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重竞技 > 拳击

夯实基础备战两大赛 张传良:拳击队力拼选拔赛

  元旦刚过,中国拳击队总教练张传良便风尘仆仆地赶到广州军体院,与先期抵达的中国拳击队开始了紧张的冬训。借着张传良与得意弟子邹市明(邹市明博客,邹市明新闻,邹市明说吧)1月20日来北京参加中央电视台“名将之约”栏目组录制节目的空当,本报记者采访了这位中国拳击的领军人物。

  因为多哈亚运会(亚运会新闻,亚运会说吧),中国拳击队今年的冬训比往常晚了,因此时间非常紧张。除亚运会60公斤级冠军胡青和69公斤级铜牌得主哈那提分别在安徽和新疆地方组训练外,此次参加集训的共有来自全国11个级别最优秀的运动员和7名教练。其中没有亚运会任务的运动员和教练从去年12月25日就已经开始训练了,参加亚运会的则在今年1月3日赶到广州与大部队汇合。

  张传良说,去年冬训主要是解决技术问题和专项问题,而今年的重点是力量,加强基础体能,为2008年北京奥运会夯实基础。因此,今年的有氧训练多一些,加强比赛中后两个回合的力量和专项能力,加强实战近距离攻打能力,保持脚下移动的灵活性,补短扬长,贯彻快、全、连、变、准5字方针。具体训练内容包括爬山、100米和200米半山腰冲刺跑等综合力量训练,发展小肌肉群力量,以提高运动员抢点得分能力,争取“连、准、快”三者统一。

  张传良强调,今年冬训以大强度运动量为主,而拳击本身也需要有大强度训练为基础,以贯彻国家体育总局“三从一大”的训练方针,高标准严要求。同时,加大科研和医务保障,杜绝过度训练造成的运动损伤,保证训练的质量和完整性,全面提高运动员的竞技能力。具体措施包括:一,定期对运动员进行身体、生理和生化测试;二,加大运动过程中运动量和强度的监控,寻求最佳力量训练方法和手段,搜集整理训练录像资料分析;三,加强医务监督,促进大运动量训练后的恢复。认真思考,因材施教,有的放矢,为奥运会预选赛打下一个良好的基础。

  由于今年中国队将参加世锦赛和亚锦赛两个大赛,特别是世锦赛也是2008年奥运会的选拔赛,如果入场券拿不到,明年的奥运会也就谈不到了。因此,张传良介绍说,中国拳击队今年将以这两大赛事为中心,制订双运动高峰(高峰新闻,高峰说吧)训练计划和相关的安排。另外,根据今年国内外赛事较多的特点,在比赛期间安排一些大强度的训练,打好基础,提高运动员的有氧和无氧能力,为9月的世锦赛暨奥运会选拔赛准备好体能。

  张传良认为,现在比赛多了,以前一年只有两次,因此要求运动员在冬训中培养自我管理的能力很重要,包括吃、穿、训练和比赛等全方位的能力,这是运动员成功和取得好成绩的重要因素之一。不能像小孩一样,依赖性强,训练和比赛的主动性差,懒于思考。运动员要严格要求自己,有高质量的训练意识,要有一个明确的目标和让自己尽快进入状态的能力,随时调整自己。

  张传良还表示,随着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临近,明年的冬训还将有较大变化,主要是以打为主,以打代练,以练促打,运动员实战的比例将会加大,不断提高运动员比赛能力,适应并熟悉大赛中的气氛和感觉,尽早进入比赛状态。

  本报记者 杜文杰

(责任编辑:小剑)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张传良 | 邹市明 | 拳击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