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国际足球 > 西甲联赛 > 巴塞罗那

铁杆老球迷见证巴萨主场获胜 激情不输年轻人

  如果一支球队的比赛能让一名70岁的球迷像孩子一样激动,那对于加泰罗尼亚人来说,这支球队的名字只能叫巴萨。任何一名加泰罗尼亚人都会为自己拥有的球队自豪,也会为自己的球队欢呼。皇马前一天输球,战胜塞尔塔就能继续排名西甲第一,巴萨没有放过这样的机会,诺坎普摇动的围巾意味着巴萨的又一场胜利。

  球迷来自世界各地

  比赛在当地时间1月28日晚上7点开始,直到6点,在诺坎普球场的周围,你也很难想像到一场比赛即将到来。小摊贩早早摆开了架势,在专卖店里12欧元的围巾小摊贩那里只卖10元,而且摊主会认真地告诉你--围巾肯定是真的。但是没有人相信这是真的,惟一让人疑惑的是,为什么巴萨俱乐部对于这样在体育场外抢专卖店生意的小摊不进行打击?惟一的解释是,巴萨希望看到诺坎普的8万人全部穿上巴萨球衣,这与真假无关。

  “我们喜欢巴萨。”喝着啤酒已经站立不稳的球迷三三两两高唱着朝球场走来,显然这些人来自英国。头上戴着英格兰队的帽子,颈上围着巴萨的围巾,这多少有点怪异,不过这种打扮符合英国人的性格。英国人刚走,诺坎普18区迎来了更大一群人,穿着裙子的苏格兰人挥动着巴萨的围巾浩浩荡荡杀进球场。“你们是韩国人吗?”记者身旁出现了亚洲面孔,越来越多的亚洲面孔出现,这当中日本人是绝对的生力军。就连一起采访的记者中,日本记者也比中国记者多得多,巴萨在日本的影响力现在已经远超皇马,《世界体育报》三天前的新闻变成日文版同样抢手。

  不要以为诺坎普只有巴萨球迷,在售票窗口,10多名塞尔塔球迷穿着本队队服,高唱着队歌。但没有巴萨球迷关心这群人,甚至没有人理睬他们,更没有球迷上去与他们交战。这样的力量实在是太渺小,蓝色肯定会被淹没,就是巴萨的外国球迷团都远远超出客场球迷的人数。

  

  老球迷是主力军

  与英超、法甲的豪门不一样,巴萨的球迷当中占据着重要地位的是老球迷。70岁以上连走路都需要拄着拐杖的球迷随处可见。摸出会员证在扫描仪上一扫,每名老人都会小心收好自己的会员证,然后小心翼翼地朝球场走去,对于诺坎普,他们就像自己的家一样熟悉。

  会员证对于一名巴萨球迷来说很有用处,61欧元的球票你只需要40元就能买到,而且如果是提前订赛季套票会更便宜。诺坎普的周围总是会出现票贩子,这些人兜售的不是球票而是会员证,“不需要票,你扫描进入球场记清楚自己的座位号,然后再把会员证给我扔出来就行了。我的是46欧元位置的票,你给我30欧元就行了。”票贩子异常热情,并且会拿出诺坎普的方位图给你详细介绍你的座位。不过诺坎普的票贩子并不多,似乎警察也懒得打击,对于许多人来说,看巴萨的比赛已经成为周末必需的活动。“我已经习惯于到这里看比赛,走进去等待着小伙子们进球,30年来都是这样。”一位老球迷牵着自己的孙子边走边说。球迷的装备是齐全的,围巾在冬天是最常见的装扮,小球迷会在自己的外套外面套上与身材很不相衬的球衣,10号和20号是最多的号码,而这两个巴西人的身份对于小球迷来说并不重要。

  激情不输年轻人

    记者的身旁坐着三名老球迷,年龄最大的已经74岁,最小的也已经70岁。西班牙语对于他们来说相当于普通中国人的英语,“我能听懂西班牙语,但是我并不喜欢说,我们更喜欢加泰罗尼亚语。”说着加泰罗尼亚语,这几个球迷熟练地掏出了哨子,哨子发出的声音与球场上主裁判的明显不一样,“我们年龄大了,不能吹口哨,只能用这个。”每当看到老人吹哨子的表情,你总会与吃力联系在一起,但是他们并不在乎这些。

