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长春亚冬会 > 长春中国军团 > 亚冬会中国短道速滑 > 亚冬会中国短道动态

参与就是胜利--访中国香港短道速滑队教练吕硕

    新华社长春1月27日体育专电题:参与就是胜利――访香港短道速滑队教练吕硕

    新华社记者马扬、徐宜军

    高大、帅气的中国香港短道速滑队教练吕硕来自长春。

带着两名队员千里迢迢回到家乡参加第六届亚冬会,目标只有一个――参与和学习。

    “可别小看了这个目标,这对我们这个没有专业队伍,只有业余爱好者的地区来说,能实现这个愿望也是一件很不容易的事情。”站在训练场边,32岁的吕硕一边微笑着一边说。

    按照日程,27日下午的训练课,香港队本来应该和日本队一起训练,可由于种种原因,吕硕和两名队员迟到了。于是,他们便有了一次与世界顶尖的韩国队同场训练的机会。

    “韩国队真的很厉害,尤其是男子项目上,优势非常明显,这在训练中一下就感觉到了,”吕硕说。

    两名队员和韩国十名队员的人数反差实在不小,而反差更大的则是两队技术水平。“这很正常,也因为如此,今天的训练才更为难得,”吕硕说。

    1997年到香港,2007年带队回长春参加亚冬会,从吉林省短道速滑队走出的吕硕说这一步走得并不容易。“刚到时,香港队还没有自己的短道速滑队呢,是我创建起了第一支队伍。到今天,总共已经培养了60多名队员,其中10多人参加过了世界比赛,还连续参加了两届冬奥会。需要强调的是,这两次的参赛资格,可都是我们的队员通过参加奥运会选拔才获得的,”说这话时,吕硕很骄傲。

    然而,在炎热的香港开展冰上运动实在是一项比较奢侈的事,而且不同于内地的人才培养体制,更使吕硕感到培养短道速滑人才的艰难。“尽管喜欢这项运动的人很多,但成本太高,对于需要自费参加训练的香港人来说,要想使自己达到一定水平,实在不容易,”吕硕说。

    目前香港发展短道速滑的硬件设施比较有限,仅有的冰场,也只有国际标准场地的一半大。“一些小孩子还是比较有天赋的,但这些人多数练习到十八九岁就停止了,让他们放弃学业全身心地投入训练很艰难,”吕硕说,“不过,近两年来一些变化还是可喜的,一部分优秀的人才在达到一定水平后,会获得香港滑冰联盟的资助,这对这一项目在香港地区的发展很有帮助。”

    为了更好地培养人才,吕硕还充分运用起了他在中国冰雪界的老关系,“我每年都带队员回长春和哈尔滨训练两次,以帮助他们更好、更快地成长。这一点上,国家给我们了很大的支持。”(完)2007/01/27 19:10

  此稿为新华社体育专线专供搜狐稿件,严禁转载。

(责任编辑:史卉)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吕硕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