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游泳 > 游泳动态 > 罗雪娟退役 > 罗雪娟退役动态

23岁蛙后罗雪娟昨日正式宣布退役 张亚东哭了

  背景

  2004年8月16日,雅典奥运会女子100米蛙泳决赛。

  当差一点没有进决赛的罗雪娟最终击败世界纪录保持者、澳大利亚选手琼斯夺取8年来中国游泳的第一块奥运金牌时,她终于兑现了自己哭一次的“诺言”。

  走出泳池时,激动的罗罗和同样激动的教练张亚东抱在了一起。“我先忍着。抱着她的时候,她先放声大哭,结果我也哭出来了……”张亚东回忆着当时的情景,就这样在电视直播镜头前,两师徒相拥痛哭了足足有一分多钟。

  镜头

  2007年1月29日,浙江省体育局16楼的新闻发布会现场。

  一身白色的运动上衣,一条靛蓝牛仔裤,黑亮的头发随意地绑在脑后,脸上略施粉黛,唇红齿白。无论是心情和气色,罗雪娟看上去都不错。

  15点22分,当浙江体育局的新闻发言人念出:“本着尊重科学、尊重专家意见,尊重罗雪娟本人意见,考虑到罗雪娟身体原因,浙江体育局批准罗雪娟的退役”后,现场气氛有些肃杀,毕竟一代蛙后从此将告别泳坛,但即使是此刻,罗雪娟的脸上依然保持着微笑。

  从总局游泳中心副主任尚修堂手中接过“中国游泳运动杰出贡献奖”的证书和奖杯面对台下摄影记者“罗罗把身子侧一下”、“罗罗把奖杯举起来”的要求,罗罗一反常态地非常配合,依然记住面带笑容。与之相反,与罗罗一人之隔的张亚东从落座到会议期间,一直面色凝重,甚至几度红了眼眶。

  他静静地看着罗罗微笑着拿着奖杯,心中百感交集。当证书和奖杯一次从罗罗手中偶然滑落,张亚东立即站起来帮忙拾起落在桌子上的证书,仔细放回罗罗手中,表露出对罗罗10年来一样的如父亲般的关爱。而当话筒递到张亚东面前的时候,这位铁帅终于老泪纵横,就像3年前一样无法控制住自己的情绪,而又与三年前的幸福的泪水味道迥异。

  蛙后笑着上岸之未来学习邓亚萍追求新生活

  背景

  1996年,当12岁的罗雪娟第一次在浙江体训一大队游泳队开始专业训练时,她就在接下来的10年时间内没有离开过泳池。1996年进入浙江队,2000年6月入选国家队,2004年获得奥运会冠军……在过去10年,泳池里的训练和比赛几乎就是她生活的全部。

  但是除了荣誉,泳池带给她的还有一种威胁到生命的危险。2004年的雅典奥运会女子4×100米混合泳接力比赛,负责第二棒的罗雪娟在完成比赛后竟然无力支撑自己上岸。电视镜头记录了她昏厥的全过程。而在罗雪娟的游泳生涯中,这样的昏厥竟不止这一次。在比赛和训练中,罗雪娟前后有五次当众晕倒,为此,罗罗在去年12月专门到北京做了一次心脏微创手术,但是效果依然不理想。为此,主治医生已经向罗雪娟发出了“不适合继续训练”的严重警告,“再练下去会有生命危险,随时都有猝死的可能性……”

  未来

  离开泳池不是因为厌倦,而是为了寻找一种可以让自己更加健康的新生活。从今以后,罗雪娟将自己的下一站选择在了北京大学,接下来的一段生活,将是心境如水的学子生涯。

  “她正在考虑是否走邓亚萍曾经走出的那条路。”罗罗的好友告诉记者。曾经在赛场上创造出中国运动员的一个历史高度的邓亚萍,在走出赛场之后也是众多年轻运动员学习的楷模。从出色的运动员到干练的国际奥委会官员,这样的路也是年轻的罗雪娟心中的梦想。选择北大国际关系学院或许正是出于未来发展的考虑,而且罗罗还在考虑像邓亚萍一样在大学毕业后出国留学。“美国或者英国,但是还没有考虑好。”她的朋友说,“出国留学的问题在很早她就想好了,她认为运动员退役后不能只靠曾经的名气,还要多学习知识充实自己,走出一条与众不同的路来……”

  与众不同,也是与以前不同,随着罗罗的退役,她以前与浙江省体育局的那些纷纷扰扰也随之平息。“她是我省的优秀运动员,是我们的奥运冠军。”浙江体育局局长李云林在昨天的发布会上表态,“她去北京完成学业后,我们将为她提供最好的条件。”

  一切似乎预示着,蛙后上岸后,生活的道路或许会比她在水中更加平坦。

  前景

  就在罗罗笑着上岸之时,我们最为担心的还是那个让她不得不告别泳池的问题——她的心脏和健康。不过对她病情十分了解的浙江省体育医院韩照岐院长却要大家为罗罗的将来放心:“就罗雪娟身体的问题可以告诉大家,她的学习工作生活都不会受到什么影响。”韩照岐院长表示,罗罗的心脏对于正常人的生活压力还是可以承受。

  有了相对健康的心脏,还需要有一个足够健康的心态。罗罗的好友对她的未来很有信心,就像罗罗自己在发布会上那样,一脸的轻松,一脸的向往。

  有人这样形容罗雪娟:“在泳池里像猛兽,但在泳池外却很脆弱。”

  脆弱的身体曾让她4次晕倒,脆弱的情感曾让她无数次流泪,但昨天,当罗罗真的宣布离开的时候,她却满脸笑容,没流一滴眼泪……一代蛙后笑着告别泳坛,这一刻,她的23岁生日,仅仅过了三天。

  

(责任编辑:jiangnan)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罗雪娟 | 张亚东 | 邓亚萍 | 韩照岐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