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国国足 > 中国青年队 > 2007国奥欧洲拉练 > 07国奥拉练动态

宿茂臻做客:追忆从退役到进国奥 08给球迷交待


    搜狐体育讯 主持人方肇:各位网友大家好!今天我们非常有幸请到了中国国奥队的助理教练宿茂臻宿指导来到了我们中国之队官方网站的聊天室,首先请宿指导跟大家打个招呼。>>点击看聊天视频

  宿茂臻:各位网友大家好!我是宿茂臻。

  主持人方肇:相信很多网友对宿指导已经是非常了解了,他是1999年鲁能队双冠王的冠军队队员,也是十几年的国脚,在退役之后又到了英国学习教练员的课程,那么请宿指导给我们介绍一下,从退役之后到担任国奥队教练之间的这几年里,你是怎么度过的?

  宿茂臻:我是2002年的12月底宣布退役的,2003年的3月份,我到了英国,一开始学习语言,大约半年之后,开始了教练员的学习,在英国先后拿到了教练员的C级和B级证书,后来又在曼城的绍尔福德(音)大学拿到了企业管理的硕士学位。

2006年3月,回到国内,一直在联系工作。到了2006年的8月,我进入山东潍坊的足球学校担任主教练的工作。直到11月4日,接受中国国奥队的召唤,到国奥队来报道,前后大概三年多的时间,基本上就是这样度过的。

  主持人方肇:在你担任潍坊足校教练的时候,当时是做青少年的教练吗?

  宿茂臻:对,当时做的是U17年龄段队伍的主教练,尽管呆的时间不是太长,只有两个多月的时间,但是也学到了很多东西,包括带队、管理、训练等等,收获很大。

  主持人方肇:当你从事青少年教练工作的时候,是否感觉到,山东的足球人材特别多?

  宿茂臻:相对来讲,鲁能的足球环境还是更好一些,因为鲁能集团对足球还是非常重视,而且也想要长远发展,从一线队、足校以及各个青少年梯队的管理到后备人才的培养,都是非常系统,也比较正规。

  主持人方肇:在目前这支国奥队里,有许多来自山东的队员,大家都说是你们当年夺得双冠王时的影响,现在结下了硕果,你怎么看这个现象?

  宿茂臻:当时在98年,鲁能开始接手,后来我们拿了双冠王,足球学校开始运营,到现在已经有很多年了,每一年从鲁能学校培养出来的队员,比如周海滨(周海滨新闻,周海滨说吧)、崔鹏(崔鹏新闻,崔鹏说吧)、王永珀以及这个队里的苑维玮(苑维玮新闻,苑维玮说吧)、李微、王晓龙、杨程(杨程新闻,杨程说吧)等等,都与鲁能足校对他们的配合分不开的。

  主持人方肇:现在国奥队来到欧洲拉练已经两个月了,我们在看训练时也发现,宿指导是身兼二职,不但担任教练员的工作,而且在训练中还担任翻译的工作,那么你是否以为语言优势是你从事这份工作的一个比较便利的原因?

  宿茂臻:应该讲,语言优势是一个比较大的便利条件,但是我现在感觉到,在日常工作中,我的英语水平还是远远不够的,还是有许多要学习的东西。自己能够担任国奥队助理教练的工作还是比较幸运的,自己还是需要多学习,以便能够完成我们共同的任务。

  主持人方肇:除了日常的训练,在其它的方面,比如我们几次采访杜伊都是你帮忙做的翻译,那么请问在工作之外,你与杜伊是否还有其它的交流?

  宿茂臻:一般地说,在训练前或者赛前,也都有一些包括训练和比赛的沟通和交流,互相交换一下意见,杜伊教练也是比较注意中国教练的意见和看法,也比较乐意于与我们沟通。作为中方教练,我们远应该积极配合,以便主教练更家迅速地去工作。

  主持人方肇:现在你在国奥队是助理教练的身份,在此之前你是主教练,是自己说了算的,但是现在得听人家说了算,这种角色身份的转变,你的感受是怎样的?

  宿茂臻:我觉得两方面肯定是有所不同的,但是我来到国奥队感觉,还是要多学习。杜伊教练是个很有水平的教练,带过加纳国家队,打进过16强。我在日常的训练中,包括每一场比赛的赛前,都能够学到很多的东西,尽管把他的东西都记录下来,尽管多地学些东西,带着“为什么”的疑问去学习,以便将来有朝一日自一旦要承担一些工作任务时,有足够的实力和能力去承担。

  主持人方肇:非常巧合的是,在2002年你打世界杯时,是跟着一位塞尔维亚的教练米卢,今天在担任国奥队助理教练时,又跟着一位塞尔维亚的教练杜伊,那么你觉得他们的差异和共同点各是什么?

  宿茂臻:从共同点来说,带个人都是经验丰富的,带队的时间长,带过的队也比较多。我感觉从训练和实际比赛的临场经验来说,他们确实各有其独到之处。从训练方面来说,他们还是能够从训练中制定一些相应的训练计划,也能够做出及时的调整。比如说前两天,杜伊教练感觉到队员有些疲劳,他就及时停止训练,而且第二天还让队员训练。我觉得这就是他的经验所在,能够通过观察,了解队员的身体情况,再决定如何去做,如何去调整,我觉得这个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方面。至于不同的地方,我觉得米卢走的国家也是比较多,老江湖了。相同来说,杜伊对待球员,能够很真诚地对待。他们都能够做到很尊重球员、爱护球员。

  主持人方肇:我的感觉是,你们那时候跟米卢交流更融洽一些,跟他也能开一些玩笑,不怕他。但是现在的队员对杜伊好像就比较怕他,起码不敢跟他开玩笑,日常的交流也不是很多,是不是对队员来说,更有一些威严在里面?

