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国女足 > 女足-中国女足 > 最新动态 > 女足四国赛 > 女足四国赛评论

尹波:中国女足折腾不起了

  中国女足(女足新闻,女足说吧)折腾不起了

  济南时报 尹波

  广州四国女足赛,中国姑娘首战击败最弱的英格兰后,次战又逼和了最强的德国,积分领先四强。以中国女足眼下的实力和所处的等级,这显然称得上佳绩了,尽管她们一直被强悍的德国姑娘压着打。

但是,人们却很难高兴得起来,因为如今这支人员和状态波动剧烈的中国女足,存在的变数实在太多了。

  四国赛前马良行(马良行新闻,马良行说吧)突然病倒,助教王海鸣(王海鸣新闻,王海鸣说吧)临危受命接过教鞭。就王海鸣指挥的两场比赛的战绩而言,可以说他不辱使命。然而,细看这位临时主帅排出的阵容和打法,与马良行掌舵时近乎截然不同,王的“北京帮”取代马的“上海帮”,成为队里挑大梁的中坚力量。这让人不能不对中国女足的前景感到忧虑。

  不是说马的“上海帮”就一定比王的“北京帮”强,或许,最终的实践结果会证明王的方向比马的正确。可是,一旦马良行病愈归来,是否“北京帮”又要改回“上海帮”呢?据说,中国足协准备了两种方案应对马良行的万一离职:一是王海鸣扶正;二是现任“技术顾问”、德国老头克劳琛取而代之。若王海鸣扶正,把他的“北京帮”进行到底,倒也罢了;要是帅印最后落到老克手里,是否在“上海帮”和“北京帮”之外,还会演变出一个“德国帮”来?

  自马元安光荣引退至今,中国女足始终没能给老马找到一位稳定的继任者。马良行上上下下好几回,裴恩才闪电式“成亲”和“离异”,张海涛(张海涛新闻,张海涛说吧)一夜之间从天堂坠入地狱,王海鸣几番接近帅位又几番让煮熟的鸭子飞走。每换一名主帅,女足的阵容和打法便要来一次“地震”。你否定我,我再否定他,他又去否定你。在没完没了的折腾中,中国女足从世界回到亚洲,再从亚洲一流掉到亚洲二流。

  谁都明白,一支球队的成熟需要时间。北京七年前就赢得了2008年奥运会主办权,岂料,曾经有着充分备战时间的中国女足,直到这届奥运会开赛前一年半,还定不下主帅人选和基本的战术打法!更何况,距作为奥运会前哨战的2007本土女足世界杯决赛,只剩下短短的几个月了。假如没有奇迹出现,对中国女足而言,今年的世界杯肯定又要当昂贵的学费交了,明年奥运会的夺金或夺牌指标,恐怕亦难免竹篮打水一场空。

  女足何以如此折腾?盖因两条:

  其一,足协急功近利,疑人照用,用人又疑。他们不相信任何人,所有的比赛都要成绩,一次失利便足以葬送一名主帅。本来,女足为备战2007世界杯和2008奥运会,应该赋予主教练以舍弃某些赛事的名次,大胆起用新人练兵、试阵的权力,但足协根本不管这一套,你叫我丢面子,我就叫你砸饭碗。由此,众教头只得硬着头皮留用老将保成绩,直至老将踢不动了,新人又顶不上来,青与黄能接得上才怪。

  其二,内耗严重,螳螂捕蝉,总要安排一只黄雀在后,使螳螂和黄雀皆无法集中精力对敌,不得不全力应付窝里斗。足协让马良行、王海鸣和克劳琛“三足鼎立”、相互制约,是这一痼疾的最典型例证。马、王的用人和打法思路大相径庭,既然竞争时马上了岗,就该坚定不移地用马,让他自己选择志同道合的副手;反过来,如果王赢了竞争,道理也一样。硬把竞争的输家强加给赢家当“二把手”,又在赢家的头顶加上一道“领队可以越过主教练开除队员”的紧箍咒,这个主帅形同虚设,怎么干?

  中国女足再也折腾不起了。但,从目前的情形和发展的趋势判断,看来还得折腾下去。

(责任编辑:王海陆)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王海鸣 | 张海涛 | 克劳琛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