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长春亚冬会 > 长春中国军团 > 亚冬会中国其他 > 长春亚冬会开幕式 > 开幕式动态

亚奥理事会45成员首度团圆 亚冬会浓郁中国风

  昨晚,长春市五环体育馆内浓缩了亚细亚人民的梦想,也激荡着世界第一大洲的襟怀,亚奥理事会45个成员首次聚集在亚奥理事会会旗的周围。

  在充满地域特色的锣鼓唢呐声中,身穿红袄的关东人在舞台上踏着关东雪一路走来。

情景剧《关东往事》向世界展现了东北大地炽热的豪情。二人转变奏的《月牙五更》,歌舞并茂的《关东人》、《关东雪》,祥和的《中国结》映红了体育馆内每一张面孔,映红了关东大地的皑皑白雪。

  在冰上艺术《围棋》中,一颗颗“棋子”次第演绎的不仅是“孙策诏吕范棋局”、“唐明皇诏郑观应棋局”、“宋太祖御制角局”等历史智慧积淀,“中国韵”更是一段浓缩式的中华文明回溯。舞蹈《太极舞墨》中,奔月的嫦娥在雪夜从天空飘落,与守望在人间的后羿相拥舞动,悲怆的爱情神话在这个团圆的夜晚被续写了一段完满的结局。

  婉约的《梁祝》从黑暗中传来,四束追光笼罩着冰面上一个灵动的倩影,幻化出振动的羽翼……前世界花样滑冰冠军陈露翩翩起舞。

  从1986年在日本札幌举行的第一届亚冬会,到2007年在中国长春举行的第六届亚冬会,亚奥理事会成员用21年的时间完成了一场《超越的梦》。舞台上,穿着各民族服装的孩子们手牵着本届亚冬会的吉祥物“鹿鹿”,用汉语、日语、韩语、阿拉伯语等亚洲人民的语言逐一问候着:亚洲,你好!

  三大板块主题鲜明的开幕式演出,将历史的胶片与现实的情结以纵横交错的蒙太奇手法演绎出来,深切地感染着体育馆内的每一颗心灵,也将暖流渗透至4400万平方公里的亚细亚土地的每一寸肌肤中。

  新华社记者 王昊飞 马扬

  理事会主席寄语

  1986年在日本札幌举行的亚冬会,只有7个亚奥理事会成员参加。现在,45个成员都到了,这是一个圆满的大家庭。

  ——亚奥理事会主席艾哈迈德·法赫德·阿萨巴赫

  赛事

  领队:风速影响首金

  据新华社吉林电 按照第6届亚冬会组委会目前公布的比赛日程,本届赛会首枚金牌很可能在冬季两项女子短距离7.5公里项目中诞生。对于炽热的“首金”,中国冬季两项领队王文刚表现得很冷静,他微笑着说:“比赛的变数很大,我们只能全力以赴!”

  王文刚介绍说,首先不能排除因特殊情况调整比赛时间的可能,所以“首金”的变数很大。另一方面,虽然我们的队员都具备了夺金实力,形成了刘显英、孔颖超等队员组成的夺金梯队,但是比赛中的气候、运气等因素也很关键,存在一定的变数。

  “当然,这些都是所有参赛队伍需要面对的问题!”王文刚说,这支2006年选拔的全新的冬季两项队伍很有冲劲,目标锁定在了加拿大冬奥会。本届亚冬会是对夏训的一次检验,也是锻炼队伍的一个好机会,队员们都将拼尽全力。

  邹大鹏 齐海山

  人物

  冰坛传奇再度“化蝶”

  据新华社长春电 陈露昨日在第6届亚冬会开幕式上出现并伴着《梁祝》的音乐表演冰上舞蹈,将整个开幕式文艺演出推向高潮,这位已退出体坛多年的花样滑冰名将再次化作了那只美丽的蝴蝶。

  因在数场比赛和表演中演绎了《梁山伯与祝英台》女主角为恋人殉情并蜕变成蝴蝶的爱情悲剧,19岁即夺得世界花样滑冰锦标赛女子单人滑桂冠、两次获得冬奥会女子单人滑铜牌的名将陈露被观众与媒体称为“冰上蝴蝶”。

  昨日,当《梁祝》的音乐奏响,冰面光升起。冰场几束变化的追光伴随着陈露流畅舒展的舞姿,投影在冰上投出不同色彩的花束图案。陈露用泪水和汗水塑造了银光熠熠的“冰之魂”;她用勤奋与智慧打磨成翅膀,像蝴蝶一样,在冰雪世界里展翅飞翔!

(责任编辑:小玩)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陈露 | 王文刚 | 主席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