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台球 > 丁俊晖动态

丁俊晖一边哭泣一边长大 神童再度引斯诺克热潮

  温布利大师赛的决赛留给我们最深刻的是丁俊晖(丁俊晖新闻,丁俊晖说吧)的眼泪。那一刻丁俊晖哭了,像所有19岁的男孩一样。哪怕沙子落进眼睛也不会红眼,但只要心里那根弦一被触动,就会泪如泉涌。温布利大师赛,让我们看到了丁俊晖单杆147分的豪迈,也让我们看到了他比赛没有结束就和对手握手、擦着眼泪等待比赛结束的场面。

在那一瞬间,“台球神童”的光环退去,我只看到了一个承受了太多压力的孩子。对于失利、失常与失态我们无意责怪他,也许这正是成长的必修课。这次挫折也将成为丁俊晖从男孩蜕变成男人的成人礼,虽然痛苦,但很美丽。

  干扰

  丁俊晖在与奥沙利文的温布利大师赛决赛中,受到场下一名球迷的言语攻击,尽管这名闹事者最终被赶出比赛现场,但丁俊晖显然受到了极大影响,忍不住落下了眼泪。独在异乡为异客的这种落寞感,这个19岁的孩子从未体会得如此真切。至于那个被赶出球场的球迷对丁俊晖说了些什么,已经很难追究,小丁也并不打算因为此事向世界斯诺克协会投诉。

  骚扰也是一种重视

  正如英格兰足球迷心中,见证英格兰队勇夺1966年世界杯的温布利球场是一座不容亵渎的“圣殿”一样,作为斯诺克台球界最具盛名的邀请赛,温布利大师赛在很多英格兰球迷心中,也是不容外乡人“撒野”的顶级赛事。

  本届温布利大师赛上,丁俊晖一杆收尽了147分的极致纪录,并且一举掀翻了“斯诺克皇帝”亨德利。他像一个彪悍而又懵懂的入侵者,在他人的世袭领地里跑马圈地,此时此刻的他仅仅19岁。丁俊晖的前程,在斯诺克的故乡人看来是个可怕但又必定会实现的预言。这一切让人们无法接受,不得已,人们用丁俊晖无法接受的方式———一场喧嚣的“耳语运动”来延缓他主宰斯诺克的步伐。因此丁俊晖虽然未能彻底颠覆一个帝国的幻觉,但却捣毁了英伦几个世纪的矜持。他迫使坐在温布利会议中心看台上的绅士们很不绅士地做了一个“斯诺克”,才阻止了他的长驱直入。

  虽然失态的绅士只是绅士的一部分,虽然绅士的失态只是反常的一瞬间。但这一切都证明丁俊晖的实力,威胁到了英伦对斯诺克的统制,骚扰是对丁俊晖的一种重视。也许在以后的比赛中,丁俊晖依然会面对这样的场面,对于丁俊晖来说控制住自己,不被它干扰发挥,将是他接下来要做到的事情。

  成长

  如果丁俊晖的失败是因为自己发挥不佳的话,也许,他还不会有这样的难受,但在丁俊晖状态上佳的时候,却照样输给状态更好的奥沙利文,当火箭(火箭新闻,火箭说吧)一路小跑的清理着台面时,坐在一旁的丁俊晖显得如此的无奈。疯狂的奥沙利文让他明白了这样一个事实,要想让自己变得战无不胜,你只有让自己变得更加强大,而不是去期待对手变得更差。状态出得太早并不是原因,兴奋过头带来的失误也不是理由,看看奥沙利文,四杆破百,还不算那几局九十几的得分,尴尬,坐在一旁大部分时间无所事事,面对全场球迷和坐在电视机前的无数中国球迷,丁俊晖一定认识到了自己的差距。

