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排球 > 女子排球动态

冯坤:受伤的我还想自由"飞翔" 郎平是我的偶像

  走进国家体育总局的力量房,耳边是周杰伦《千里之外》的旋律,就在优美的旋律中,中国女排的两名伤病号冯坤(冯坤新闻,冯坤说吧,冯坤啦啦队)和赵蕊蕊(赵蕊蕊新闻,赵蕊蕊说吧)进行着日常的恢复训练。如果一切顺利,两人近日将前往“千里之外”的美国进行治疗。

排管中心昨天表示,目前正在确定具体行程。

  2006年的冯坤一直深受伤病的困扰,以致大大影响了她的状态,为了一年多后的奥运会,她这次下决心赴美求医,与伤病进行一次彻底地较量。尽管治疗效果还是未知数,可冯坤愿意豁出去一试,因为“我希望到了2008年,我不会给自己留下任何遗憾”。

  困难也是财富

  冯坤平时是个爱说爱笑的人,可在去年的女排世锦赛上,我们却看到了她伤心流泪的样子,其实何止是世锦赛,整个2006年的365天,带着伤病的冯坤度过了不知多少这样难熬的时刻。

  冯坤昨天告诉记者:“从去年成绩与发挥来说,都不是我最好的样子,所以这一年是我很难忘的一年,比我2004年拿到雅典奥运会冠军那一年还难忘,从这个意义说,困难也是一笔财富。”

  之所以如此说,是因为她已学会把这些当做一种值得珍惜的经历:“去年遇到的困难,让我自己认识了很多东西,也学会了如何更好地克服困难。尽管去年成绩不理想,可我觉得中国女排经受了考验,在困难中我们没被打倒,队伍的团队精神更加强了,这对今后两年的重新崛起非常重要。”

  新年争取康复

  平时跑排球的记者,虽然很少听得到冯坤诉苦,可看到她红肿的膝盖,敷着冰袋出席发布会的情形,总是让人感到心疼。那么,究竟冯坤的伤势如何?“我这个伤是疲劳性的,从医学角度讲,软组织受损是难以完全复原的。练得多了就积水,伤情就严重些,练得少了就好一些。”冯坤对自己的膝伤认识得很明白,她知道只要她选择坚持下去,就必须与伤痛这个也许最大的对手进行抗争。

  跨入了新的一年,也是备战2008奥运会前最关键的一年,冯坤心中充满了希望。“在这一年中,我希望把自己的伤病和身体状态恢复到最好,这是第一目标。”冯坤说,为了这个目标,冯坤决定放弃为北京女排征战今年的排球联赛,选择到美国去治疗伤病。“现在那边已基本联系好了,我和赵蕊蕊的片子也给医生看了,但到那边后具体怎么治疗,是做手术,还是只进行康复性的治疗,一切看医生的诊断结果。”假如近日成行,冯坤就只能在美国度过2007年春节了,“作为运动员,我很少考虑过节,治病是第一位的。”

  郎平是我的偶像

  说到去美国治伤,就不能不提到郎平,因为这次赴美疗伤,郎平就是牵线人。冯坤说:“郎指导是偶像派的人物,我们俩师从同一个启蒙教练,所以,她总是让我有一种亲切感。1995年我曾入选过一次国家队,当时正是郎导回国执教中国女排,虽然她当教练时管理非常严厉,但她是我们的偶像,所以能接受她的指导,我当时挺兴奋。”最初冯坤并不知道自己和郎平还师从过同一个启蒙教练,“我也是进了北京一队后,才发现这一情况,郎指导当年上的是工体业余体校,我小时候也在工体训练,所以,正巧是接受同一个教练的指导,而且当时我们两个人的家也离得还挺近,这更让我对郎指导有一种亲近感。

  如果说郎平是偶像,那么,现任主教练陈忠和(陈忠和新闻,陈忠和说吧)在冯坤眼中,就是具有亲和力的名帅了。“陈指导给我们感觉深刻的就是他的亲和平易,尽管他现在已是一个知名教练,但是他平时待人真的是平易近人,尤其对待球迷更是耐心。当然训练时,他也是一个严师。别看他总是笑,可对工作是很严厉的,责任感非常强。其他还有很多,包括他的心态、做人,都给我们作出了榜样。”冯坤说。

  渴望自由地飞翔

  冯坤有自己的博客,也有一个可爱的网名“会飞的熊”,之所以有这样一个绰号,不仅因为冯坤在队里就被称为熊猫,而且她喜欢“飞的感觉,就跟小鸟在空中翱翔一样,自由自在”。

  说到对于中国女排队员们的印象,大家总是立即想起刻苦训练、顽强拼搏之类的词汇,可实际上她们也是一群正处在青春年华的姑娘们。除了训练和比赛,她们和其他任何同龄女孩一样,喜欢逛街、看电影,拥有更多轻松愉快的时光。可惜,她们的时间多数被训练和比赛占据了,冯坤说:“我现在最大爱好也只能是上上网、写写博客了。”

  讲到自己的生活,冯坤透露:“作为运动员的生活,这几年都比较相似。除了比赛、训练、吃饭、睡觉,每天的生活都比较雷同。我有时在博客上记下自己的一些感受,与大家分享。这在别人的眼里,可能不会是多么新鲜的事儿,可对我们来说还是挺有意思的。”正因为如此,冯坤觉得现在女排姑娘们的兴奋点都很低:“有时给我们放半天假,我们都觉得很幸福,逛街的那种感觉很不一样,我所说的‘会飞’,也就是希望能多一点忙里偷闲、放松身心的时候。”

  聊到最后,说到投身排球运动之初时,她是否给自己设定过目标,冯坤想了想说:“目标肯定有,但这个目标一直在变化。在体校时,我的目标是希望能进北京一队,到北京队后,我又希望能进国家队,披上国家队战袍后,我的目标是希望打出好成绩……”那么现在的目标又是什么?“肯定是能在2008年奥运会上拿到自己满意的成绩!”说这最新目标,冯坤回答得毫不犹豫。其实这何尝不是所有喜爱冯坤、喜爱女排的国人的梦想呢。

  本报记者刘晓星

(责任编辑:海盗)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冯坤 | 赵蕊蕊 | 陈忠和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