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国国足 > 国足_中国男足国家队 > 国足动态 > 2007国足博鳌集训 > 国足博鳌集训动态

朱广沪想进亚洲杯决赛 逐步给国足灌以强队思维

  □杜文

  本报讯 2007年7月,朱广沪(朱广沪新闻,朱广沪说吧)将率领中国队出击亚洲杯。有人说,这次是中国足协对朱广沪的一次大考,一旦不能完成进军四强的目标,朱广沪就很可能失去继续带队打世界杯预选赛的资格。

对此,老朱倒显得很淡然,他甚至说还没怎么想过“进不了四强”的问题,“比赛还没比,我不太想不好的结果,实话告诉你,我现在脑子里想的,倒是该怎么进入决赛了!”

  在一般人的感觉里,中国队提出亚洲杯四强的目标,是不是太高了?毕竟,这两年,中国队已经输了不少球,也伤了不少球迷的心。“四强这个目标,是我们根据分组情况,各种综合因素,统一考察后得出的。在我看来,小组出线的问题并不大,而进入四强,只是我们的基本目标,我们还要冲击决赛。”朱广沪的自信实在有些出人意料。

  “在亚洲,你说谁比谁强?亚洲各国的足球水平都是比较接近的,包括韩国、日本,从各个国家的俱乐部队表现就可以看出来。你比如说去年的申花,在亚冠就表现得很好,如果不是很可惜地输给了韩国那个队,那么去年的亚冠冠军很可能就是申花的了。申花和全北的比赛我都看了,申花是有优势的,俱乐部队之间还有外援,到了国家队,外援没了,所以说亚洲球队之间,球员的基本能力差距并不大,要比的就是当时的状态、战术运用和临场变化,所以只要我们准备充分,在亚洲杯上完全是有机会的。”朱广沪如此分析亚洲足球目前的格局。

  日本、韩国、伊朗、沙特,还有澳大利亚,必然会成为中国队今后在冲出亚洲道路上的主要对手。在朱广沪看来,由于这五个队在世界杯上的经验比中国队更多一些,所以在亚洲可能有一点优势,但是临场比赛就很难说了。

  “比赛的胜负,往往很难预料,中国队也有自己的优势,也完全可以用自己的特点击败他们。”朱广沪通过这几年的观察和总结,得出了中国队在速度上有优势的结论。“我觉得中国队的特点,一个就是速度,一定要打出我们自己的速度,第二个就是机动性,我们临场的战术变化也可以比较多,这两个优势必须在亚洲杯上得到发挥。”

  有了这样的自信和总结,朱广沪从2006年开始,逐步给中国队灌以“强队”思维,要通过与强队的比赛,找到自信,提高整体攻防,特别是进攻的能力。

  “你有没有注意到一个奇特的规律,这几年我们的国字号球队都是倒在同一个地方?”朱广沪突然反问。

  “世青赛,克劳琛的那支球队,我们八进四输给德国;U17的队伍,也是八进四的时候输给朝鲜;还有亚青赛,贾秀全的U19队伍,八进四不敌约旦;最近的亚运会上,我们又是八进四被淘汰,这次是输给伊朗。”朱广沪扳着指头数起来,颇为熟练,一口气把近两年来国字号参加的大赛都数到了,“你看,竟然全都是八进四的时候被淘汰了,这些偶然的巧合的背后,是不是有些必然的、规律性的东西值得我们去总结?是不是应该有一些理论支撑?”

  还没等记者缓过神来,朱广沪就又举起了世界杯的例子,“其实从小组赛到淘汰赛,是完全两个概念,这次我去观摩世界杯,也是深有体会,一些强队在小组赛中磕磕绊绊,但一到淘汰赛状态就起来了。他们肯定故意有所保留。后来我到德国足协去交流,他们就把德国国家队准备世界杯的全部档案拿给我看,他们对小组赛和淘汰赛的准备也都是完全不同的,非常细致,每一步该怎么走都很明确。像德国对阿根廷,就是八进四,能在罚点球前把对手的习惯动作迅速写在纸条上,这说明准备该是多么充分啊。”

  朱广沪对这次亚洲杯的自信,也来自于充分的准备,“我现在要求队员们,比如说每一个后卫,都要清楚不同对手的不同前锋特点,现在就全部记住,养成防守习惯,到了八进四、四进二,无论是巴林、沙特、伊朗,这种淘汰赛的对手,现在就要做好最充分的准备”。

(责任编辑:小迈)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朱广沪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