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国际足球 > 意甲联赛 > 米兰王朝

米兰变阵计划因何破产 大罗能否为安帅注入血性

    搜狐体育讯 搜狐体育讯 在对阵罗马(罗马新闻,罗马说吧)的意大利杯里,AC米兰(AC米兰新闻,AC米兰说吧)队最大的看点就是球队会采用什么样的阵型。

因为这不但关系到未来一段时间米兰队的主要风格,更关系到在看台上看球的罗纳尔多(罗纳尔多新闻,罗纳尔多说吧)的位置。早在赛前敏感的记者就问安切洛蒂,安帅的回答是:“我会派出三名前锋的阵容……”

  熟悉安切洛蒂的人都知道,三前锋阵型并不现实,但是如果安切洛蒂可以下定决心放弃圣诞树,专打4312,这就意味着吉拉迪诺和罗纳尔多可以共存。对于这一点,AC米兰体育经理布拉伊达是这么说的:“罗纳尔多和吉拉迪诺的配合令人期待,我个人也很想尽快看到……”

  在对阵罗马的比赛里,安切洛蒂排出了4312的阵型,锋线上因扎吉和奥利维拉之间进行搭配。客观的说,这套阵型在上半场初段还是发挥出了相当的威力,卡卡(卡卡新闻,卡卡说吧)作为自由人更多的帮助左路,球队在左路制造的几次威胁两度敲开了对手的大门。

  但是问题随后出现了。由于中场抵抗力的不足,也由于对手威廉松、小曼奇尼、托蒂(托蒂新闻,托蒂说吧)等人的出色个人能力,米兰队的中场出现了顶不住的场面。在这种前提下,人们注意到场上一个微妙的变化:奥利维拉的位置回撤到前锋身后,卡卡的位置回撤到偏左,而扬库洛夫斯基的位置也更加靠后……4312再次变成了4321。

  客观的说,这个变化其实可以理解,领先后回收阵型加固中场,是大多数教练都会选择的策略。只是结果是什么?结果是罗马的阵型迅速前压,甚至越战越勇。有趣的是,罗马队曾经一度被人们称为是“被逆转王”,上赛季有十余场比赛都是先进球但是被追平甚至反超,但是本战却创造了惊天逆转。赛后《自由报》就指出:“米兰队在领先后的一些变化,是他们迅速被扳平的关键。”

  在足球场上,领先后是回撤防守更好,还是不减少锋线力量保持对对手的压力更好?这是一个仁者见仁的问题,但是一个很显然的因素是,即使回撤防守,也需要保留足够的反击能力。因此毫不夸张的说,让奥利维拉回撤是个明显的昏着,传球思路不清晰,盘带欲望不强烈的奥利维拉去打4321中2的那一部分,非但帮助不了防守,反而是削弱了球队的反击。若一直把他顶在前场,他频繁的射门反而会让对手有所忌惮不敢前压。

  从这个角度来看,米兰队的一大问题是,安切洛蒂扔不下他的圣诞树情结,对于第二前锋的钟爱使他总喜欢在前场排出一人突前一人回撤的体系。但现在的问题是,如果他始终抱有这种情结,罗纳尔多和吉拉迪诺该如何配合?难道安切洛蒂能指望在西班牙被称为是“电冰箱”的罗纳尔多去不惜体力的在两边穿插接应大范围跑动?难道安切洛蒂能指望吉拉迪诺用自己并不擅长的盘带突破去当第二前锋?

  从这个角度说,罗纳尔多的到来,或许是对安切洛蒂圣诞树阵理论的一种颠覆。道理很明显,不让大罗和吉拉迪诺中的任何一人首发,这都是浪费米兰队内不多的资源;而让这两人首发,安切洛蒂必须坚定使用双前锋的信心,再不要抱有一人突前,一人回撤的幻想。

  其实在足球场上的道理就是那么简单:领先之后可以回撤加强防守,但是中场需要顶住,防线需要稳固,反击需要犀利,由守转攻需要迅速,上述四点目前的米兰很难保证做到;那么与其如此,到不如一直保持对对手的压力,迫使对手不敢大胆前压。遗憾的是安切洛蒂有时候缺少这一点血性,而罗纳尔多的到来,两名最出色的前锋都不是第二前锋的事实,或许能给安切洛蒂加上这一点血性,这才是大罗最重要的力量。

  (Kaka)

  

(责任编辑:Gemini )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罗纳尔多 | 吉拉迪诺 | 卡卡 | 奥利维拉 | 托蒂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