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长春亚冬会 > 长春中国军团 > 亚冬会中国其他 > 亚冬会中国单板滑雪

人类滑雪起源于中国阿勒泰 距今已经有万年之久

  在遥远的旧石器时代晚期,阿勒泰人的祖先在岩壁上用心描绘他们滑雪狩猎的场景时,想必没有料到有一天他们的“杰作”会改写世界滑雪的历史。

  中国滑雪协会技术顾问单兆鉴告诉记者,2005年阿勒泰市一位姓欧的农民在汗德尕特蒙古民族乡墩德布拉克发现的一幅岩画。

经滑雪专家鉴定,画面所表现的是一组脚踏滑雪板、手持单杆滑雪的狩猎人。经新疆博物馆、新疆社科院、西北大学长期从事考古、草原文化以及岩画研究的王博、吕恩国、刘国防、王建新等专家反复考证,推断那幅滑雪狩猎图不仅是世界上唯一表现古代人滑雪狩猎的岩绘岩画,而且年代可以上溯到距今1~3万年的旧石器时代晚期,比以往其他国家发现的人类滑雪岩刻岩画以及滑雪板残片所反映的年代至少提前2000年以上。

  此前人们一直认为,滑雪发源地在北欧地区。随着考古的新发现,专家对人类滑雪起源的认识也在不断深化。以往关于人类滑雪史研究比较盛行的观点是起源于北欧,主要依据是挪威北部的一个小岛曾经发现过一幅公元前2500年左右的岩刻岩画,上面雕刻着一个穿着巨大滑雪板的人。1921年在瑞典那姆特兰省也曾发现大约4500年前的滑雪板,目前该滑雪板收藏在瑞典吉尤加登博物馆。

  二十世纪六十年代,俄罗斯东北部乌拉尔山脉的泥炭沼中,也发现了8000年前石器时代制作的滑雪板残片。从已知的与滑雪相关的考古资料看,挪威、瑞典、奥地利等国最早的资料都在距今4000多年前,俄罗斯的资料距今8000年。因此,国内专家得出结论,根据阿勒泰市墩德布拉克绘有滑雪狩猎者形象的岩画所产生的年代,阿勒泰是迄今为止发现的人类最早的滑雪起源地应该是毋庸置疑的。(华奥搜狐 吴高飞发自吉林市)

(责任编辑:史卉)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