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游泳 > 游泳动态 > 罗雪娟退役 > 罗雪娟退役评论

济南时报:勇敢说再见

  □珍 珍

  索普宣布退役后的第69天,罗罗也告别了泳坛。

  她一袭白衣出现在浙江省体育局为她举办的退役发布会现场,白衣胜雪,人淡如菊。她的恩师张亚东在一旁红了眼眶。

  这个江南女子,总是比我们想像中坚强。

  2006年11月21日,索普突然对全世界泳迷说再见,让人震惊。然而,更震惊的是,索普做出这个决定,仅仅是听从了相识三周的朋友的意见。

  与罗雪娟一样,索普也是英年早退,他退役的原因仅仅是因为“打破世界纪录已经不会让我兴奋”。而罗雪娟的昏厥现象,已经发生了三次。

  2004年雅典奥运会,人们第一次在镜头前看到罗雪娟倒下。女子4×100米接力现场,游完第二棒的罗雪娟竟然无力上岸。2005年底,罗雪娟再次晕厥,当时正在进行力量训练的她突然倒在地上,被疑为“休克”。2006年,罗雪娟干脆连家门口的世锦赛都放弃。去年年底,再次传出她在训练中晕倒的消息。不久前,罗雪娟接受心脏微创手术后,医生给出诊断:如果再进行大运动量训练,随时都有猝死的可能。

  从这个角度来看,罗雪娟不是退得太早,而是有点晚了。

  竞技体育项目,中国运动员很少有“英年早退”的先例。相反,只要运动员出了成绩,方方面面的压力都会让运动员像永动机一样一直干下去。射击冠军王义夫参加了六届奥运会,亚特兰大、悉尼奥运会他两次晕倒在赛场,2004年雅典奥运会他带着心脏病复发的危险再次参战,并为中国夺得一金;杨扬为中国夺得第一枚冬奥会金牌后退役,此后由于队伍后备不足,她重新恢复训练,30岁又为中国拼得一枚冬奥铜牌;最典型的是中国女足,孙雯两次复出,现在队中的浦玮、孙睿都是退役后又复出的……

  索普说:“只有钻进水里,世界才会变得安静。”罗雪娟说:“泳池里的水是脏的,而我是干净地站起来的!”

  如今,两人都远离了这一池是非。

  2007年1月29日,泳池少了一只“猛兽”,这个烦嚣的世界却多了一个美丽的女孩。

  读书也好、拍广告也好、当教练也好……至少,从此以后,她可以勇敢地选择属于自己的生活。

  

(责任编辑:奔跑)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罗雪娟 | 索普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