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联赛 > 热点聚焦 > 2007球员春训体测 > 春训动态

图拔坦言卫冕比登泰山难 袒露执掌国足帅印野心

  东方体育:在很多人看来,去年的联赛,山东鲁能赢得非常轻松,甚至有些“高处不胜寒”的感觉,那么今年的联赛您怎么看呢?好像不少球队都聘请了外籍教练。

  图拔:确实是这样,今年好几支队伍都引进了外籍教练,还有加强了外援的引进。

而我们呢?没有引进任何一名内援,与此同时,我们又失去了一名中超最好的球员。除此之外,我现在面临的最大困难就是我手下缺少了10名主力球员,6个国奥队,3个国家队,还有一个就是郑智。这大大影响了我们队的实力和备战,这是一个无法弥补的损失。

  东方体育:新来的外教你都有所了解吗?特别是几支强队的外教?

  图拔:我相信俱乐部聘请外籍教练,都不会是随随便便的,都要经过严格的考察、细致的了解的,来了都是要尽快提高球队水平的。我最了解的当然是我的同胞齐瓦迪诺维奇,他在其他不少国家都执教过,经验相当丰富。而对大连、北京、天津的那几名外教,我并不是非常了解,但大致的风格总是知道的,一句话,他们的实力都增强了。

  东方体育:对于国字号球队集训影响俱乐部备战的问题,您好像和反对YOY0测试一样坚决反对?

  图拔:今年我们队遇到的最大困难,就是准备期不完整。我已经算过了,我的绝大多数主力队员,必须等到联赛正式开始前5天才能回到球队中,这合乎逻辑吗?这能不影响球队成绩吗?在我过去的足球经历中,在我所了解的国际足坛,还从来没有遇到过这种事情。这和YOYO测试一样,在其他国家是不可能发生的。我也看过一些足球理论方面的书,但我也从来没有读到过类似这种足球理论的知识。对于大连、申花过去也经常遇到这种情况,我只能对他们深表同情。

  今年目标“三选一”

  东方体育:山东队的进攻实力让人叹服,特别是中场的配合,打得非常漂亮,但是你们的后防却不是最好?

  图拔:我并不认为我们的防守是个弱点,在我看来,我们的防守在中超四支防守好的球队中还有一席之地。这个问题应该这么来看,我们的踢法是很崇尚进攻的,去年联赛我们的进球数比第二名多出了一倍还要多,这还不说明问题吗?我的足球理念就是进攻,当我们投入进攻时,对手也攻过来的话,必然导致我们的后防有更多的空当。但大家可以去查一查,我们的净胜球数,是不是仍然是最好的,净胜球才能说明更重要的问题。

  东方体育:在很多中国球迷的印象里,山东队特别擅长打“内战”,联赛很好,但到了亚冠却输得很惨?

  图拔:我来山东三年,第一年我们取得了亚冠资格,那一年我们亚冠进入了八强,这不是一个很差的成绩。当时以两个杯赛冠军的身份去参加亚冠的,进入八强已经是很不错的成绩了。

  东方体育:那么A3联赛呢?球队会把A3夺冠作为一个目标吗?

  图拔:我对自己今年的目标很清楚,那就是希望联赛还能保持在前列,亚冠争取走得更远一些,这支球队三年来都在往上走,如果准备期充分一点,阵容完整,我完全有信心完成这个目标。保冠军的确比争冠军还要难,但这对我来说本来不是问题,现在是实际遇到了这么大的困难,只能说争取把球队的排名巩固在前列。今年国内没有杯赛,所以我想无论联赛、亚冠、还是A3,只要有一项比赛取得好成绩,这都是可以接受的了。

  东方体育:在提到今年中超联赛时,你似乎没有提出卫冕之类的那种豪言壮语?

  图拔:我们赛季准备期基础打得很差,国家队球员随时会被抽走,加上少了郑智,老实说,卫冕中超,真的比登泰山还难,所以我更多的是说,把球队的排名保持在前列。

  我会成为国足主帅

  千军易得,一将难求。这是塞尔维亚籍教练图拔科维奇在山东鲁能三年工作的真实写照。当2006赛季以领先第二名17分、提前6轮夺冠的时候,没有人再会去质疑他们在2005年的“四大皆空”。三年,图拔成就了一支全新的山东队,当然也成就了自己在中国足坛的顶峰。

  “我还需要证明自己吗?这是我拿到的第七个联赛冠军,在塞尔维亚,我有六个联赛冠军。”图拔说,他今年的目标就是争取让球队和前三年一样,继续在联赛前列徘徊。“今年我们不需要打国内的杯赛,因此我想,无论是联赛、亚冠还是A3,能拿到任何一个冠军我都会很满意。”

  2006年,图拔收获了中国最佳教练的称号,同时又收获了塞尔维亚最佳教练的称号,我总是怀疑,站在这样顶峰上的人,到底还能有什么新鲜的动力。“就我这份工作而言,其实不是需要你每年的表现怎么样,而是需要你每天的表现怎么样,如果能在每天的工作中看到我的球队不断进步,我就会很满足,这就是我在这里工作的最大的动力,正如大家这三年来看到的那样。”

  “为什么不去尝试一下国家队教练呢?”

