沈谦倩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