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体育评论 > 体育评论频道 > 星空足球

尹波:欧洲足球穷人闹革命

  欧洲足球穷人闹革命

  济南时报 尹波

  普拉蒂尼推翻约翰松当选欧足联新主席,可谓国际足坛近几十年来最大的一场地震。虽然这只是一个大洲的足联主席变更,但欧洲是世界足球的政治、经济和竞技中心,欧洲足球在世界足球界的分量,是其他所有大洲足球加起来也无法相比的。

更何况,这次欧足联掌门人易帜,接班人与被接班人来自完全不同的两大派别,预示着欧洲足坛将开始一个崭新的纪元。

  与约翰松坚定不移的“富而优则仕”比较,普拉蒂尼的执政方略,属于不折不扣的“穷人主义”。普拉蒂尼的支持者,绝大多数是欧洲中低阶层足球国家和地区的代表,而欧洲足坛联赛市场最发达的几大强国,差不多个个站在他的对面。欧洲五大联赛,几乎就是世界职业足球最高水平的代名词,其中排前四位的西甲(西甲新闻,西甲说吧)英超意甲(意甲新闻,意甲说吧)德甲(德甲新闻,德甲说吧),均跻身“按既定方针办”的约翰松阵营,只有“老五”法甲拥护自己的同胞。

  此外,处于欧洲足球中游但经济富庶、又是约翰松老家的北欧,是普拉蒂尼新政的另一支反对力量。其他,如经济和竞技地位均位于中下层、在欧足联历来没有什么话语权的东欧、南欧、东南欧和中欧诸多足球穷国、弱国,大都投了约翰松对手的赞成票。因此,把这回普拉蒂尼击败约翰松入主欧足联,称之为“欧洲足球穷人闹革命”,大概并不为过。

  当然,用“穷”、“富”之分来比喻这场“革命”的“革命者”和“被革命者”,不算十分恰当。普拉蒂尼与约翰松之分歧,关键因素不在“穷”与“富”,更在欧洲足球乃至整个国际足球,该往何处去。而执掌欧足联长达17年之久、把欧洲职业足球提高到至尊之位的约翰松,之所以出人意料地爆冷输给资历尚浅且得不到欧洲足坛主流社会认可的普拉蒂尼,恰恰说明,应结束的绝非仅仅是约翰松本人对欧洲足球的统治,还有他所代表的那个时代。

  约翰松掌握欧足联的17年,是国际职业足球发生了天翻地覆之变的17年。欧洲甩开长期与之并称“世界足坛两极”的南美,真正成为国际足坛的中心、灵魂和圣地。拥有最多足球竞技天才的南美,包括巴西、阿根廷这样的超级足球大国,皆沦落到只能为欧洲各大联赛提供“球星劳工”的尴尬境地。在五大联赛日益占据全世界球迷和电视直播画面主导位置的基础上,约翰松精心打造的欧洲冠军联赛,更是抢占了职业足球最新的制高点,从赛事水准到赚钱能量,达到了登峰造极的地步。欧足联掌控的欧洲杯,由于坚持走只有16支队伍参赛的“精英路线”,在观赏性和市场效应两个最重要的方面,甚至抢了因不得不照顾更多地区的利益而导致整体水平下降的世界杯的风头。

  这一切,使约翰松和他领导下的欧足联,与布拉特执政的国际足联,日渐形同水火。国际足联的法宝是世界杯,世界杯需要32支高水平的国家队支撑门面,但欧洲各大联赛和欧冠联赛的繁忙赛程、巨大影响和极为丰厚的经济效益,驱使在欧洲踢球的各国球星特别是巨星,越来越不重视国家队的比赛和荣誉,而把主要的精力用于逐利性极强的俱乐部赛事。如此,世界杯参赛球队的状态和水平越来越差,受关注的程度亦不断下跌。至于布拉特倾心推出的联合会杯和世界俱乐部杯赛,则无可奈何地成了“陪欧洲联赛读书”的鸡肋。

  由此,势不两立的布拉特与约翰松明争暗斗多年,尽管一再挫败后者企图夺取国际足联最高领导权的计划,但却改变不了欧足联“站在国际足联头上撒尿”的窘境,约翰松打个喷嚏,国际足坛就难免要迎来一场禽流感。同实力占优且铁板一块的欧足联正面抗争,布拉特显然缺少战而胜之的本钱。然而,堡垒是最容易从内部攻破的。作为布拉特好友和志同道合者的普拉蒂尼夺权成功,终于让僵持了多年的天平顷刻间倒向一侧。

  但是,这仍然不能归结于普拉蒂尼或约翰松个人的进退荣辱,决定两人截然相反命运的“命门”有两个。

  一是战略上的。约翰松力保的欧洲足坛现行秩序,在到达了顶峰以后,已经开始出现衰落迹象。欧洲经济的低迷和足球市场的逐渐惨淡,使曾经辉煌一时的“金元足球”遭遇了前所未有的危机,各豪门俱乐部大多陷入亏损泥沼,皇马(皇马新闻,皇马说吧)的“银河舰队”模式遁入末途,切尔西(切尔西新闻,切尔西说吧)的“卢布铺路”政策刚刚见效两个赛季,便已暴露出致命的后劲匮乏之软肋。因外援引进肆无忌惮,诸多大牌俱乐部的出场阵容里,居然经常找不到一位本土球员!联赛最火的西班牙和英格兰,其国家队世界杯和欧洲杯战绩滑落到了最低点,而意甲因大批外籍球星流失下跌到“老三”后,意大利国家队才得以重塑世界劲旅本色??这,让人们不能不回眸反思、反省、反悔……如果普拉蒂尼确属英雄,那他这个英雄也是“人心求变”的时势所造就的。

  二是战术上的。约翰松最重要的盟友贝肯鲍尔,一心想着布拉特屁股下的位子,不惜放弃这次顶替约翰松以延续旧有权力格局的机会。不过,他失算了。假如与普拉蒂尼对垒的是声望如日中天的贝肯鲍尔,而不是日暮西山的约翰松,欧洲足坛改朝换代的时间,很可能又会推迟四年。这一念之差,意味着贝肯鲍尔脚下通向国际足联主席的阶梯突然变长,更意味着国际足坛一场革命的提前到来!

(责任编辑:王海陆)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约翰松 | 普拉蒂尼 | 布拉特 | 贝肯鲍尔 | 球星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