  宿茂臻:因为每个教练都有各自不同的风格,而且每个人的个性也是不一样的,这也就决定了他们不同的执教风格。但是我想,不论是哪种球员,只要他能够爱护球员、得到队员的尊重,这个是一个最大的前提。球员也因此才能够充分地相信他,你的人格上的东西,包括一些做事的方式,才能够让队员心服口服。

  主持人方肇:国奥队来到马赛已经十几天了,在这些天的训练中,你个人感觉跟着杜伊训练,最大的收获是什么?

  宿茂臻:在来之前,每个队员的身体状态都不一样,有些队员还一些,有些队员差一些。但是通过这两周的训练,队员基本上缩小了差距。另外一个收获就是现在队里的伤病还不是太多,虽然前一阶段受北京大面积流感的影响,队里有些人得病。最近经过恢复,基本上都好了,虽然在训练中量比较大,队员也感到有一些疲劳,但是球员都比较努力,队里的竞争也空前激烈。在平时的生活上,队员也做得不错,毕竟这也是一个团结的集体。从训练和比赛中来看,杜伊也在观察,通过比赛来观察球员的特点和不足之处,并因此制定一些战术和训练计划。

  主持人方肇:在此之前,你做国脚的经历大家是有目共睹的,当时是国家队头球最好的前锋。后来到了英国学习了教练,又有语言的优势……总之,种种原因使得你进入了国奥队教练组。但是也有人不服气,说老茂凭什么进来啊?花了三十万才进来的吧?等等,这些说法肯定对你形成一定的压力,你是怎么看待这些压力的?

  宿茂臻:我觉得还是努力工作吧,这毕竟是一个机会,正像你所说,有跟多国内的教练都想来。从工作资历和个人能力上,他们可能也比我强,但是对于我来说,我也有我自己的优势,只要能够承担这么个工作,加上领导的信任,少说话多做事多学习,能够多跟同事沟通教练,相互尊重,与球员多做了解,帮助主教练做一些事情,不管怎样,都是为了2008年的目标,争取有个好的成绩,对全国球迷有个交代,那么现在工作的每一天、每一时、每一秒都有不同的意义。时间其实挺快的,一闪而过。比如说,现在距离奥运会还有一年半,可是一年半之前我们觉得还挺遥远,还有三年呢!可是这一年半又会很快过去,所以我们还是应该尽量地珍惜吧,珍惜时间,尽量把我们自己的工作做好,争取更加完美一些吧,这样就可以少留一些遗憾。

  主持人方肇:此前尽管你已经做了教练很久了,但是在我们球迷的心中,可能还觉得你是球员宿茂臻,这个球员的身份属性可能很多年也难以改变。但是今天通过这次访谈,我觉得应该刮目相看了,宿指导的思想、觉悟都提高了很多。不过我还是想知道,当你第一次听说这种传言,有人说,哎,听说你花了三十万才进入国家队,你是怎样的感受?是不是觉得很生气?

  宿茂臻:没有没有,我觉得传言总归是传言,不过有别人在议论你,就说明你还在受到别人的关注,这对我来说,也算是个好事吧。还是那句话,既然到这个位置、既然有这个机会,别人说什么都不重要,通过自己的努力工作,让那些人能够收回他们的话。他们不愿意收也没关系,嘴才在别人的身上。对于我自己来讲,就是少说话,多做事。

  主持人方肇:我们刚才谈到了宿指导的近期目标,就是完成2008的奥运会,那么你有没有一个相对长一些的目标,比如说在2008年之后做什么?有没有想过回山东队去当教练,有没有这方面的设想?

  宿茂臻:计划总是没有变化快,包括国奥队的这个工作我还是没有想到。还是尽量珍惜现在吧,珍惜今天,把现在的事情做好,多学习,多积累经验,如果说有什么机会,我也希望能够抓住。

  主持人方肇:那么我们最后给宿指导出一道题,在你成长的过程中,有放多人帮助过你,如果叫你选出三个你最感谢的人,你认为是谁呢?

  宿茂臻(笑):三个的名额肯定不够,太多了。要感谢的人很多,首先应该感谢父母,生了我,养了我,培养了我,教育了我。第二个,要感谢我的教练吧,包括启蒙教练,以及到了体校之后的各级教练。第三个,要感谢我的朋友们吧,他们不但在你好的时候、辉煌的时候关心你、关注你,在你最困难的时候,他也能够一直关心你,帮助你。这样的朋友,我也要衷心地感谢。

  主持人方肇:由于时间的关系,今天的聊天就到这里结束了,最后,我们再请宿指导

  给我们的网友说说他的告别词?

  宿茂臻:网友朋友们你们好!我在马赛,相信我们国奥队一定会进自己最大的努力,去完成2008年的目标,不会让你们失望。

  (搜狐体育方肇/文 徐江/摄 发自马赛)

(责任编辑:迎迎)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杜伊 | 苑维玮 | 周海滨 | 崔鹏 | 杨程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