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游泳 > 游泳动态 > 罗雪娟退役 > 罗雪娟退役动态

伤病困扰“蛙后”力不从心 罗雪娟突然决定退役

  “我觉得《情深深雨蒙蒙》中赵薇饰演的依萍和我很像,尤其是在性格上,身上都是刺,如果没有了刺,我们也失去了生活的意义。”这是罗雪娟(罗雪娟博客,罗雪娟新闻,罗雪娟说吧)在一次采访中对自己的评价。

  性格决定命运。

带刺的性格决定了罗雪娟的与众不同,也决定了她的命运亦如她在泳池中的表现,风光的背后总有着许多不为人知的辛酸。眼下,就在所有运动员争分夺秒备战2008奥运会时,上届奥运会女子100米蛙泳冠军罗雪娟却突然决定退役。是什么让蛙后放弃了坚持到2008的希望?伤病、流言还是那极富争议的个性?

  关键词·伤病困扰 蛙后已经力不从心

  在听说罗雪娟决定退役的消息后,很多人会把她做出这样的选择与其长年的伤病联系在一起。的确,伤病这一运动员最大的敌人一直与罗雪娟如影随形。

  在记者的记忆中,罗雪娟仅被媒体披露的晕倒记录就多达四次,虽然每一次晕倒都被人为淡化最终不了了之,但事实上,罗罗的病情远比外界猜测的严重。早在2004年罗雪娟首次病发之时,北京三位专家经会诊就已经做出了明确诊断:罗雪娟的心脏早搏重于常人,不适宜从事剧烈运动,当时专家建议罗雪娟立即退役,否则将有生命危险。

  不过,当时势头正猛的罗雪娟并没有接受医生的建议,而是用一枚枚金牌击碎了外界对她病情的猜测和怀疑。然而,成名后的压力和来自国家队的激烈竞争,让凡事都要做到最好的罗罗终于不堪重负,再加上每况愈下的身体和常年的伤病困扰,罗雪娟终于在去年被国家队调回了浙江省队。如果说罗罗无缘去年年底的多哈亚运会是因为中国游泳(游泳新闻,游泳说吧)队要为2008练兵,那么今年初再次被国家队拒之门外则似乎已经宣告罗罗运动生涯的终结。“竞技运动有着自己的规律,在长期缺乏系统训练的情况下,以罗雪娟现在的身体情况,指望她在比赛中创造奇迹那是不可能的,她肯定不会参加墨尔本世锦赛。”恩师张亚东在陈述事实的同时,实际上也击碎了罗雪娟的2008奥运梦。

  关键词·个性倔强 蛙后亲手断送前程

  罗雪娟极富争议的个性一直被体育圈津津乐道。于是,当传出罗雪娟做出退役决定时便有人对媒体报料,断送蛙后前程的除了身体因素外,罗雪娟特立独行、甚至有些偏执的个性才是真正的“杀手”。

  据知情人士称,罗雪娟除了自己绝对信任的人外,很少与外界交流,而她对外界高度警惕也是一种充满极度不安全感、对前途缺乏自信的危机意识的外在表现。昨天,记者在采访中得到的消息也印证了知情人士的说法。

  被调回到浙江省体工队的罗雪娟虽然不能继续代表国家队征战,但今年才23岁的她如果继续保持状态,完全有可能代表浙江省参加第11届全运会,即使不能为国争光,但一样可以在省队发挥余热。可在罗雪娟看来,自己之所以带着巨大的伤痛坚持在碧波中,为的就是在2008奥运会上夺金,如果没有了这个动力,她的坚持就是无意义的。

  按常理,罗雪娟在此时退役虽然有些让人惋惜,但也在情理之中。不过,罗雪娟却因不满意浙江省体育局的某些作法迟迟不肯在协议上签字,致使退役一拖再拖。原来在2004年奥运会之前,浙江省体育局盛传获得金牌的运动员和教练员能分到一套房子,但那只是口头传言,获得女子100米蛙泳金牌的罗雪娟信以为真,同浙江省体育局交涉了几次未果。2005年十运会,罗雪娟卫冕女子100米蛙泳冠军后,又同家人就房子和待遇问题向浙江省体育局提出疑义,仍没有得到满意答复。

  这一次罗雪娟在退役安置问题上再次与浙江省体育局发生了分歧,令她骑虎难下。“其实罗罗的要求并不过分,这些都是她应得的,但她个性太直、太倔,不会变通,这在当今社会是很吃亏的。如果她的个性可以平和一些,也许她不至于这么早就退役。”一位和罗雪娟相熟的圈内人昨晚遗憾地对记者说。首席记者 赵姝

  小资料

  姓名:罗雪娟

  籍贯:浙江

  生日:1984年1月26日

  身高:1.67米

  体重:60公斤

  项目:游泳

  主要成绩:

  2000年济南全国游泳冠军赛女子100米蛙泳冠军

  2000年悉尼奥运会女子200米蛙泳第八名

  2001年第九届全国运动会女子100米蛙泳冠军

  2002年世界短池游泳锦标赛女子50米蛙泳亚军

  2002年第14届亚运会女子100米蛙泳冠军,200米蛙泳亚军

  2003年巴塞罗那世锦赛女子50米、100米蛙泳冠军

  2004年雅典奥运会女子100米蛙泳金牌

  [记者感言]

  正如罗雪娟对自己的评价那样,她是一个带刺的女孩,常常会不经意间刺痛别人,也碰伤自己。但如果把刺从身上拔掉,虽然会让自己变得更美丽,但那却不是她了。记者觉得这话说得很真,也很到位。

  与罗雪娟素昧平生,但她的一举手、一投足,一颦一笑,每一次语出惊人都让记者记忆深刻。所以当记者几经求证,一代蛙后已经决定退役时,还是不免有些感伤。不过,对于罗雪娟能做出这样的选择,了解她、喜欢她的人都不会感到意外,甚至还会投上赞成的一票。因为,这是一个懂得活出自我、太在乎自我感觉的女孩。

  记者之所以会伤感,是因为在中国游泳队还未给罗雪娟找到接班人的时候,就轻易放弃了这样完全可以再塑辉煌、创造奇迹的女孩。也许金牌可以复制,但是罗雪娟却是不可复制的。她那在外人看来“格格不入”的独特个性,正是专业体制下培养出来的运动员所普遍缺乏的。而这样的独特个性,在中国的体育圈内则是把“双刃剑”。

  不过,只要有梦,有理想,有自己的原则和坚持,跳出碧波的罗罗一样会活得精彩。赵姝

  

(责任编辑:奔跑)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罗雪娟 | 女孩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