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游泳 > 游泳动态 > 罗雪娟退役 > 罗雪娟退役评论

扬子体育报:千万别学罗雪娟

  罗雪娟是一个很极端的人物,极端的成功,极端的失败。

  罗雪娟的成功在于,她有一张天使的面孔和一系列魔鬼的战绩。当体育界普遍女人像男人、男人像兽人的时候,罗罗纯净无邪、甜美如花的笑脸提供了太大的杀伤力;当奥运军团长期无法复制庄泳、林莉、钱红、杨文意、王晓红“五朵金花”辉煌的时候,罗罗短距离蛙泳项目上的异军突起,带给中国水军新的希望和荣耀。

这也就不难理解,为什么罗雪娟曾经集万千宠爱于一身,为什么能倾倒日本蛙王北岛康介和亚运旗手鲍春来,为什么会在去年家乡杭州的城市形象代言人评选中高票领先。而罗雪娟的失败恰恰就在于,如此得天独厚的资源都给浪费了。本该成为一代偶像派+实力派的巨星,结果却成了一颗匆匆滑过的流星。

  上周,从罗雪娟递交退役申请,到浙江省体育局明确罗罗铁定退役,不过三天时间。如此快刀斩乱麻,一方面说明罗罗去意已定,另一方面也曝露出管理层无意挽留。心有病,水知否;人有病,天知否?罗雪娟最大的问题不是心脏,而是她那种孤僻怪异的性格。这些年来,圈里圈外的人一直想不明白,笑起来挺漂亮的姑娘,为什么说话总带着“刀子”。教练张亚东曾解释为“这说明罗雪娟很有思想”,而罗雪娟本人告白,“我觉得《情深深雨蒙蒙》中赵薇饰演的依萍和我很像,尤其是在性格上,身上都是刺,如果没有了刺,我们也失去了生活的意义。”

  生活其实就像电视一样,漂亮、能干的女人肯定是“带刺的玫瑰”,她们让人无处下手,又爱不释手。可带刺的罗雪娟与依萍不同之处在于,她说的话总是能把一场喜气洋洋的新闻发布会搞得剑拔弩张,她做的事总是能把一次锦上添花的君臣大联欢搞得天怒人怨。刚出道,罗雪娟就一语惊人:“我是清白的,但我身后游泳池里的水不干净。”摘取雅典奥运会金牌,罗雪娟依旧锋芒毕露:“我要感谢所有爱我和憎恨我的人。”罗式语录尽管掷地有声,却有两大致命弱点:一是无差别乱射打翻一船人,虽然留给媒体想象的空间,但是相比肖恩·潘借奥斯卡男主角奖机会指控布什政府伊战非法,罗雪娟的炮轰既没有逻辑性,也没有针对性;二是批评别人与自我表扬相结合,你们是吃药的,我是清白的,相比姚明称赞并不默契的搭档王治郅的出现,“就像在沙漠里渴了十天后喝到一口清泉”,情商高低,一目了然。而在中央电视台放副省长鸽子,与恩师张亚东决裂,为房子和省体育局闹翻,罗雪娟更是得罪了所有不该得罪的人,把自己置于爷爷不疼姥姥不爱的尴尬境地。不客气地说,罗雪娟可以算是当今运动圈里敢说敢做,但不会说不会做的典范。

  假如罗雪娟不是待在积弱的游泳队,而是在跳水或者乒乓梦之队,那么可能早就像田亮一样被杀无赦或者像郭跃一样面壁思过了。正是由于罗罗是国家游泳队唯一现役奥运冠军,是浙江游泳队第一位世锦赛冠军,这个性情善变的双鱼座女生才能够一次次“化险为夷”。现在,一方面罗雪娟的心脏无法承受水池之重,另一方面罗雪娟的成绩已经比雅典奥运时慢了一秒,比美国名将琼斯的世界记录慢了两秒,管理层也再不用为一个08夺金无望的罗罗承受她的性情之重。退役,对双方都是解脱。

  罗雪娟终于没能成为姚明、或者刘翔、或者郭晶晶,她给出的启示在于,所有才华横溢又桀骜不逊的人都该在床头放上两本书——汪中求的《细节决定成败》,刘墉的《我不是教你诈》;所有喜欢实话实说又词不达意的人都该考虑订上一套杂志——《演讲与口才》。毕竟,比赛只是一阵子,做人却是一辈子。文/杨介

  

(责任编辑:奔跑)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罗雪娟 | 姚明 | 张亚东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