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国女足 > 女足-中国女足 > 最新动态 > 女足四国赛 > 女足四国赛动态

重嫡系洗脱老马烙印 王海鸣抢班不靠嘴巴靠行动

  昨天,一年一度的四国女足邀请赛在广州奥林匹克中心打响。揭幕战由中国女足对阵英格兰,结果中国队凭借上半场的出色表现,以20取得开门红。然而,在这场平静胜利的背后,却暗藏着代理主教练王海鸣“抢班”的野心———他希望借马良行可能病退的机会,结束自己国家队“千年助教”的生涯。

  两年多了,他一直在等机会

  翻开王海鸣的执教生涯,今年49岁的他起步于北京女足,成名于女足国青队。在北京队担任主教练期间,由于马良行率领的上海队非常强大,几乎一直是国内女足足坛的霸主,因此王海鸣尽管也取得过联赛冠军,但光芒完全被前者掩盖。2003年,王海鸣担任中国女足青年队主教练,结果他在2004年11月份率领这支队伍获得了世青赛的亚军,铸就了执教生涯到目前为止最大的辉煌。

  客观地说,王海鸣的世青赛亚军对中国女足太宝贵了。因为,当年张海涛率领的中国女足在雅典惨败,中国女足几乎跌到了冰点。这个时候,王海鸣的出现无疑让女足看到了复兴的希望。果然,2004年12月份,王海鸣出任中国女足代理主教练。当时,几乎所有人都认为,只要不请外教,中国女足的帅印非王海鸣莫属。然而,阎世铎的离任和谢亚龙的出现,王海鸣最终美梦落空———裴恩才成了中国女足的新主帅。

  裴恩才没有带领中国女足走出低谷,“男将女兵”的故事演了不到一年,从中超武汉队出来的老裴选择了回去。这个时候,王海鸣再度成为了中国女足主教练的第一人选,并重新拿起了代理主教练的教鞭。但事与愿违,在中国足协的竞聘过程中,王海鸣输给了马良行。2005年12月,马良行上任,一度传言王海鸣因为失望过度准备隐退,但是他最终还是留了下来,身份依然是助理教练。

  可以说,看着张海涛、裴恩才、马良行的离开和入主,王海鸣的心里肯定不会舒服。如今,两年多了,他一直在等着统率中国女足的机会。

  重用嫡系洗脱马良行烙印

  昨天和英格兰队的比赛,是王海鸣第三次以代理主教练的身份指挥中国女足。在这样一场友谊性质更重的比赛中,王海鸣不可能单纯为中国女足练兵、全力备战9月份的世界杯。他需要证明自己的能力,也需要洗脱“马良行烙印”。

  马良行2005年底上任,最大的特点是请回老将。韩文霞、蒲玮、任丽萍……甚至是昔日的世界足球小姐孙雯,都曾再度出现在“马家军”中。尽管重用老将有反对的声音,但马良行拿到了阔别已久的亚洲杯冠军,让反对者“闭嘴”。如今,马良行因为“心病”,躺在上海的医院里。这就给了王海鸣自由发挥的空间,重用“青帮”是老王发出的最重要信号,也是他寻求证明自己的法宝。

  昨天和英格兰队的比赛,王海鸣“拿”下了马良行的一大半主力,取而代之的是那支参加过2004年世青赛并获得亚军的小将们。张艳茹、翁新芝、周高萍、岳敏、施萌雨、张颖、刘卅……清一色的小将,甚至马良行的中场四大将,被王海鸣悉数“干”光。惟有李洁、蒲玮、曲飞飞和韩端四个老队员获得了首发机会。让王海鸣偷着乐的是,新人还算争气,面对已经杀进世界杯的英格兰队主力阵容,20轻松拿下。张颖开场仅仅4分钟的进球,更是让老王既赢了球,又有了津津乐道的精彩进球话题。

  除了更换主力阵容,王海鸣还彻底改变了马良行的打法。“他的指导风格很鲜明,总是先稳固防守,让对手很难攻破中国队的球门。”这是美国女足主教练瑞恩对马良行的评价。可昨天,王海鸣打的是一场进攻战,尤其是左路的进攻,江苏小将周高萍(后卫)和张颖前卫,构建了中国女足进攻的主要通道,也因此撕破了英格兰队的防守,最终取得了胜利。

  直言自己有能力带好球队

  四国赛开了个好头,20战胜英格兰队。赛后,代理主教练王海鸣毫不掩饰自己的兴奋之情,他使出自己一贯“讨好”媒体的本领,乐呵呵地对大家说:“非常感谢媒体,来观看我们的比赛,我对今天的比赛非常满意。赛前的准备会上,我要求队员快传、快接,队员执行得不错。我们队员一对一的拼抢能力和空中优势不如英格兰队,但我们也有自己的优势,从这一点来说,我们发挥出了正常水平。”