  萨维奥拉进球了,三名老人同时跳了起来,他们大声欢呼着。并且让记者扯下颈子上的围巾来摇动,这个时候你不需要听懂他们在说什么,只需要与诺坎普的球迷一起欢呼。现在记者身旁的几名老球迷地位不一般,中场休息很多从他们身边过的球迷都在主动给他们打招呼,“我们看球的时候他们还很小。”塞尔塔罚进了点球,三名球迷愤怒地用手拍打着椅子前面的护栏,一阵乱骂,然后跟随着年轻球迷喊出的“巴萨、巴萨……”,一起重新为球队加油。

  或许是已经想到对手可能会扳平比分,中场休息时,诺坎普球场内自动伸出了喷水管,这些管子开始洒水。记者突然想起,许多巴萨球员都表示,他们喜欢在湿润的球场上比赛,比较湿润的球场对技术型球队来说显然占优势,为了适应这点,巴萨每次训练,训练场都会洒水。

  巴萨没有让球迷失望,3比1的结果是让球迷满意的,老人们小心站起来退场,看完一场球对于他们来说用了太多的精力,对于老人们来说这或许是一周内最疲劳的一天,但是他们并不在乎,他们像20岁的小伙子一样高呼,一样吹着哨子,一样走向地铁站,尽管地铁挤得令人窒息。

  记者手记

  不只是一个俱乐部?

    “Mas que un club(不只是一个俱乐部)”。在著名的诺坎普球场背后,巴萨俱乐部办公楼大门的墙上,醒目地写着这句话,这是巴萨的口号。

  是的,这里不只是一个俱乐部,而是加泰罗尼亚整个民族的窗口,以及这个民族性格的载体,清高而充满傲气。巴萨的这个口号,恰如其分地宣泄了他们的民族情绪。

  来巴塞罗那之前,就有长期生活在这里的好友提醒,“虽然不滑但很傲,因此加泰罗尼亚人很难相处。”很难简单地判定这种傲气对巴塞罗那的足球产生的影响是好还是坏。因为傲气,所以他们拥有特立独行的气质,能在足球功利化的今天,将艺术气质坚持到底;因为傲气,他们心理上又会对非本民族的事物有一种本能的排斥,在追求国际化大俱乐部的道路上,不得不承认,皇马确实远领先于巴萨。

  马德里人热情,但加泰罗尼亚人却不会,这一点在记者与皇马、巴萨打交道过程中,两家俱乐部截然不同的态度就能感觉到。皇马人充满热情,甚至会亲自指导你采访俱乐部的书面申请如何写;巴萨人完全不同,负责与媒体打交道的新闻办公室在诺坎普球场,而俱乐部官员的办公小楼则在500米之外,办事效率大打折扣,而且无论什么要求,办公小楼的两位前台小姐总是冷冷地、不厌其烦地向你重复同一句话:“你必须先找新闻官。”即使是去采访号称世界第一的巴萨会员俱乐部,办公人员也会对你守口如瓶,连所有巴萨会员中年龄最大、最小的球迷这样毫无保密意义的问题,他们都不肯透露答案,“对不起,我们不能向你提供这些信息,除非你有俱乐部新闻官的书面批准。”

  和皇马系统而先进的训练基地相比,巴萨的训练场很难配得上世界豪门的身份。诺坎普球场旁边一块很小的附场,就是巴萨巨星日常训练的地方,与车来车往的马路只有一网之隔。虽然草皮条件还算一流,但规模甚至无法与国内某些中甲球队的训练基地相提并论。更为夸张的是,诺坎普球场的巴萨专卖店一侧,居然还有两块尘土飞扬的土场,里边孤零零地立着两个球门,就像是两块废弃的场地,让人觉得不可思议--难道巴萨人宁愿废弃这两块场地,也不愿将它们修建成一个更大的训练场?

  “不只是一个俱乐部”,加泰罗尼亚人一直在为他们这句口号洋洋得意,如果要为这句口号完成后半句的填空,多数加泰罗尼亚人会毫不犹豫地告诉你:“而且还是一个民族。”这听上去本该是一句充满磅礴气势、高屋建瓴的口号,但他们在为自己的巴萨选择口号时,出发点本来就只是表达一种民族情绪,这种情绪本身就暗示了自我、排外的倾向。

  没人会否认如今的巴萨踢出的是最赏心悦目的足球,但加泰罗尼亚人需要认识到的是,一个顶级俱乐部的内涵“不只是在于竞技”。尽管目前皇马的竞技成绩落后于巴萨,但在全套的豪门建设方面,皇马仍在巴萨之前。“巴萨的收入仍然只有皇马的二分之一”,直到今天,皇马主席卡尔德隆仍然可以肆无忌惮地说出这句话,加泰罗尼亚人该想想为什么。

  本组稿件均为本报特派记者

  孙俊毅 张龙天 发自巴塞罗那

(责任编辑:奔跑)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