  “我曾经说过,不想当将军的士兵不是好士兵,我可以告诉你,根据我目前的工作情况,迟早有一天我会成为国家队的主帅,为什么不呢?”图拔对这个问题回答得倒很爽快,今年迈入55岁大门的他或许早有了一份新的人生计划,因为在前南斯拉夫、在希腊、在沙特、在中国,他都有过辉煌的俱乐部执教的经历;然而,唯独没有国家队的任何履历。

  “这个国家可能是中国吗?”

  “在我这个位置上,我真的很难回答你这个问题。我现在和山东鲁能有合同,我在这里工作也十分愉快,这里的氛围非常好。中国队教练?要不我还是下次回答你吧。”图拔以一个相当职业的教练的姿态小心翼翼地回答着每一个问题;但临走,他没忘多说一句:“太多了,中国有太多好球员了……”

  给中国足球的三点建议

  作为一个在中国拿过双冠王的外教,图拔显然对中国足球更有“发言权”。让他对中国足球的发展提一些建议,图拔似乎早有准备——

  “第一,就是组织方面,联赛的组织,太重要了。”几乎和所有中超主帅一样,他也对中国联赛的组织情况并不满意,没有把主要精力放在本国联赛的组织上,那所谓国字号球队的成功,是不可想象的。

  “第二,我觉得非常关键的一点就是要让观众回到赛场来,必须营造真正的足球氛围。”图拔说,足球不能脱离群众基础,喜欢足球的国度,才可能有高水平的国家队,要让更多人来享受这项运动。“山东足球的氛围很好,上海也不错,但在中国的很多地方,这股热情并没有被激发出来。”

  “第三,不得不重复的就是国字号球队的集训。这样的长期集训不仅影响到俱乐部的持续性备战,更对球员的状态是一种不负责任。只有持续的比赛,才是调节球员状态的最好办法,而国家队,只需要关注球员在比赛中的状态来选拔队员。”图拔特别希望中国足协能够再次考虑很多基本性的问题,“我觉得既然我们谈论足球,就必须更多地从足球专业角度去考虑,足协应该可以看到目前存在的问题,所以应该去做一些促进足球发展、有利于联赛健康的事情,我觉得足协可以高效率、高质量地完成这些改革。”

  反复“强调” 申花强、很强、非常强

  “我是来自上海的记者,您能跟我谈谈申花队吗?以及申花队主教练吴金贵。”

  “没问题,事实上我也很愿意谈谈申花,对这支球队,我从第一年开始就非常关注了。”作为直接的竞争对手,图拔丝毫没有避讳或者恭维的意思,或许以一个冠军的姿态,或许是在联赛准备期,图拔抛开了任何戒心,言语之间也处处流露着对上海、对申花的某种偏爱。

  “首先,我认为吴金贵是一位出色的教练。”图拔三年来多次和吴金贵交手,几乎每次都能擦出别样的火花,两人的惺惺相惜也在每次的赛后新闻发布会上体现出来。

  图拔的电话铃突然响了,翻译此时偷偷地告诉我,图拔其实对两位上海的年轻教练都很欣赏,“一个是吴金贵,另一个就是国际队的成耀东。”

  “上海申花是一个非常大的俱乐部,他们有很好的体育场,有自己很忠实的球迷,在那个体育场踢球真是一种巨大的享受。那个球场最重要的是专业足球场,所以足球的氛围非常好,每年我带队到上海的虹口足球场去与申花队比赛,对我来说就是一种享受。”图拔说,对一个足球人来说,足球的氛围是最重要的,所以,上海的球迷,上海的足球,有理由让所有人感到羡慕。

  说起申花队的整体水平,图拔有他自己的看法,“申花很强,没有人可以否认。多年来他们也都是在联赛最顶层的,可能这三年他们的成绩不是很稳定,但这不妨碍他们是一支非常有实力的队伍。申花有好几名球员是有实力的,很强的个人实力,所以我想,现在该是他们出成绩的时候了。”

