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国国足 > 国足_中国男足国家队 > 国足动态

国足欧战13不靠:2平11负 患上了“恐欧症”?

  2005年4月,国家体育总局局长助理崔大林在23家俱乐部老总会议上提到“恐韩症”时,对中韩两国球员的比赛跑动距离进行了对比。那么,”恐欧症“的形成,与体能、与运动员的跑动距离是否有关?

  门兴格拉德巴赫队球员在德甲比赛中人均跑动距离为12600米,维尔瓦队球员在西甲联赛中为13200米;而据记者在随国家队欧洲拉练中粗略统计,中国队球员的平均跑动距离最多也就在9000米左右。

套用国家体育总局局长助理崔大林的话,“如果不算守门员,中国队10个人在场上最多跑9万米,而门兴和维尔瓦队员分别跑了至少12万米和13万米,这就相当于对手分别比我们多了3个人和4个人,中国队能不输吗?”

  当然,奔跑距离与奔跑能力只体现比赛的一个层面。造成中国队欧战成绩不佳的原因,除体能外,队员的状态、伤停、技战术以及教练员的临场指挥能力也是重要因素。

  在战术打法上,朱家军此番赴欧洲拉练有着特殊的战略意图,即与国奥队接轨,主打“攻势足球”。在欧洲期间,朱广沪向队员们表示,由于去年国家队的比赛令球迷不满意,沉闷保守的打法也受到质疑,因此从2007年开始国家队将洗新革面转守为攻。朱广沪还向队员提出一个概念,他要求队员在比赛中要树立“强队心态”,即无论与任何球队对阵,队员们都要自信,把自己当成强队来看。

  在这种特殊背景和要求下,国家队在与欧洲强敌的对阵中1平2负,而且越踢越“惨”,是符合逻辑的。无论是树立进攻风格,还是创建强队心态,都不是朝夕之功,与强队过招难免付出惨痛代价,付出必须交的学费。

  朱广沪率队赴欧洲的目的并不是取胜,而是练兵。为了能在今年亚洲杯比赛中出成绩,在欧洲拉练中不停地变阵、换人,是朱广沪不得不走的一步棋。比如,在首战比勒菲尔德的第三节比赛中,朱广沪赌博式地换下全部11名球员,并采取攻击性极强的战术,取得了成功;但次战对阵门兴时,由于自视过高,对困难估计不足,朱广沪仍推出“强队心态”式的排阵与门兴蛮战,结果出现攻强守弱后遗症,特别在左路防守上简直就是弱不禁风,脆不设防,上半场就被对手连下4城,并上演连丢3球的“黑色5分钟”。在第三仗与维尔瓦的比赛中,心有余悸的朱广沪显然收敛许多,不但派出全部主力,而且以前腰陶伟顶替前锋李金羽,将阵型从上一场的“442”变为更注重防守的“451”,但1比3的比分仍令朱帅感到不爽。

  赛后,朱广沪只字不提“强队心态”,而是大谈特谈“技不如人”。他认为,与欧洲球员相比,中国队员很难在控制场上的节奏,在技术上与对手的差距也非常大。结束三场欧战,朱广沪要求队员从训练角度进行认真的自我反思。他说,与维尔瓦队一役,我希望队员能主动去逼迫对手,但是我们就是做不到,反过来却被对手逼得很凶,“说只能说明我们的队员在技术动作的运用上,要技术含量层面上与对手不在一个档次上。”因此,朱广沪表示,未来的国家队改造应该遵循“技术改造”的路线进行,否则只能是死路一条。

  欧洲拉练,3战2败,1场不胜,得失球比例为2比8,朱广沪的战术思想也完成了“从激进到保守”的演变。在西班牙的3场比赛过程中,我们明显感受到朱广沪的“胆子”在变小,有记者统计了一下,朱广沪在后两场比赛中的换人基本上都沿续着这样的流程——用前卫换下前锋,用后卫换下前卫,“强队心态”渐渐让位于“少输心态”……

  网坛高手小威廉姆斯有一次输给一个排名比他低很多的选手,赛后小威一点脾气都没有地说,“我什么招都用过了,什么办法都想了,但就是赢不了。”小威是面对“低手”,老朱是面对“高手”,不知现在他心里是否有“小威式的感叹”?

  国家队到底应该怎么打,是来点血性一攻到底,还是继续夹着尾巴做人?是把“强队心态”唱到底,还是应该四平八稳先求不败?是站着死,还是跪着活?通过3场比赛的试验,朱广沪的内心仍处于“找不着北”的搏斗和摇摆中。这对于正面临信任危机的国家队来说,到底是好事还是坏事,真令人捏一把汗。

  13不靠!

  2005-03-26 中国0:3西班牙

  2005-03-29 中国0:1爱尔兰

  2005-10-12 中国0:1德国

  2005-11-13 中国0:2塞黑

  2005-11-16 中国0:0保加利亚

  2005-12-27 中国0:1纳瓦拉联队

  2005-12-29 中国1:4安达卢西亚

  2005-12-31 中国0:2桑坦德竞技

  2006-06-04 中国1:4瑞士

  2006-06-08 中国1:3法国

  2007-01-14 中国1:1比勒菲尔德

  2007-01-16 中国0:4门兴格拉德巴赫

  2007-01-18 中国1:3维尔瓦

(责任编辑:迎迎)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朱广沪 | 菲尔德 | 欧战 | 崔大林 | 中国城市图片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