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乒乓球 > 乒乓球最新动态 > 2007乒联巡回赛 > 巡回赛动态

获新生雪前耻 老兵牛剑锋复出再战江湖剑指2008

    搜狐体育讯 周蜜走了,夏煊泽(夏煊泽新闻,夏煊泽说吧)退役了,陈宏(陈宏博客,陈宏新闻,陈宏说吧)也要说再见,这个冬天是中国羽毛球队话别的季节,也难怪主帅李永波(李永波新闻,李永波说吧)心里怪怪的、酸酸的。

  王楠(王楠新闻,王楠说吧)还在,张怡宁(张怡宁新闻,张怡宁说吧)正红,郭跃(郭跃新闻,郭跃说吧)已经“一鸣惊人”,老牛也回来了,已经过去的2006年和已经开始的2007年,对于中国乒乓球(乒乓球新闻,乒乓球说吧)对来说处处是欢声笑语。尤其是这次牛剑锋(牛剑锋新闻,牛剑锋说吧)重新回到国际赛场,意味着中国乒乓球2008年参赛名额的争夺正式进入倒计时。

  往事不堪回首

  提起牛剑锋,大家不会忘记那个“黄牛”一样性格,“犟牛”一样脾气的那个牛剑锋。

  牛剑锋5岁开始打球,1993年进入省市队,1996年进入国家队,右手横握球拍,两面弧圈打法,是中国队后起之秀中的佼佼者,也是比郭跃成名更早的一名实力派选手,在2003国际乒联职业巡回赛总决赛中,牛剑锋战胜张怡宁获得自己职业生涯中首个重要的单打冠军头衔,此后奠定了在队中三号人物的地位。

  2005年在韩国济州岛举行的第17届亚锦赛女团半决赛中,作为一号单打的牛剑锋先后输给了韩国选手文炫晶和金景娥,丢了两分,导致中国女队15年来首负韩国队,葬送了进入女团决赛的机会,也是自1990年以来首次无缘亚锦赛团体冠军。随后在单打比赛中,牛剑锋作为主力队员不敌中国香港队的柳絮飞止步半决赛,使中国在单项赛事上夺冠的最后一丝希望也破灭了,中国乒乓球队在亚锦赛上遭受30多年来的重创,这场比赛成为了牛剑锋的“滑铁卢”,输得一塌糊涂的牛剑锋,结果回国后便成了“替罪羊”被调整回省队,这一走就是一年零4个月。此后,牛剑锋在国家队无奈做起了陪练的角色。

  解密复出缘由

  虽然克罗地亚比赛刚刚结束,虽然斯洛文尼亚比赛战火刚刚点燃,但是1月23日,国际乒联官方网站还是提前公布了2007年卡塔尔乒乓球公开赛参赛名单,不仅连续缺席前两站公开赛的日本“瓷娃娃”福原爱(福原爱新闻,福原爱说吧)出现在名单中,值得一提的是,被国乒队打入“冷宫”一年多未在国际赛场上露面的牛剑锋将解冻复出。

  牛剑锋的复出,让很多人深感意外,毕竟她淡出国家队的时间太长了。经过一年多的“蛰伏”如今的牛剑锋说话少了以往的锋芒。“这是队里的安排,我没什么多想的就是尽力去打好比赛,争取给自己一个机会。”面对大家的疑惑的目光,牛剑锋平静地给出答案。

  2006年初,国家体育总局颁布了“大赦”计划,漂泊在外多年的大郅(大郅博客,大郅新闻,大郅说吧)回来了,加上随着2008脚步的临近,羽毛球队周蜜、王晨(王晨新闻,王晨说吧)等人才外流,给了乒羽中心领导带来了深层次的思考。在亚运会(亚运会新闻,亚运会说吧)上,中国女羽的惨败以及中国女乒单打的惊险夺冠都让人感到2008的前景并不乐观。如今,中国女乒“重用”牛剑锋,也正是力争08备战工作万无一失。中国乒乓球队也担心像牛剑锋这么优秀的人才流失掉,一个月前,周蜜成功加入中国香港羽毛球队,若无意外她将在2008奥运会上与中国队选手隔网相对,这对中国女羽来说是一种说不出的痛。

  回来的,走掉的,退役的,和即将开始的,一切给了牛剑锋回归的机会。

  四大人物评语

  牛剑锋是一位很有实力的球员,相比之下李佳薇(李佳薇新闻,李佳薇说吧)、帖雅娜、张瑞、王越古等那些海外兵团成员的实力都不如她,毕竟在这些人中,能在中国女乒长期担任主力队员的仅仅有牛剑锋一人,就在人们把牛剑锋淡忘之际,她却悄悄地出现在人们的视野,对于她的回归和实力,从主教练到领队到教练都给出了很高的评价。

  现女乒主教练施之皓:“其实牛剑锋一直以来都是国家队的一分子,在前年因为一些关键比赛表现不好之后,她本人也承受了很大的心理压力,因此国家队也安排她回到省队调整一下,不过不久之后国家队又把她召了回来,因为像她这样的队员对于国家队来说是十分重要的,单打项目上她的实力有目共睹,只不过有时候心理承受能力上会有波动,此外双打项目上,她之前和郭跃配对时夺取过许多冠军,也是非常有实力的组合,通过最近一年的观察,我们发现她在训练中十分努力,技术水平提升也很快,加上她本人态度十分积极,因此我们考虑给她一次机会再次证明自己!”

  前中国女队主教练陆元盛:“论实力,牛剑锋不差。差,就差在心态和经验上。雅典奥运(雅典奥运新闻,雅典奥运说吧)会输给金香美,牛剑锋是犯了心理毛病。从那以后,从教练,到她自己都使了很大的劲,但效果并不好。”

  原主管教练乔红(乔红新闻,乔红说吧):“老牛目前最需要努力的?就是战胜自卑、增强自信,”乔红郑重又似玩笑地一字一顿地说。当被问及牛剑锋目前的技术弱点时,乔红说:“技术上?问题一大堆。可思想上的问题解决不了,技术怎么能解决?先解决思想,先让她相信自己能赢。”

  领队黄飙:“牛剑锋的回归将会激励郭跃、李晓霞等小将在赛场上更加努力地打拼。”不过对于牛剑锋参加奥运会的几率有多大,黄飙并未给出具体答案。

  对于这次复出和机遇,牛剑锋也心知肚明,面对北京奥运会,老牛还是有自己的新打算,“我还是告诉自己,不要去想太多。以后有没有机会,只要努力,还是有可能性的!”(搜狐体育 常兆军)

  

(责任编辑:大山)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