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游泳 > 游泳动态 > 罗雪娟退役 > 业内评罗雪娟退役

亚洲蛙后正式宣布退役 恩师张亚东为之动情落泪

  本报讯 昨天下午,浙江体育局在杭州举行新闻发布会,刚满23岁的中国女子游泳队一代领军人物、有“亚洲蛙后”之称的雅典奥运会女子100米蛙泳冠军罗雪娟正式宣布退役,这也标志着中国泳坛的罗雪娟时代从此落下了帷幕。

国家体育总局游泳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尚修堂、中国游泳队总教练张亚东与罗雪娟一起出席了昨天的发布会。

  罗雪娟是因为长期身体不适,无法坚持正常训练而宣布退出泳坛的。浙江体育医院院长在新闻发布会上对罗雪娟的病情进行了如下总结:在长期承受大运动量训练之后,罗雪娟的心脏出了一些问题,尽管她的日常学习生活等问题不会很大,但从备战奥运、争夺奥运冠军的角度来说,高强度的训练会对罗雪娟的身体产生很大影响,她不再适合继续这样的运动生涯。

  昨天,罗雪娟感谢了国家队多年以来对自己的支持和鼓励,并表示自己作为一个奥运冠军,将会继续为奥运做贡献,退役后将继续在北大国际关系学院完成自己的学业。

  罗雪娟的恩师、中国游泳队总教练张亚东在发布会上回答记者提问时再也忍不住感情,热泪盈眶,他说:“关于罗罗退役之事,这些天来有无数记者都问过我,实际上我很难用语言来表达。风风雨雨走过了十年,我前半生的精华都是在她身上体现出来的,非常舍不得。虽然她离开了游泳队,但是我们今后在生活中还是分不开的。一日为师终身为父,我还是会像以往那样照顾她。”

  在发布会上,国家体育总局游泳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尚修堂还向罗雪娟授予了“中国游泳杰出贡献奖”,以表彰年轻的罗雪娟多年以来为中国游泳事业做出的巨大贡献。

  声音

  张亚东:罗罗退役太早十分可惜

  中国游泳队总教练、罗雪娟多年的恩师张亚东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罗雪娟的退役将对中国游泳队备战2008年奥运会带来不利影响,她曾给中国游泳带来过辉煌,她过早退役十分可惜。

  张亚东谈起多年的爱徒禁不住唏嘘感慨,他说:“罗罗的病情确实很严重,医生在很早之前就说过她不再适宜练了,宣布退役是一个无奈的决定。其实我们都不希望她这么早退役,她也一直把2008年奥运会当做自己的梦想。她还很年轻,我真的希望她不要这么早退役,先把伤病养好再说。假如以一个现役运动员的身份去读书,还能享受一些运动员所应有的待遇,即使她以后不能参加比赛,我也希望她能慢慢地退下来,这应该是一个比较理想的结果。只可惜,她的伤病不允许她这么做,所以她主动选择了退役,并不像有些媒体所说的与谁有矛盾。目前国家游泳中心和浙江队都不会给她安排具体工作,她会回到学校专心读书,先把学业完成再说。”

  张亚东深情地表示:“中国体育界的大门永远对她敞开。作为我的弟子,只要她提出要求,我一定尽最大努力去帮助她。我现在所希望的是,大家不要诋毁她,攻击她,中国游泳也不要忘记她。中国游泳队过去4年的辉煌,很多都是由罗雪娟带来的。我带她已经整整10年,从浙江队到国家队,我像对待亲生女儿一样对待她,她也像对待父亲一样对待我。罗雪娟是我的徒弟,我们永远都不会有矛盾。练了十几年游泳,恋恋不舍啊,这池水给她带来了无数荣誉。”

  说法

  罗雪娟:我的身体不允许再继续下去

  奥运冠军罗雪娟宣布退役了,不是因为所谓的另类个性、师徒矛盾甚至争夺个人利益,这位中国泳坛旗帜性人物倒在“脆弱”的心脏问题上。

  罗雪娟承认,是身体原因让她选择了在距离北京奥运会不到两年的时候离开。“我多么希望能够把退役时间推迟两年,多么希望能够参加北京奥运会,我觉得我自己有这个能力。只要再晚两年就够了!但是我的身体不允许再继续下去。任何人在面对生命和金牌的时候,我想都会更看重生命吧。身体原因是我退役的原因,也是唯一的原因。没有什么比生命更重要。”罗雪娟平静地解释。

(责任编辑:奔跑)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罗雪娟 | 张亚东 | 矛盾 | 人物 | 尚修堂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