  成长总是要付出代价

  19岁零9个月的天才,一年多来被“一球成名”的荣誉和光环所包围。温布利大师赛一上来就演绎的147分满杆,更是让他在不到20岁的年龄就加入到这个大师级的行列中。但事实上,丁俊晖的技战术和心理素质并非无懈可击,天才仍然有很多上升的空间。英国《泰晤士报》的资深斯诺克记者菲尔就指出,丁俊晖有一个明显的缺陷,就是他还没有完全理解什么是斯诺克运动,他并不喜欢打具有战略意义的拉锯战,而是倾向于那种很顺利的一杆清台的比赛。但现在遏止奥沙利文发挥的,全是能磨的选手,比如艾伯顿,他曾在一局比赛和奥沙利文熬了一个多小时,打得奥沙利文赛后大骂“艾伯顿是对斯诺克的侮辱”。不知己知彼,怎么能成为斯诺克之王?小晖的确还需要磨炼。是时候让丁俊晖冷静下来,好好思考一下未来的方向。

  眼泪让我们看到了神奇小子率真的一面,作为一个人,丁俊晖自然就会有人性中不可避免的悲喜忧乐的特质,要真正做到在比赛中“心如止水”,不仅仅是靠一张“铁面”就可以做到。不断提升自己的技术,不断磨炼自己的心理,成为曾经的亨德利那样不败的战神,丁俊晖还需要不断的打磨和提高。

  干扰

  奥沙利文的球技自然不必多说,他早就向世人展示过其在球场上超强的一面。而在温布利大师赛的决赛场上又让我们看到了奥沙利文的为人。他不仅在第12局结束后给了小晖心理上的支持,而且在比赛结束后还像一位兄长一样搂着小晖的肩膀离开了赛场。丁俊晖的感动,衬托出了奥沙利文的可爱。

  无可争议的大师

  奥沙利文如愿捧起大师杯,他如流星般的击球速度和缜密的路线设计令我们享受到斯诺克的艺术熏陶,而他在两局确定胜势时不惜“犯规”被罚分的表演又让我们领略到斯诺克的娱乐魅力。球艺固然令人倾倒,但奥沙利文的球德更令人折服———当丁俊晖落下委屈的泪水,奥沙利文捧起他的脸庞,用慈善的眼光传递着兄长般的关怀时,这位19岁的天才少年那一刻不仅会思念远在东方的同胞,更让他温暖的是近在咫尺的决赛对手。

  小晖以“火箭”为偶像,果然没有走眼。也许他之前只赞叹这位“大师”的高深球技,希望用自己精进的球技向偶像靠拢;但以后他一定会更多地考虑一位球手的人生与意境,从奥沙利文身上揣摩出如何向一位斯诺克绅士靠拢。体育不仅仅是和平时期的战争,体育更具温情。球场上是一位大师,球场外依然是一位大师。

  干扰

  斯诺克在中国并一是一个热门项目,而且由于时间原因我们也很少在电视转播中看到斯诺克比赛。然而丁俊晖的出现改变了这一项目在国人心中的地位。他在大师赛上的节节胜利,也引发了从电视到网络的一股媒体热潮。央视首次现场直播境外的斯诺克赛事,网络上关于丁俊晖的消息、评论更是点击率极高。

  丁俊晖再度引发斯诺克热潮

  据电视专业人士介绍,从直播的角度而言,斯诺克的赛时过长,并且在中国的影响力不够,但丁俊晖的出现改变了这一局面。2005年中国公开赛,丁俊晖和亨德利巅峰对决,收视率之高让央视咋舌。去年底英国锦标赛时,央视就曾联系英国方面,计划直播丁俊晖的比赛,但后来丁俊晖被艾伯顿淘汰,使得直播计划暂时落空,改为录播。今年,央视原本只是计划录播大师赛,但随着丁俊晖在首轮打出147分,网络视频点击率惊人,央视果断决定改为直播。截至目前,相关的收视数据还没有出来,但外界普遍反应较好。同时大师杯的决定,央视从凌晨0时一直直播到5时许,时间跨度也创造了央视直播单场比赛的纪录。

  在一篇点击率较高的博文中,作者把丁俊晖放到了超出姚明(姚明新闻,姚明说吧)和刘翔的地位。这让人联想起小球中心副主任王立伟在一次新闻发布会上的描述:“中国体育界三面旗帜,跑得最快的是刘翔,长得最高是姚明,打得最准的是丁俊晖!”同时路透社也在赛后发表评论说,年轻的丁俊晖将成为和姚明、刘翔齐名的中国超级体育明星。冯悦 整理

  

(责任编辑:海盗)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姚明 | 亨德利 | 刘翔 | 艾伯顿 | 丁俊晖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