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国国足 > 国足_中国男足国家队 > 国足动态 > 2007国足博鳌集训 > 国足博鳌集训动态

杜旻:朱广沪其实活得挺滋润

  文/杜旻

  采访老朱之前,我满脑子都是那些固有的印象:又苦又累,吃力不讨好,甚至有些可怜,随时都会下课,我想看看一个被高度质疑、身处困境的人有什么样的牢骚和心态;没想到,老朱非但没有垂头丧气、苦不堪言,反而乐在其中,活得挺滋润的样子,就像在晚上8点多吃完晚餐,捧着餐后的水果可以和记者一起坐着聊上一个多小时,仿佛胜利就在不远处等着我们一样。

  和外界对中国队能力的诋毁完全形成了极端的反差,朱广沪对亚洲杯的自信更是超出了我的想象。他要的还不仅仅是四强,而是决赛。他说了很多试图说服我相信他的观点的理论依据,仿佛中国队进入四强,甚至得到喝彩声只是时间问题。

  坦白的说,这样的自信多少是让人有些感动,毕竟,近距离地接触国足,接触朱广沪,还能让人感觉到那么一点希望,心是热的,血也是热的,总比像个无头苍蝇一样没有方向要好。他们自己都没有放弃,我们又何必如此悲观呢?

  朱广沪反复说他想和强队比赛,输再多都不在乎,这一点让我想起了那个神奇教练米卢,他也曾经这么说过,而且也曾经这么做过。当米卢把所有不重要的热身赛、友谊赛、对抗赛、教学赛和国外拉练都输掉了的时候,世界杯预选赛他像是破天荒第一次那样赢了,而且一赢就没个停,直到把五星红旗真的插到世界杯主办地上。

  朱广沪没有米卢那么多的资源可以和强队交手,但他在这两年跑了不少地方,到足球强国取了不少经。我感觉他在带领中国队艰难攀登的时候,更是他自己从头学起、虚心求教的过程。他说起在国外受到足球强国礼遇,但又要遭受日本球迷某种“嘲弄”的时候,他的声音都有些发颤,“因为我是中国人,所以我带着自己国家的队伍感到无比的幸运和快乐。”我想,这足以成为他忘却痛苦、忘却劳累,感谢所有批评和责难的理由。因此他真的是那么幸运和快乐。

  过去我一直认为国家队应该请外籍教练,至少在中国足球目前这样的初级阶段,洋教练的水平和能够摆脱各种体制干扰的能力要比中国本土教练强得多。然而,朱广沪的感言却似乎道出了“中国人的事情最终要靠中国人自己来解决”的含义。

(责任编辑:亚高)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朱广沪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