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国女足 > 女足-中国女足 > 最新动态 > 女足四国赛 > 女足四国赛动态

四国赛能救中国女足吗? “形象工程”急功近利

  2007年的女足四国赛,中国队越打越好,王海鸣的人气也越来越旺。由于四国赛近几年被赋予了考察球队主帅候选人的特殊意义,所以中国足协一直希望能用新一年首届赛事的开门红,为中国女足树立自信、提升人气。然而,这种良好的愿望真的能够拯救低谷里的中国女足吗?

  “鸡肋赛事”自欺欺人

  [背景]2004年,张海涛率中国女足以一胜两平获得四国赛亚军,可在阿尔加夫杯上只获得第六名。

2005年,王海鸣率中国女足凭借净胜球的微弱优势获得四国赛冠军,但在阿尔加夫杯上却跌到历史最低点第七名。2006年,马良行率中国女足以一胜一平一负获得四国赛亚军,而在阿尔加夫杯上只获得第六名。

  女足四国赛是中国足协重点打造的一项高水平国际赛事。在中国女足的强盛时期,足协希望以铿锵玫瑰的号召力,将四国赛包装成“小世界杯”级的顶级赛事,能够入选的基本都是世界前四名的球队,可惜在赛事创办初期,中国女足的成绩并不辉煌。在中国女足开始走下坡路时,世界劲旅的参与热情随之锐减,四国赛逐渐变成各队锻炼阵容的“鸡肋赛事”,而在四国赛上中国队的成绩却越来越好。

  从2004年开始,这项赛事实际上已经变成了足协对球队主帅候选人的初次实战考察,张海涛、王海鸣、马良行、克劳琛这些每年出现在女足球队的“新面孔”,都在四国赛上击败世界“强队”的出色表现,给足协领导留下深刻印象。

  更具有讽刺意味的是,如果四国赛打得好,主教练候选人就能获得晋级第二轮考察——出战阿尔加夫杯的资格。阿尔加夫杯是真正意义上的小世界杯,但中国女足却每每从争冠行列中被挤出来,接连创造历史最差纪录。如今再来探讨四国赛的含金量已经没有实际意义,我们需要质疑的是:足协为什么还一直热衷用这种缺乏说服力的方式,来考察中国女足的实力和主帅候选人的能力?昙花一现的粉饰太平,对女足的复兴有多少积极的意义呢?

  “形象工程”急功近利

  [背景]人们只注意到中国女足的帅位更迭过于频繁,几乎每年都有新人涌现。其实这与足协高层换岗的频率密切相关。2004年,刚到足协不到半年的薛立推出新政,让不到三十岁的鲁能男足梯队教练张海涛执教女足;2005年,谢亚龙上任不久就将中超武汉队的“七连胜”教练裴恩才“挖”到了女足;2006年底,首次负责主管女足的杨一民,将李飞宇安排到女足当领队,立即由“袁帆风波”引发了女足前所未有的内乱。

  中国女足从2000年兵败悉尼后,就喊出了二次创业的口号,六七年过去了,不仅水平越来越低、成绩越来越差,而且因丢掉女足精神,且负面新闻不断而饱受非议。不了解内情的球迷只是对频繁换帅表示强烈不满,其实这只是问题的一个方面。在女足滑坡的背后,足协高层的积极干预和强力扶持,事实上起到了事与愿违的反面作用。在急功近利心态的影响下,在不了解女足规律的条件下,不断推出所谓“新政”,的确令女足走了许多弯路。四国赛就是这样一个“形象工程”,张海涛、裴恩才、李飞宇这些女足圈外人的致命缺点被高层有意或无意地忽视或忽略起来,为球队在世界赛事中全面暴露问题埋下了隐患。教训不止一次地证明,他们在女足强行推行男足经验的做法,既急功近利又脱离实际。在中国女足的“玫瑰们”已经非常柔弱的时候,这种拔苗助长的尝试,反会更快加速球队的枯萎。

  三年多的挫折告诉我们,新人招牌、男帅改行、领队干政都是急功近利的表面文章,很难解决女足内部的实际问题。所以才出现四国赛成绩越来越好,中国队水平越来越差的怪现象。再这样下去,真会把中国女足搞垮了!

  本报记者 肖江

  

(责任编辑:大黄)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张海涛 | 王海鸣 | 李飞宇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