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重竞技 > 举重

曾因奥运会负气退役 陈艳青复出背后的故事(图)

  眼前的陈艳青,略施粉黛、发型时尚流畅,怎么也无法与赛场上“振臂一呼众人惊”的女力士联系起来,只有那抹微笑,令人想起她站在冠军台上时的飒爽。

  亚运会后修身养性

  自从多哈亚运会上打破三项世界纪录,夺得中国军团“最有含金量的一块金牌”后,陈艳青就从人们的视野里消失了。回到家乡苏州的她,不用每天按时到举重房里训练,也不用严格控制饮食,而是一边继续学业,忙着准备研究生考试,一边享受难得的自由生活,看看书、逛逛街、偶尔回家帮忙做做家务。
这个冬天,教练曹新明对她的要求就是休养生息,调节心态。记者和陈艳青一起吃饭的时候,看见她笑语不断,显然身心放松。

  “毕竟年龄大了,不能像年轻运动员那样维持训练强度。对陈艳青这样的天才运动员,必须保证几个月的休息,才能为下一步的高强度训练积蓄力量。”曹新明如此解释爱徒目前的生活状态。陈艳青今年会参加两项比较重要的女举比赛,分别是上半年的全国锦标赛和下半年的世界锦标赛。针对比赛日程,陈艳青将在春节后恢复训练,再次“复出”。在陈艳青的冠军生涯中,已经有过三次成功的复出。三次复出,分别铸就了她事业的三座高峰。

  曾因奥运会负气退役

  2000年,处于运动生涯最高峰的陈艳青,因为一则假情报,没能代表中国参加悉尼奥运会。当年,22岁的陈艳青宣布退役回到家乡。2002年进入苏州大学学习工商管理。尽管生活平静,可在陈艳青心中,奥运始终是一道避不开的伤痛。有时郁闷了,她会回到西山的家中,帮父亲做农活,把皮肤晒得黑黑的。2003年11月,教练曹新明拉着陈艳青重回举坛备战十运会。2004年4月,刚刚复出5个月,她就在全国举重锦标赛上夺得第三名。陈艳青再度燃起了追梦的勇气,当年5月,她和曹教练来到北京参加国家集训队,为奥运参赛名额冲刺。

  与国家队里始终坚持训练的高手竞争,这几乎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曹新明回忆说,那时陈艳青的训练、住宿条件,都比不上别人。连曹教练自己都感觉憋气,可陈艳青反过来却安慰教练。为了梦想,她真是豁出去了。每天平均要抓3万公斤的重量,而且没有休整期,始终保持高强度的训练节奏,三天就掉了6斤肉。在恢复训练10天后,她的抓举和挺举成绩就分别达到105公斤和135公斤。直到她以第一名的身份出现在女举奥运军团之列,其间的艰辛已不是普通人能够体会。雅典奥运会上的一蹴而就,已是水到渠成。

  成为奥运冠军,陈艳青已经实现了举坛“大满贯”,再无遗憾。她这时的退役,在许多人眼里看来已是功成名就。然而,在社会上却有些质疑陈艳青金牌含金量的声音。此时正值十运会前夕,为了证明自己是58公斤级别中最好的选手,已经第二次退役的陈艳青再次复出了。结果,十运会上陈艳青6次试举,6次成功,一块金牌证明了她的实力。2005年底,陈艳青公开宣布正式退役,她以在东亚运动会上夺得的又一块金牌准备为自己的职业生涯画上一个句号。

  为了2008奥运会奋斗

  可是,2008年北京奥运会卫冕的美好梦想,又让陈艳青无法彻底离开举重台。在激烈的思想斗争后,不顾父母的反对,陈艳青又复出了。这次复出,意味着她要把自己的青春全部献给举重运动;这次复出,还冒着万一2008年无法圆梦的风险。当去年多哈亚运会上她连破三项世界纪录时,这次复出的意义,已经超出了体育范畴,成为年轻人追逐梦想的榜样。如今,每个人都知道陈艳青的2008年梦想,可是她并不愿意说出口。她对记者说,我习惯做,不习惯说,因为“做比说更重要”。我会继续像从前一样去训练,去比赛。王晔印恬

(责任编辑:隔壁大侠)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陈艳青 | 曹新明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