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长春亚冬会 > 长春中国军团 > 亚冬会中国速滑 > 亚冬会中国速滑动态

王霏夺首冠冬季两项揽三甲 中国包揽冰雪第一金

  本报长春专电(特派记者王乐乐)昨天,中国冰雪健儿吹响了亚冬会上嘹亮的夺金号角,包揽冰、雪两个第一金。

  拼下首金,王霏开创辉煌起点

  一身红衣的王霏,紧握双拳冲过终点,亚冬会首金昨日上午落入这位黑龙江姑娘怀中。

其实在开赛之前,许多人都认为首金会出在同时进行的冬季两项女子7.5公里比赛中,没有对速滑女子3000米抱多大希望。但最终王霏以4分13秒08的成绩一举夺冠,为中国代表团摘下了本届亚冬会第一枚金牌,并且打破了日本选手穗积雅子刚刚创造的4分15秒42的亚洲记录!就在本月初的世锦赛亚洲选拔赛上,王霏在该项目上还以零点二秒之差输给了穗积雅子,如今王霏反超对手两秒多。

  由于老将王曼丽因伤退出亚冬会,为中国速滑夺取金牌的重任就落在了24岁的王霏身上,不过她的夺金重点是1500米,而非她并不太擅长的3000米。因此,冬季运动管理中心速滑部部长肖华赛后把这块首金称为意外的惊喜,“金牌是靠我们的努力争取来的,这个项目我们一直都期待能够取得好成绩,可惜以前一直比日本差一点,今天王霏能取得冠军,对于我们这个项目来说是一个发展的里程碑。”

  包揽三甲,雪上首金水到渠成

  其实,说冬季两项女子7.5公里是亚冬会产生的首枚金牌也不为过。因为昨天上午10点32分王霏结束比赛的时候,中国冬季两项老将刘显英已经于三分钟前结束了自己的比赛,只是因为最终成绩拖到10点44分才出来,也就“委屈”地和赛会首金擦肩而过。不过,以刘显英、孔颖超、董雪包揽前三名的方式拿到雪上首金,足以证明中国女子冬季两项在亚洲的整体实力优势。“包揽亚冬会女子项目所有金牌”的赛前誓言也绝非是一句鼓舞士气的口号。

  中国女子冬季两项整体水平在世界属中上游,在亚洲则是响当当的老大。我国这个项目长期由解放军选手担任主力军,他们大都来自沈阳军区雪上训练大队。作风顽强是这支队伍的突出特点。由于天气突变,昨天上午,亚冬会冬季两项赛地——吉林北大湖滑雪场寒风凛冽,赛场内的风向标被吹得乱颤。然而面对不利天气,中国冬季两项队的四朵“雪上红花”依旧傲然绽放。赛后,领队王文刚也承认,刘显英、孔颖超两名老将的出色应变能力是保证中国队包揽前三名的重要因素。

  冬季两项是融合了越野滑雪和射击的项目,相对来讲射击一直是中国选手的薄弱环节。昨天的女子7.5公里比赛要求选手完成卧射和立射两次射击,而中国队则在这两个环节发挥出较高的水平。刘显英卧射五次击发全中,立射五发三中,这给她最终夺冠奠定了良好的基础。赛后,王文刚透露,能有这样良好的发挥,和赛前充分的准备不无关系。昨天比赛中,四名中国选手大都在卧射7号靶位,立射26号靶位完成了射击,在赛前校枪时我们就已经这样确定了,“我们赛前充分考虑到了风向、天气等原因,觉得这两个靶位比较适合我们的队员。”雄厚的实力,充分的准备,包揽前三自然水到渠成。

  “夺得雪上项目第一枚金牌,对中国代表团后面的比赛是一个推动。”赛后,陪同中国代表团团长肖天前来北大湖颁奖的代表团副团长崔大林高兴地对记者说。中国老将孔颖超赛后也自信地表示,“我们的目标已经瞄准了2010年冬奥会,到时候就请大家拭目以待吧。”

  

(责任编辑:大黄)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王霏 | 刘显英 | 孔颖超 | 王文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