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长春亚冬会 > 长春中国军团 > 亚冬会中国速滑 > 亚冬会中国速滑动态

为亚冬第一金骄傲 王霏:自信自胜 破纪录不意外

  新华社长春1月29日体育专电

  新华社记者邵馨莲、丁秀玲

  上午11时举行赛后新闻发布会时,窗外竟飘起了雪花。细雪霏霏,仿佛在庆祝王霏获得速滑女子3000米金牌。

  新闻发布会上,记者竞相“刁难”喜气洋洋的冠军得主,王霏则报以自信回答:“我抱着拿冠军的心情而来,破纪录不算太意外。

  速滑长距离项目一直是日本的强项,中国的“短腿”。22天前,就在同一赛场上,穗积雅子领先王霏0.2秒,夺走了亚洲锦标赛女子速滑3000米的金牌。22天后,穗积雅子又以4分15秒42的成绩一举打破根本奈美保持的亚洲纪录(4分15秒86)。在场的一些业内人士判断,王霏夺金“悬”了。

  结果却令人大跌眼镜。王霏最后一组上场,竟以4分13秒08打破穗积雅子几分钟前创造的纪录,成为亚洲第一。

  这一役,穗积雅子把自己在亚锦赛的成绩提高1秒多,王霏则进步5秒有余。

  发布会上,记者追问王霏是否超常发挥。王霏说:“我在国外的最好成绩是4分3秒,是在加拿大世界杯上滑出来的。”

  “这次比赛占尽天时、地利、人和,自己心态也比较放松。能为自己家乡、自己国家拿下亚冬会(亚冬会博客,亚冬会新闻,亚冬会说吧)第一块金牌,我感到很骄傲。”

  劲敌破纪录在先,王霏感受如何呢?她坦然回答,对自己能力有信心。“我看到穗积雅子的成绩只超过亚洲纪录一点点,这没有对我构成压力,反而成为一种鼓励。”

  比赛时,王霏与队友高扬同组出场。有记者因此问王霏,是否有“特殊”战术安排。王霏说:“每个队员都是抱着希望来参加比赛的。因此,我更希望以自己的能力去完成比赛。在战术上,我只是采取保守战略,按教练为个人制订的单圈秒数计划来完成比赛。”

  最了解弟子的莫过于教练梁林花。梁指导说,王霏的特点就是不怕吃苦,这一特点使她成为国内最好的中长距离速滑选手。来长春前,王霏在加拿大训练一年多,进步比较快。这次比赛“滑出了她的技术和意识”。最重要的是,王霏变得更自信了。

  看王霏在赛场上镇定自若,谁能想到她也有“脆弱时刻”。心理压力是每名运动员必须面对的挑战之一。据梁林花“揭发”,王霏这孩子训练时不怕吃苦,但是常受心理压力折磨。几年前,王霏会在重要比赛前夜辗转反侧,央求与随队的范姨睡同一个房间,“我要一睁开眼睛就看到你。”而这次王霏在赛场上的表现,不仅让人看到她技术上的进步,也让人看到她心理素质上的成熟。

  谁知就在梁林花从训练刻苦、心态良好等各方面褒扬弟子之时,一旁的王霏突然插了一句:“教练,这么说我没天赋吗?”把教练和记者都逗乐了。(完)

  

(责任编辑:小厉)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王霏 | 梁林花 | 王霏则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