  图拔这样说,不知道是不是算将了吴金贵一军;但熟悉图拔的人都知道,他对申花的欣赏,对申花实力的认可,有时甚至超过了对自己球队的认可。“在我这个位置上,我不可能亲口告诉你,我认为上海申花比我们山东鲁能实力还要强,这样的话是不可能说出口的。但如果我站在一个专业教练的位置上,我想我会说申花,还有大连,这两支球队实力真的强、很强。”

  图拔说,他已经训练山东鲁能有三年时间了,他很难作出客观的评价,到底哪支球队的实力更强。但他也承认,周围有很多人也告诉他,申花队的实力其实比鲁能队更强。“你必须给一个教练更长的时间,只有持续不间断的工作,才能把教练的足球理念灌输到球队中,像申花这样的球队,该是出成绩的时候了。”

  不经意之间,图拔把自己的话重复了两遍,“在中超,大连、申花、还有国际,他们都在追求地面配合,讲究技术,崇尚进攻,这也是我的足球理念。所以看这些球队的比赛,比看其他球队更加乐意。”

  我为什么想要杜威

  在越来越平淡无奇的中国足球转会摘牌市场,去年年末、今年年初山东鲁能的图拔却投下了一枚“重磅炸弹”——他把改善本队后防的目标瞄上了直接竞争对手、上海申花队的后防中坚杜威。尽管这次转会最终因申花俱乐部的反对而没有成功,但图拔的野心和眼光都暴露无遗,用他的话说,很简单:“我就是喜欢这名球员,在这个位置上他有足够的能力。”

  图拔说,最早动起杜威的念头,来自于巴辛的亚冠停赛,“亚冠打不了的话,我必须补充人手,杜威是我一直都很喜欢的球员,我观察他已经有好几年了。”

  对于杜威的特点,图拔说他的全面最让人吃惊,在中国,这样的现成的顶级球员并不多,“他首先有身高,头球十分出色,另外他还有速度,防守能力不仅一流,还能经常参与到进攻中去,每当需要他上去进攻时,他总会在最合适的时候出现在最合适的位置上。”

  “难道就没有考虑过李玮峰?”我很自然地问道,因为前一天鲁能俱乐部的常务副总经理韩公政曾不无感叹地说,现在全国都缺好的中后卫,连后备力量中也没有,唯独上海申花中卫多出来。

  “李玮峰也是一个非常出色的球员,作为他这样的防守球员,我想每个教练都想得到他。我关注他已经不是一年两年了,事实上我们曾经提出过,但很可惜,他最终选择了上海。”图拔不经意间,透露了早在求购杜威之前,就曾真心希望得到“大头”,“几乎每一场比赛都可以看到他的水平,他的价值,如果李玮峰那个时候能够来我们队的话,我相信可以让我们队的实力得到明显加强。”

  “没办法,他选择了上海,已经去了上海……”遗憾之间,图拔双手一摊,耸耸肩,陷入无语。目前,他的球队已经有一名中后卫外援跟队试训,或许这是当前唯一可以弥补巴辛停赛带来的损失的办法。

  很早就注意吉祥兄弟

  谈到鲁能的夺冠,就不能不提及郑智。这位转会鲁能才两年的球员,就已经帮助球队夺取联赛冠军,立下赫赫战功。现在,郑智走了,他飞向了一个更广阔的舞台。

  “对我来说,他的离开几乎是无法估量、无法弥补的损失;但对中国足球来说,这是中国足球成功的标志。不仅是郑智去英超,还有上海申花队的孙祥加盟埃因霍温,最近这两件事情正是中国足球取得进步的重要证明。他们两人都是中超最出色的球员。”图拔说,他很高兴能够和郑智相处两年,他们之间有着非常好的合作,而对于孙祥,图拔也丝毫没有吝啬褒奖。

  “孙祥也是我一直都非常喜欢的球员,从我来中国的第一年开始,我就十分注意孙吉、孙祥这两个兄弟,他们给我留下了很深刻的印象。”图拔说他不得不注意他们,因为几乎每次和申花队交手,这两兄弟都是发挥最好、威胁最大的球员,“有这两个人在,对一支球队的打法变化,都有很积极的作用。”

  图拔承认,郑智和孙祥留洋,肯定会对鲁能和申花带来影响,“但我更愿意祝福他们两个人,我相信他们有足够的实力在欧洲立足,在那里,他们也会提高得更快,他们都还有潜力可挖。” 专题撰稿 本报记者 杜旻

(责任编辑:老叶子)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杜威 | 李玮峰 | 塞尔 | 郑智 | 中超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