  尽管言谈中还保持了基本的对马良行的尊重,但王海鸣的自信也暴露无遗。他说:“战胜英格兰队只是一场普通的比赛,不能完全说明任何问题。但是,我希望大家相信,我有能力带好这支队伍,不让队伍受到损失,更不让它走下坡路。我现在的心情非常平静,可以让我们的队伍一直向上走。”说完这些,王海鸣似乎想到了什么,他继续说:“希望马指导回来以后,我可以把一支完整的、不受损失的球队交给他。”

  昨天的比赛中,王海鸣理所当然坐到了主教练席上。其间,他经常站起身来,大声指挥队员进攻。而场上出现一些问题,他也会吩咐其他助理教练,进行人员上的调整。可以说,王海鸣完全是一副主教练的态势。其实,王海鸣的高调从中国女足昆明集训的后期就开始了。特别是袁帆被以队委会的名义“劝退”,马良行基本没有了声音,关于中国女足的所有表态都是由王海鸣负责向媒体“宣布”。目前,无法获悉王海鸣的高调是不是得到了中国足协的一些授意,但他抓住机会,争取在主帅之争中获得主动的心态也非常明朗。

  特派记者景正华(晨报广州专电)

  2 0战胜英格兰

  中国女足旗开得胜

  晨报广州专电 昨天,四国女足邀请赛在广州打响。首战中国队2 0击败英格兰,小将张颖和韩端在上半场各自打进一个进球。

  英格兰队是欧洲崛起的一支新军,在去年的世界杯预选赛欧洲区中,她们淘汰了强大的法国队,抢到了今年9月将在中国举行的世界杯资格,因此实力不容小视。而且,这次到广州的英格兰队,相比美国和德国两支世界一流强队的替补阵容,她们是全部主力出战。

  在王海鸣的安排下,中国女足“小鬼当家”。世界传统强队中国队尽管近几年实力下滑,但经验上更胜英格兰队一筹。开场仅4分钟,英格兰队后卫失误,小将张颖截得皮球后在禁区前沿起脚远射,皮球反弹后从近角窜进网窝,中国队早早取得了10的领先优势。第10分钟,中国队获得角球,韩端头球破门,遗憾的是来自德国的主裁判认为韩端压人在先,判罚进球无效。上半场结束前,韩端终于再度等来了进球的机会,曲飞飞主罚前场任意球,韩端同样是头球冲顶得分,中国队20领先。

  下半场,中国队还有机会扩大比分,但屡次错过。英格兰队稳定下来,也有几脚像样的射门,但中国队的防守没有出错。最终,20的比分保持到了终场。

  独坐看台认真记录

  克劳琛不趟主帅浑水

  晨报广州专电和王海鸣的高调完全不同,昨天中国队和英格兰队比赛期间,顾问身份的克劳琛一直安静地坐在主席台上,手中的笔也没有停下来过,笔记本上全是一些只有他自己才能够看懂的符号。赛后,克劳琛再度明确表示:“我对中国女足帅位没兴趣!”

  最近两天,克劳琛总是试图把自己融入到中国女足这个集体中来,并且不时和队员们开着善意的玩笑。但是一旦到了训练场,克劳琛就变了个模样,甚至因为马晓旭软弱无力的射门而发火。工作中,克劳琛更是显示出严谨的一面,昨天在观看了中国女足的比赛后,克劳琛摇着头表示:“中国女足的技术不行,配合也存在问题,不过我还需要时间观察。”

  身为中国足协花高价聘请来的技术顾问,所有人都猜测中国足协有意让克劳琛接替马良行成为中国女足的主教练,这也是克劳琛无法回避的问题。不过,克劳琛却早早表明了自己的态度:“我和中国足协签订的合同上写明了我的身份就是顾问,没有人和我说过我有可能接替马良行的工作,我本人也没有这个想法。我不会当中国女足的主教练,而且我的工作不仅仅包括女足,其他级别的青少年球队我也会兼顾。”

  有记者继续紧逼:“如果中国足协和你沟通,希望你出任呢?”德国老头似乎对这个问题有些烦躁,他提高了声调说:“我再强调一遍,我对中国女足帅位并没有兴趣!”有意思的是,昨天王海鸣赛后也谈到了克劳琛。对于德国人为何坐在主席台上,王海鸣说:“他的视线会更加开阔,这是我和克劳琛在比赛前就已经商量好的。因为他对目前的这支球队的队员都还不是很熟悉,坐在看台上看,看起来可能更加直观一些。”

(责任编辑:海盗)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王海鸣 | 克劳琛 | 韩端 | 张颖 | 张海涛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