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篮球世界 > CBA > CBA南方球队

十年CBA首现"悬"机四伏 新三大中锋撑起粤军苏

   三国是一个风云变幻的时代,不知多少盖世英雄在那里大显身手,叱咤风云,正可谓江山如画,一时多少豪杰……而CBA(CBA新闻,CBA说吧)联赛从军旅一统天下到诸侯割据,再从苏粤争霸到军苏粤“三国”鼎立,这无疑也是一个英雄辈出的时代,是一些引人入胜的故事,是一个津津乐道的话题,当然,也造就了一个扑朔迷离的悬念……

  粤军苏“三国风云”起

  魏要夺荆州,吴不答应,于是魏吴开战,蜀坐收渔翁之利。

用这句话来形容前晚的“军苏大战”最恰当不过,江苏队在“横扫”广东之后,本以为挟绝杀卫冕冠军之势,拿下八一队不在话下,哪知道,王治郅再次成为八一队的“致命武器”,让唐正东(唐正东新闻,唐正东说吧)、易立等人拿他毫无办法。由于八一和广东常规赛战绩为1:1,但在小分上八一队以3分的劣势输给广东,因此前日八一队阻止了江苏队的连胜势头,在客观上帮助广东队坐稳了常规赛冠军的宝座。

  目前,广东宏远21胜4负,军旅八一21胜4负,少赛一场的江苏南钢19胜5负,在这三者之后则出现了一个庞大的“第二集团”———山东黄金、浙江万马以及辽宁盼盼皆为16胜9负,少赛一场的福建浔兴则是15胜9负。再看粤军苏三强常规赛后五轮对手,广东队的对手分别是北京、新疆、陕西、吉林、辽宁,对于广东队而言,除非自己出现意外,否则无人能阻止卫冕冠军;八一队剩下对手分别是山东、辽宁、吉林、陕西、新疆,相比之下,八一队不输球的困难比广东大;江苏队的对手则为浙江、广厦、上海、福建、东莞,江苏队也难保不输球。照这个势头发展,别的球队将很难对广东宏远、军旅八一以及江苏大华构成实质上的威胁,他们也将会依次分居常规赛前三甲。很显然,这个赛季的CBA已经形成了粤军苏“三国”鼎立之势。

  一个英雄辈出的时代

  三国风云变幻,最不缺的就是英雄,但三国也是一个被极度演义了的时代;CBA“三国”鼎立,同样是风云变幻,也同样是英雄辈出,但在这里,我们将还英雄以本来面目。

  本赛季CBA最令人印象深刻的一个话题就是“新三大中锋”对决,而让人惊讶的是,“新三大中锋”正好是粤军苏三强的当家球星,这难道仅仅是一种巧合吗?

  先看苏粤争雄带来的“唐易对决”。很显然,当唐正东更加重视团队的精神,当易建联犀利的进攻如同连绵不绝的剑法,唐易的巅峰之战,才有了真正王者对决的味道———2003年,易建联面对唐正东,更多的是用突破和快攻来完成得分。而唐正东则是江苏队的当家球星,虽然江苏队还不是以内为主,但是,唐正东的勾手绝技却名震江湖;2004年,易建联经过奥运会的锻炼后,逐渐找到了比赛的节奏,而此时,唐正东也在低迷后,用自己的常规赛MVP来回敬大家的质疑;2005年,易建联已经逐渐的成熟起来,在亚锦赛上的表现也让他得到球迷的认可。在几年的时间里,他逐渐领悟了比赛的真谛。而在出道的第5个年头,他终于可以在一次次的对抗中不落下风,并在篮板的意识,外线中远投上有了自己的一手绝活。

  很显然,唐正东则在成长的路上经受了波折,从江苏队的核心队员,国家队二队的队长,到现在沦陷在国家队的边缘,唐正东更多的是压力和心态的问题。但在联赛中,唐正东依旧可以如鱼得水。不过,与易建联的蒸蒸日上相比,敦厚的唐正东已经隐隐处于下风。

  再看王治郅,虽说与唐易二人相比,岁月在他身上已经留下了抹不去的痕迹。但CBA之所以有“三国”,王治郅虽不能与蜀之诸葛亮相比,但也算是诸葛亮麾下的一栋梁之将,可谓撑起了八一的半边天。至于王治郅与唐易二人之比拼,此三人曾“煮酒论英雄”而各有一番自评:王治郅认为自己与唐正东是不同类型的球员,唐正东比较擅长用小勾手,纯粹是打5号位,而自己是4号位也能打;唐正东则表示,从技术角度来说,自己是传统式的中锋,背对篮筐强打是他的优势,易建联则更擅长在移动中进攻;易建联则承认大郅技术更为全面,经验更为丰富,但同时他认为自己的身体素质更好一点……

  CBA不缺英雄,但正如王、唐、易三人之间形成的“连环套”一样,这三人彼此之间的渊源和恶斗,将把CBA的“三国演义”再次推向高潮。正可谓英雄有了对手才不会寂寞,不管是三国还是CBA的“三国”莫不因此才鼎立,亦莫不因此才风云变幻。

  一个津津乐道的话题

  从一统天下到双雄争霸,CBA用了五个赛季;但在十年之后,在一个缩水且支离破碎的赛季之后,三国演义终于来了。于是,十年里一些引人入胜的故事就成了一个津津乐道的话题。

