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长春亚冬会 > 长春中国军团 > 亚冬会中国其他

魏纪中:冰雪项目普及程度还较低 办冬奥路尚远

  本报长春专电(特派记者王乐乐)昨天,第六届亚洲冬季运动会在长春拉开帷幕,这是亚冬会第二次在中国举行。2008年北京奥运会在即,那么何时中国能办一届冬奥会呢?昨天,亚洲奥林匹克理事会、体育运动委员会主席、前中国奥委会秘书长魏纪中明确告诉记者,中国目前还不具备举办冬奥会的实力,应该先普及项目再尝试申办。

  办冬奥会,场地条件差不少

  哈尔滨曾申办2010年冬奥会,结果失败。随后这座中国冰城又有意申办2014年冬奥会,但最后自行放弃。魏纪中认为,短期内中国申办冬奥会的可能性很小,首要的问题就是场地匮乏,“我们的场地还不能满足冬奥会的需求。哈尔滨曾经举办过亚冬会、长春正在办,但就是在这两个地方,很多冬奥会正式项目特别是雪上项目的场地我们都没有。比如雪橇场地,日本有,中国没有,哈尔滨那次就没有,当时说要造,但是场地设备需要很大的资金投入。”而对于一些已经建成的比赛场地,魏纪中觉得它们也只能满足亚冬会以及一般性国际比赛的需要。本届亚冬会男子冰球赛场——长春富奥冰球馆能够容纳600人,对其硬件设施魏纪中给予了肯定,但是“办奥运会,这样的场馆不够格,座位太少了。”魏纪中认为,亚冬会和奥运会没有可比性,因为参加奥运会的代表团和观众众多,其硬件、软件的标准必然也高。”

  冰雪项目,普及程度还较低

  在魏纪中看来,硬件还不是最主要因素,设施可以造,但普及项目就没那么容易了。虽然中国在冬季项目上取得了相当大的成绩,如速滑名将叶乔波1992年在法国阿尔贝维尔夺银,为中国实现冬奥会奖牌零的突破;杨扬2002年在美国盐湖城勇夺短道速滑两金,改写冬奥会中国无金历史;中国军团2006年在意大利都灵冬奥会冰上、雪上各取一金,但这还远远不够。目前,中国在冬季项目上并不具备像夏季项目那样的强势,“在冰上,我们的优势项目只有短道速滑和花样滑冰,而且短道速滑韩国队对我们的冲击还很大,花样滑冰也只是双人滑好一些。雪上项目,我们也只有自由式滑雪一个优势项目。”魏纪中强调,冰雪项目在国内的普及程度目前依旧较低,“如果在家门口比赛拿不到几块金牌,那怎么向老百姓交代啊!”因此,只有扩大冬季运动在中国的发展空间,让更多国人体会冬季运动的魅力所在并参与其中,冬奥会与中国的距离才能越来越近。

  发展冰雪,需要全社会努力

  相对于欧美,中国只有个别冰雪项目达到了世界级水平,但是整体上差距仍然比较大,魏纪中认为弥补差距的途径就是“必须在普及的基础上提高。”因此,本届亚冬会的“普及的意义大于提高的意义”。

  魏纪中表示,发展竞技体育,主要靠政府和奥委会,而冬季运动在民间的普及,则需要全社会的努力。“冰雪运动的普及应该靠社会,政府能够将社会力量组织起来,但归根结底还是要靠社会。”魏纪中说,长春富奥冰球馆就是个很好的例子,这个由民营企业家建造的场馆完全符合国际标准,除了承担亚冬会比赛外,这座场馆,包括本次比赛的其它场馆肯定要在亚冬会后对公众开放,这为冰上运动的普及创造了良好的客观条件。

  冲金夺银,技巧项目是突破点

  先普及,后提高,那么中国冰雪选手提高竞技水平的增长点在哪里呢?对此,魏纪中道出了自己的看法,“重点还是要放在技巧类项目上。我们目前的优势项目短道速滑、花样滑冰是冰上的技巧型项目,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也是技巧型项目。在技巧类项目上,我们中国人有优势,这是以往发展经验证明了的,也是符合中国人的身体特点的。”

  

(责任编辑:大黄)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魏纪中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