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长春亚冬会 > 长春中国军团 > 亚冬会中国其他 > 亚冬会中国高山滑雪

中国首位滑雪冠军单兆鉴 13年寻根滑雪发祥地

中国首位滑雪冠军单兆鉴 13年寻根滑雪发祥地



  北京时间1月28日,世界最古老滑雪现身亚冬会赛场,记者看到一位老人热情得为各国选手讲解阿勒泰古老滑雪板,他就是新中国第一位滑雪冠军单兆鉴,这位被中国滑雪奔波近50年的老者,历经13年考察论证,终于在去年1月成功发表《阿勒泰宣言》,确立了阿勒泰是世界最早滑雪发源地的历史地位。

  单兆鉴出生在吉林长白山的雪乡通化,在林海雪原中长大的他从小与雪结缘,1954年他加入了滑雪集训队,从此走上了职业滑雪之路。

1957年,通化市举行新中国第一届全国滑雪比赛,单兆鉴不仅一举拿下三块金牌,而且幸运地成为本届运动会第一个项目的冠军。从此,他作为全国第一个滑雪冠军被载入中国体育史。

  他的运动员生涯在1962年戛然而止,由于脚踝受伤,他不得不惜别赛场,成了一名滑雪教练。随后的工作历程未曾离开滑雪,他先后在原国家体委运动司冰雪处滑雪业务主管,原中国滑雪协会官员,原国家级滑雪裁判员,并创建了中国第一个滑雪博物馆。和冰雪打了一辈子交道,退休后,他仍投身大众旅游滑雪行业,为滑雪运动的普及四处奔波。

  1993年,当时还在原国家体委运动司冰雪处任职的单兆鉴,一次出国,偶然间听一位外国选手说起世界滑雪发源地在中国新疆的阿勒泰,当时非常惊奇,于是,回国后开始搜集资料,从当地岩画搜集了最有力的证据,从考古的角度,从民族的角度,从人类学的角度,充分有力地证明了滑雪发源地在阿勒泰这一结论。经过十三年的努力,最终在去年1月,以阿勒泰政府名义发出了第一份宣言《阿勒泰宣言》。向全世界宣布了“人类滑雪起源地”是阿勒泰,距今10000年历史。

  单兆鉴认真地说:“阿勒泰滑雪文化已经被埋没了许多年,这是属于我们国家的一笔巨大的财富。我从事滑雪事业50年,有义务、有责任让更多人了解这一点。”(华奥搜狐 吴高飞发自吉林市)

(责任编辑:史卉)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单兆鉴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