  五年以前,在王治郅离开CBA之前的最后一个赛季,CBA曾经出现历史上最光芒耀眼的三大中锋时代。之所以三大中锋在联赛里达到令人难以企及的高度,就是因为八一、上海、北京三队分列那个赛季的前三位,既展现出个人的强悍,又反映出个人对球队的推进。时隔五年,联赛三大内线王治郅、易建联、唐正东率领的球队首演“三国”,彼此间的竞争虽未达到当年姚王的高度,却比当年更激烈。

  这是CBA的第11个赛季,在赛季还没开始的时候,所有人都以为这个赛季的主题将是军粤争霸。但当频繁被质疑的江苏以2004年冬天的姿态刮出八连胜的旋风之后,他们显然重新加入夺标的行列。这既是“三国”形成的标志,也是江苏苏醒的宣言。但紧接着江苏转眼又败给八一,而且是崩溃式的大败,既是连续两场最后1秒恶战后体能衰竭的体现,也是阴柔绵软的性格重现。

  很显然,“三国”之间在第一阶段三场交锋,正好打成广东胜八一、八一胜江苏、江苏胜广东的连环套,证明彼此之间难见高低。广东身背三冠,仍是老大,但几大国手的技术弱点随着后卫问题被凸显,优势正在缩小;八一因为伤病已经输了四场,但他们的整体和意志仍然令人惊叹;江苏仍有性格上的裂痕,但随着唐正东复苏、胡雪峰(胡雪峰新闻,胡雪峰说吧)重新入选国家队,他们显然正处在上升轨道上。

  总之,不管是苏粤之战,还是军粤之战,抑或是军苏之战,只要他们站在赛场上,就是CBA的一道风景线,就会是一个说不完的话题,当然,也会是CBA值得一书的一段历史。

  一个扑朔迷离的悬念

  而从冬天到春天,三国演义的官渡之战、赤壁之战、长坂坡就要来了———既是三国演义,就意味着最终有两支球队会在半决赛相遇,另一强将在总决赛中以逸待劳。那么,哪两强将提前遭遇?谁会成为2007CBA的王者?这些,现在仍然扑朔迷离。

  十年了,我们真的没见过如此玄机四伏的CBA。

  江苏似是布局最热心的那一个。两年前的总决赛,出现过他们的身影,但多数人却相信那不过是胡卫东退役前的昙花一现。但是江苏学会了说“不”,尤其是主客场两胜卫冕冠军广东宏远足令天下哗然;八一没让江苏“阳谋”得逞,八一仍可以继续冲击江苏制造23连胜纪录,给季后赛继续夯实精神资本。谁都知道,季后赛里的八一,至少要把常规赛里的八一能量膨胀30%,而一旦他们用一种无人能挡的气势杀进季后赛,那很可能就真的是无人能挡;广东算是长出一口气,至少他们基本保住了季后赛主场优势。不过,赛季初目睹王治郅神勇,宏远依旧坚信他们可以守住王朝基业,甚至绸缪常规赛“最多只输一两场球”,但真将机器开动起来,才发现需要加油润滑的地方很多很多,因为他们在明处。

  三强的算盘都在他们各自的心里,疑惑则留给了我们这些看客———前十次的CBA巅峰之战,顶多是铁血双雄平地而起,半决赛都可以被他们变成热身战场。第十一次的CBA王者之争,可能让你体验两回总决赛的刺激。因为三足鼎立,所以个个腹背受敌。

  而CBA有趣的季后赛赛制,又是这番斗智斗勇的催化剂。前四名可以挑选签位,就意味着江苏即便如今两败八一,即便横竖没有主场优势,半决赛时也可以绕道而行、挑战广东宏远。三强之间,居然有这样一道奇妙的食物链:八一两胜江苏,江苏两胜广东,广东虽是跟八一各胜一场,却又在小分上讨了便宜,换个脑筋想的话,常规赛冠军固然坐拥主场优势,可谁又知道提早到半决赛时,他们会不会遭遇让自己吃过苦头的冤家?

  等吧,看吧,悬念在后面,热闹也在后面。

  “品”字当头

  今年的CBA的确出现了不少“大事件”———如“中指门”、“裁判门”以及“外援门”事件。于是,很多人将矛头指向了CBA的“品质”。不可否认,如此多的事情频繁发生,的确暴露了CBA自身存在的不少问题,但如果我们不心浮气躁,如果我们细“品”一番,我们会发现:CBA,其实蛮有味道的。

  CBA缺球星吗?也许是。但如果我们能细看“新三大中锋”并对其间对决细“品”之,你就会发现唐正东两次碰上王治郅的弱不禁风,却遮掩不住他每次在易建联面前的气定神闲,可是你再看大郅与阿联的超级对决,何时又出现过最初喧嚣的“大郅必胜”?而精彩就这样产生。

  CBA缺卖点吗?也许是。但你如果能纵观CBA的风云变幻并对其间故事细“品”之,你就会发现从一统天下到双雄争霸,再到“三国演义”,CBA虽然只有短短的10年刚出头,但却也暗合了历史演变之沧海桑田,你也应该能体会到一丝雄霸天下之王气以及大江东去之悲情。

  CBA缺悬念吗?也许是。但你如果能看到“三国鼎立”并对其间风云细“品”之,你就会发现,没有天敌,却有对手,“三国鼎立”是历史,也是现实,甚至不是英雄的我们每个人也都可以在其中找到自己的角色。

  ……

  “品”字当头,多用点儿心思。也许,这将是CBA的一个绝版“三国演义”。本版稿件由首席记者 刘志强 实习生 杜慧敏采写

  

(责任编辑:奔跑)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唐正东 | 易建联 | 英雄 | 唐易 | 苏粤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