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游泳 > 游泳动态 > 罗雪娟退役 > 罗雪娟退役评论

南京日报:罗雪娟退役之后谁能扛起中国泳军大旗

  南京日报报道刚满23周岁的罗雪娟本应处在运动生涯的黄金时期,她的退役甚至打乱了中国泳军的奥运备战计划。对于领到“1枚奥运会金牌”任务的中国泳军来说,这个任务在罗雪娟退役后,完成难度骤然增加。

  罗罗是面旗帜,难觅新领军人物

  自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后,中国泳军长时间陷入了世界大赛无力夺金的低谷。

直到罗雪娟的出现,才改变了中国泳军的尴尬局面。2000年后,在3届世锦赛和1届奥运会上,中国游泳队所进账的全部6枚金牌都与罗雪娟有关,她自己更是独占其中的5枚,所以罗雪娟绝对称得上是最近10年来中国泳军的一面旗帜。多哈亚运会后,张亚东曾经说:“只有齐晖在女子200米蛙泳以及吴鹏在男子200米蝶泳上的成绩,能够达到世界先进水平。”罗雪娟退役后,齐晖和吴鹏能否成为中国泳军的领军人物呢?仔细翻看世界泳坛最近的成绩便可发现,齐晖和吴鹏都很难成为中国泳军的另一面大旗。去年12月的多哈亚运会上,齐晖以2分23秒93夺得200米蛙泳金牌,创自己个人最好成绩。此成绩虽排2006年世界第二,却比位居榜首的琼斯落后3秒22之多。而吴鹏把自己的目标定在北京奥运会的200米蝶泳上,但吴鹏在这个项目中要想压倒美国名将菲尔普斯,几乎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小将差距明显,接班人难挑大梁

  与此同时,小将们的表现目前看来也难以挑起大梁,曾被称为“罗雪娟接班人”的王群和另一名小将季丽萍在多哈亚运会的表现并不能够令人满意,当时王群与夺得50米蛙泳金牌的季丽萍的“双保险”没能保住势在必得的100米蛙泳金牌。可以确认的是,罗雪娟的退役将直接影响中国女子蛙泳的整体实力。罗雪娟离去后,蛙泳项目将呈现后继无人的局面,那么其他项目又如何呢?仰泳项目上,15岁的小将赵菁给中国仰泳带来了新希望。赵菁是中国选手在2006年世界排名最高的一位——200米仰泳项目世界排名第四。即将到来的游泳世锦赛将是对赵菁的一次重大考验。另外女子自由泳接力原本也是中国的强项,但是雅典奥运会后该项目世界纪录不断刷新,夺冠难度陡然增加。而接力的几个选手杨雨、庞佳颖、朱颖文、徐妍玮的个人成绩未见提高,要在接力项目上有所突破,难度同样不小。 南京日报记者 冯兴

(责任编辑:汪勇)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罗雪娟 | 吴鹏 | 齐晖 | 人物 | 王群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