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长春亚冬会 > 亚冬会花絮

民俗专家透露冰壶源于中国 原来是冰灯变异

   北大湖属长白山余脉,我国的著名民俗学家曹保明先生说,此次亚冬会在吉林省召开,就仿佛是活跃在长白山脚下的矫健奇鹿,占据了地域优势,可以尽享冰雪乐趣。今年已经60出头的曹保明先生深情地回忆说,他最难忘最怀念的还是童年记忆中的“冰壳儿”。

  “冰壳儿”到底是什么呢?乍听到曹老先生口中的这个新鲜词,我很是迷惑。后来,经过他一番讲解我才弄明白:原来呀,“冰壳儿”就是几十年前民间制作的最简单的冰灯!

  曹保明先生的家乡地处白城附近一县城,他儿时记忆里的冬天可比现在冷多了,老人常讲“冬至不端饺子碗,冻掉耳朵没人管”。冻掉耳朵可不是闹着玩儿呢,像现在这样不戴帽子、耳包出门可真容易把耳朵丢了!不过,曹先生回忆说,他小的时候可不打怵出门,一群伙伴玩抽冰猴、“挤香油”……一点儿都不怕冷。不过,要说最让小孩子开心的,还要数过年三十时大人给做的“冰壳儿”。

  “‘冰壳儿’其实真是挺好做的。每逢过春节前,在孩子们的央求下,家里的大人就会抽空儿找来一个空桶,在里面注入八分满的清水,再在桶中放一根麻绳,绳的大半截留在外面,然后放在家门口冻上个一天一夜,”曹先生回忆说,“零下三十多度的天儿,桶里的水这么一冻就结结实实都成冰坨了。然后啊,把这大冰坨想法从桶里倒出来,就变成了一个亮澄澄的‘冰壳儿’。”接下来就简单了,麻绳已经冻在了“冰壳儿”里,把绳的另一端挂在门旁就可以了,然后在把冰坨掏个空心,变成真正的“冰壳儿”,最后在“冰壳儿”肚子里放上根蜡烛就成了。

  曹保明说到这里也明显兴奋起来:“虽说现在什么好看精致的冰灯都有,可是我就忘不了小时候粗糙的‘冰壳儿’。三十晚上做好,一直挂到正月十五,一看到它我那时就兴奋得不得了,还和邻家的小孩争谁家的‘冰壳儿’更亮呢。”我问,是不是赶上好年头家里的大人心情好的时候,就更愿意给小孩子做“冰壳儿”?曹先生一听就明白了我的话外音,有些感怀地说:“是啊,‘冰壳儿’虽然不值钱,但在那个年代对孩子们来说还是很难得,家家都挂‘冰壳儿’的春节肯定是个好年景,相比之下,现在的好多东西来得太容易啦!”

  我明白,曹先生的记忆如同冰心一直怀念的“小橘灯”,融入了他对童年岁月以及家乡的感怀。家乡是什么呢?它不仅是一个城镇,一条小河;不单纯是爷爷讲的故事,还有爹妈的嘱托;家乡其实涵盖了太多的内容,包括记忆中的寒冷,还有用冰雪垒砌的快乐。作为一个民俗学家,曹保明先生深情地阐述了一种带有温度的冰雪文化,我们期望每一个东北人心中都能长久保存对家乡的热爱和对冰雪的纯情记忆。(陈菡/文)

  

(责任编辑:小丸子)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曹保明 | 曹先生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