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国际足球 > 五洲绿茵 > 五洲热讯

普拉蒂尼PK约翰松 欧足联主席竞选上演巅峰对决

  当地时间1月26日,在德国杜塞尔多夫举行的欧足联全体会议上将诞生新一届欧足联主席。77岁的现任主席约翰松和51岁的挑战者普拉蒂尼将进行一场激烈程度毫不亚于冠军杯决赛的较量,这一次较量的结果将在很大程度上决定未来欧洲足球的发展方向。

这对欧洲足球乃至世界足球而言,将是一次意义深远的对决。

  已经担任四届主席职务的约翰松曾经表态不再寻求连任,但在另一名候选人贝肯鲍尔退出竞选后,约翰松于去年7月宣布再次投入竞选。在约翰松执掌欧足联权柄的16年中,他成功地对欧洲冠军杯实行了改革,将冠军联赛打造成全球最具影响力的赛事。同时,约翰松成功削弱了欧洲豪门俱乐部G14组织的影响力,使后者另立门户的愿望被迫打消,保证了欧洲足球市场的繁荣。尽管在国际足联主席竞选中败给布拉特,但约翰松的地位并未因此受到影响。

  普拉蒂尼是欧足联资历最短的执委,这位前足球巨星2002年才成为欧足联和国际足联执委,但现在却是欧足联主席的最有力争夺者。普拉蒂尼在竞选纲领中强调了对中下游球队的照顾,他反对足球受到商业和金钱的左右,倡导一种“人性化的复古足球”,这种观点在豪门球队之外很有市场。此外,普拉蒂尼与国际足联主席布拉特私交极好,他一旦当选可能在世界杯名额分配等问题上为欧洲争取到更多利益,这也是他参加竞选的有利因素之一。

  此次评选将由欧足联52名执委投票决定,此前两人都宣布赢得了多数票数,对竞选获胜充满信心。从已经明朗的情况看,得到多数中小国家执委支持的普拉蒂尼在票数上以微弱优势领先,但由于一部分执委态度还不明确,最终的胜利者也许要到最后时刻才能见分晓。

  PK焦点

  冠军联赛:豪门游戏?全民游戏?

  冠军联赛是普拉蒂尼挑战约翰松的焦点,两人在竞选纲领中都提到了这项赛事。若普拉蒂尼当选,冠军联赛或许将从此消失。

  普拉蒂尼认为,现在的冠军联赛过于倾向于豪门球队。首先西班牙、意大利和英格兰等获得4个席位本身就不公平,此外在赛事安排和收入分成问题上也过多偏向于豪门。他表示,冠军联赛应该更多地向二、三流俱乐部敞开大门,他甚至认为冠军联赛应效仿NBA,要搞均衡发展,不能让豪门球队一直把持。他的最终目的是让所有的欧洲冠军球队都有机会参加这项赛事,成为一项真正的“冠军”联赛。

  普拉蒂尼的宏大设想是将冠军联赛与联盟杯合并,建立一项有两百多支球队参加的庞大联赛。这个疯狂的计划遭到约翰松的强烈反对,在舆论中也引起了巨大争议,但普拉蒂尼似乎并不打算彻底放弃。约翰松承认冠军联赛存在两极分化现象,但他认为可以用重新制定奖金的方式来进行改良,不过普拉蒂尼对此嗤之以鼻。在这位激进的改革者看来,冠军联赛现行赛制已经到了必须动大手术的地步,很难相信他上台后会继续容忍这种慢吞吞的改良。

  前景分析

  假如普拉蒂尼当选

  如果普拉蒂尼当选,他将是欧足联历史上第一个“球员主席”,而他显然很善于利用这种身份。事实上,普拉蒂尼在拉票过程中,成功地将自己塑造成中下游球队的代言人。他的竞选纲领中,最重要的一环就是“劫富济贫”。

  普拉蒂尼宣称,自己当选后将对冠军联赛和联盟杯比赛进行重大改革。他认为两大赛事的现行赛制存在很大混乱,于是设想建立一个欧洲超级联赛,将冠军联赛和联盟杯合二为一。这个庞大的赛事将实行类似英格兰足总杯那样的淘汰制,这样任何一轮比赛都有可能爆出重大冷门,增加赛事吸引力。但由于反对声浪较大,普拉蒂尼被迫调整策略。新纲领中冠军联赛依然存在,但传统强国的参赛名额将由4席减少到3席,以增加更多中小球队的参赛机会。

  另一方面,普拉蒂尼对G14组织表示出了极大反感。与约翰松致力于调解和谈判解决问题不同,普拉蒂尼希望用更强硬的手段对付不听话的豪门,他有一句比较经典的话:“我们不能用富裕和贫穷为足球分类,任何球队都应该得到公平的对待。”

  正因对待豪门的强硬态度,使得普拉蒂尼几乎成为传统强国的“公敌”。这次的选票很说明问题,在普拉蒂尼已经得到的票数中,没有一票来自五大联赛的除法国外的其他国家。不过,他也因此得到中小球队的拥护,其“下层路线”很有希望获得成功。

  本组稿件除署名外均由本报记者 肖竹 编写

  

(责任编辑:奔跑)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普拉蒂尼 | 约翰松 | 主席 | 布拉特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