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射击 > 射击动态

射击实践领先理论落后 冯建中倡导系统课题研究

  “对于中国射击射箭项目而言,系统的理论和课题研究基本上是个空白,这也是目前整个体育界都缺乏的。”在24日的全国射击射箭训练工作会议上,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冯建中的话一针见血。

  冯建中表示,近两年来,中国射击水平有所提高,新人不断涌现,老将的状态也在复苏,总体情况不错。

但是,如何提升落后项目的水准,同时继续保持住先进项目的优势,这不仅是中国射击,也是所有竞技项目共同面临的课题。

  “没有革命理论,就没有革命行动。”冯建中指出,“目前国内外有关射击射箭项目的理论书籍非常少,我设法从国外找到了一本《射击射箭项目论文选编》,包含一些科研论文、训练总结和心得体会。但是至今为止没有看到过系统探讨中国射击射箭的文章,这是一个非常遗憾的事情。中国射击要想在今天的成绩上再有拓展,需要从根上解决问题。凡是成功的项目,都要理论和实践结合,这样才可能少走弯路,尽量提高效率。”

  “多年以来,国内体育院校的教材落后一线几十年,这个尴尬状况至今没有改变。怎么才能让教材与一线经验同步?”对此,冯建中说:“美国一些大学教授长期跟踪一线竞技队伍,并根据从一线搜集来的案例,分析数据总结规律,这一点非常值得我们学习。从长远发展考虑,我们可以加强射击射箭课题研究,把归纳出来的科学理论整理成教材,做到全国一盘棋。”

  冯建中表示,对于竞技比赛,运动员心理的调控训练和研究是非常重要的。尤其对于射击射箭这样的运动,一丝的心理波动都有可能影响成绩。为此,他还建议组织全国的心理学教授、专家和学者进行专门的课题研究。

  冯建中最后强调,如果中国射击射箭没有一大批理论和科研人员,把多年来中国射击射箭项目上的经验和理论进行研究、总结、创新,那么就很难长期立于不败之地。系统研究并阐释清楚射击射箭运动发展的规律,这将是一个意义深远的课题。(李磊)

(责任编辑:翔翔)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冯建中 | 冯建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