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长春亚冬会 > 长春中国军团 > 亚冬会中国其他 > 亚冬会中国冰球

中国女冰剑指亚冬会金牌 与男冰进行"性别大战"

    搜狐体育讯 今天19时30分,剑指第6届亚冬会女子冰球金牌的中国女冰的姑娘们与男队进行了一场真枪实战的演练,虽然最终的结果并不重要,但中国女子冰球队表现出的战术风格和拼劲让人们看到了中国女冰复苏的迹象。

本月28日(开幕式当天)15时30分,中国女冰首场激战将对阵韩国队。

  在亚洲,能够与中国女冰抗衡的只有日本和哈萨克斯坦。本届亚冬会女子冰球比赛共吸引了中国、日本、韩国、朝鲜和哈萨克斯坦5支球队,其中,中国女子冰球队的世界排名最高(第6位)。本届亚冬会,中国女冰最大的竞争对手就是上届的冠、亚军哈萨克斯坦队和日本队。上届青森亚冬会,中国女子冰球队就曾意外地负于哈萨克斯坦队和日本队,仅获得季军。

  日本女冰之所以提高这么快,主要是因为日本经济实力强,投入巨额资金普及女子冰球运动。目前,日本全国有两千多女孩子活跃在冰球场上。此外,日本男冰一直是世界A组的常客,其先进的训练方法也被移植到女冰训练中。与日本一样,哈萨克斯坦男子冰球也时常跻身世界A组,他们的水平也直接带动了该国女子冰球运动的发展。虽然哈萨克斯坦女子冰球的普及情况不及日本,只有一百五十多人,但也好于中国,中国现在打冰球的女孩子还不到100人。

  曾几何时,中国曾掀起过一股冰球热。不过,好景不长,中国冰球很快由“热点”变成了“冰点”。由于养一支球队经费投入巨大,队伍日益萎缩,参加训练的球队和看冰球比赛的观众越来越少。就在中国冰球运动每况愈下的时候,一群女孩们走上了冰球场……由于中国女子冰球开展得早,一开始就达到了世界水平,以致于当时的美国女冰也只能当个配角儿。然而,在1998年长野冬奥会,实力大长的美国女冰夺得金牌,而中国女冰也在那届冬奥会上也创造了历史最好成绩,获得第四名。

  在接来的几次世界大赛中,中国女子冰球队虽然一直跻身于世界女子冰球A组,但成绩却呈现出了下降势头。1999年世锦赛的第5名、2000年、2001年和2005年世锦赛的第6名,2002年盐湖城冬奥会的第7名,2006年无缘都灵冬奥会,中国女子冰球队曾一度在寒冬中艰难跋涉。

  为了打翻身仗,国家体育总局冬管中心在冰球项目上投入了大量资金,请来了两位洋教头分别执教男女冰球队。其中,去年8月走马上任芬兰人尤尔玛以及韩国人李泰旻首要任务就是在本届亚冬会上带领中国女冰夺得金牌。由于从事女子冰球运动的人口较少,缺少对抗目标的中国女子冰球队便找来了男冰队员进行陪练。从本月10日进驻长春备战亚冬会以来,中国女子冰球队几乎天天与男队进行对抗演练。(快马)

(责任编辑:严国平)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