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长春亚冬会 > 亚冬会花絮

暖冬困扰亚冬会 长春为造好雪不惜花下重金

  前天开幕式的顺利举行让亚冬会组委会长出了一口气,而昨天一场大雪让困扰组委会多日的“无雪”局面得到了解决。

  “暖冬”困扰亚冬会

  受全球气候变暖影响,地处东北的长春也受到了近10年来罕见的“暖冬”的困扰,降雪量逐年减少,降雪量不到常年的1/3。

  亚冬会雪上项目在吉林北大湖滑雪场举行。在亚冬会开幕前两天,滑雪场内不断有马车拉着爬犁向山上的比赛场地运送“人工雪”。在昨天下雪之前,北大湖滑雪场人工造雪量已经达到了16万立方米,“人工雪”可以满足雪上赛事举办需要。

  造雪花费不菲

  造雪机往天空拼命地喷出雪花,不过,人工造雪的代价可不小。

  “人造雪的造价太高了,一台造雪机24小时就得花5000元,如果按立方米购买的话,每立方米30元。”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尽管人造雪花费巨大,但北大湖滑雪场还是一直在拼命造雪,以达到比赛的需要。“吉林市为了比赛顺利进行,人工造雪26万立方米。人工造雪不仅耗时耗力,而且费用不小,到现在仅造雪这一项,投入到吉林市北大湖的费用就有100多万元。”亚奥理事会体育部部长魏纪中介绍告诉记者。

  记者日前也在北大湖滑雪场亲眼看到了造雪机的工作过程,“一共两条管道,一个管道里喷水,另一条管道喷出化学药水。在压缩机的作用下,水就瞬间变成了雪。化学药水主要就起到降低水的冰点和定型的作用。”一位正在制冰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正是这37台造雪机从11月中旬开始一直工作到亚冬会开幕之前,才得到了比赛的要求。

  昨日天降大雪

  对于这种温暖的天气,冰上运动并未受到太大影响。中国体育代表团男子冰壶队领队邢其运认为,冰上运动主要在室内竞赛,受天气的影响不大。

  “高温”也让雪上项目的竞技队员体验了“两重天”。中国体育代表团冬季两项队教练梁新安说,在冬季两项、越野滑雪等项目上,大家对人工造雪并没有感到不适。如果气温过低,自然降雪的雪质就会很涩,影响雪板的摩擦,进而影响运动员的成绩。

  尽管运动员们对人造雪褒贬不一,但昨天长春的一场雪还是让组委会松了一口气。从上午开始,大雪一直下个不停。“这场雪下得好啊,瑞雪兆丰年嘛。而且这场大雪不是人工降雪,是真正意义上长春入冬以来第一场大雪。北大湖滑雪场的积雪厚度也得到了大大提高,为后面运动员发挥出好成绩也提供了保证。”组委会官员安莉高兴地说。

  

(责任编辑:小丸子)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