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游泳 > 游泳动态 > 罗雪娟退役 > 业内评罗雪娟退役

“蛙后”退役之迷尘埃落定 罗雪娟:生命更重要

  昨天下午,喧嚣多日的“蛙后”退役之迷终于尘埃落定。在23岁生日的三天之后,雅典奥运会女子100米蛙泳冠军、五枚世锦赛金牌得主罗雪娟和自己原来的教练,中国游泳队总教练张亚东以及国家游泳管理中心副主任尚修堂一起来到了浙江省体育局大厦的16楼会议室,在媒体通气会上,罗雪娟亲口宣布了自己的退役决定。

罗雪娟在宣布退役时还强调,自己之所以做出退役的决定完全是因为身体原因,与其他无关。至于自己未来的发展方向,罗雪娟表示,自己以后会到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上学,完成没有完成的学业。

  罗雪娟:

  生命比金牌更重要

  早报讯 (记者殷鹏)08年奥运会前突然宣布退役,“蛙后”罗雪娟的这个决定让所有人都感到意外,在昨天新闻发布会之后,罗雪娟终于敞开心扉,向记者吐露了自己多年的心声,她说选择退役对她来说是一个无奈的决定,“对于我来说,生命比金牌更重要。”

  赛前晕倒生命比金牌更重要

  记者:亚运会前的那次晕倒是不是导致你最终做出退役决定的直接原因?

  罗雪娟:可以这么说,当时我突然就失去了知觉,后来医生告诉我,当时要是晚一两个小时的话,可能就有生命危险。

  记者:当时你害怕吗?为什么之前就没有意识到呢?

  罗雪娟:其实也不是害怕,对于我来说,生命比金牌更重要,我想任何人遇到这样的事情都会做出同样的决定。另外,除了在游泳池中拼搏,我还可以通过其他途径为北京奥运尽一份自己的力量。

  罗罗语录那只是我少不更事

  记者:你说过很多如“我身后的池水不干净,但我是干净的站出来的”、“感谢所有爱我和憎恨我的人”的话,都被人们很长时间的议论,现在回过头来看,你还会说那样的话吗?

  罗雪娟:我不得不承认,有些话是因为我少不更事,话说得比较直,以后肯定不会说这样的话了。

  记者:退役之后有什么计划吗?

  罗雪娟:我会把自己在北大的学业继续念完。我和大多数同龄女孩一样,喜欢逛街、K歌等等,退役后,终于可以安心的去滑雪和打高尔夫球了。

  首谈恩师和张亚东没有矛盾

  记者:张亚东带了你十年,有消息说雅典奥运会之后你们之间有一些小矛盾?

  罗雪娟:张亚东教练是我生命中除了父母之外最重要的人,他带了我整整十年,我和他在一起的时间比他和老婆、儿子加在一起的时间都要多,张亚东教练对于我来说,既是恩师、也是父亲、还是朋友,所以我和他之间不会有任何的矛盾。

  罗雪娟微笑张亚东哭了

  昨天的罗雪娟气色和心情都不错,她面带微笑地宣读了自己的退役决定,而坐在她身边的恩师张亚东却忍不住潸然泪下,“太不容易了,10年来,我看着罗雪娟长大,成为世界冠军,在我的眼中,她就象我的女儿一样。祝她学业有成,大家平时多多联系一下,毕竟这份感情很深了,一日为师终生为父,我还是会像以往那样照顾她。”

  发布会上,罗雪娟始终显得很平静,嘴角挂着微笑:“感谢国家队给我的温暖和支持,虽然我离开了,作为一个游泳奥运冠军的责任,我今后会继续在这个家里为08奥运做贡献,希望明天更美好。”

  五度昏厥一次心脏手术

  有“娃后”美誉的罗雪娟在浙江省体育局宣布正式退役,结束了自己辉煌的运动生涯。这位曾为中国游泳作出了巨大贡献的健将为何选择在这个时候退役,到底是什么原因使她离开为自己带来巨大荣誉的泳池呢?答案是伤病。

  五次在训练和比赛中的晕倒使罗雪娟承受了常人无法忍受的伤病困扰以及心灵煎熬,而2006年底一次重要但无法根治伤病的心脏手术最终使蛙后作出了“上岸”的决定。2006年12月,罗雪娟到到北京做了心脏微创手术,医生已经明确表示,罗雪娟不能再练了,否则连生命都得不到保障,随时有猝死可能。最终,根据医生的诊断,罗雪娟作出了退役的决定。

  “蛙后”退役后继乏人

  从2001年福冈世锦赛至今,罗雪娟为中国水军在世界大赛撑起了一面大旗。不过,随着她远离泳池,中国在蛙泳项目却出现了一个大断层。

  去年中国女子100米蛙泳的最好成绩属于齐晖,为1分07秒61。这已经接近齐晖该项个人历史最好水平,但也只能排在当年世界第八位。除了齐晖,中国去年进入世界100米蛙泳前25名还有季丽萍、王群、罗男三名年轻选手。其中季丽萍以1分08秒61排世界第18、王群以1分08秒93排第23、罗男以1分08秒95列第25。显然,她们与世界顶尖水平都有相当距离。总体而言,罗雪娟的退役将直接影响中国女子蛙泳的整体实力。希望之星季丽萍、王群离成熟之日尚远。齐晖身负多项重任,难以面面俱到。中国水军即将面临重大考验。 早报记者殷鹏

(责任编辑:奔跑)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罗雪娟 | 张亚东 | 齐晖 | 矛盾 | 王群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