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国女足 > 女足-中国女足 > 最新动态 > 女足四国赛 > 女足四国赛动态

一战凸现中国女足尴尬 "三无玫瑰"世界杯难绽放

    搜狐体育讯 球场如棋盘,只有找高手过招,才能知道自己的差距,才能准确定位定目标以及绘出其间的距离。亚运会上打约旦酣畅淋漓,此番四国赛上灭英格兰也很有生气,但那不叫正经摸底,从多哈上对阵日朝到四国赛上对阵德美,这四场球才能摸出女足的真脉络,展望200多天后的女足世界杯,那心气儿与憧憬,必须从现在这不爽的感受中着眼。

  粗浅地说,日本玩的是技术,朝鲜玩的是男子化风格,德美玩的是强壮体魄下的配合套路,中国女足就像是被困在了围城中,一时当真是找不到出城的通道,所以感觉非常的耍不开。如果我们能泯灭掉“为什么对手的进球运气不能差些”、“为什么自己的个别机会不能把握的再好些”这些幼稚的乌托想法,总体上就是如此的印象:球员起伏不定,战术飘忽游离,甚至连后勤这样最该踏实的环节都踏实不下来。

  缺少主心骨

  朝鲜女足有李金淑,德国即使那个恐怖的普林茨没来,也还有温贝斯基,美国的米亚-哈姆确实已同孙雯一同列入了教科书,但即使老江湖莉莉也没来,劳莱斯与奥莱莉的组合也足够嚣张,列举了一系列对头的核心或临时核心外,看看中国女足,主心骨在哪里?

  马晓旭现在不仅是无法像核心那样战斗,甚至融入这个团队都有了困难,韩端每逢强敌就会在“缺少支持”、“受严密照顾”等修饰下沦为龙套,能根据临时需要定位置的“铿锵”浦玮,也感觉不出在强强对话中有稳定军心的作用。打英格兰是周高萍出彩儿,打德国是韩文霞灵魂附体,打美国是张彤传出了仅有的一脚威胁球,说球员是起伏不定,实在对不起姑娘们的拼劲儿,关键的还是少了那块主心骨。

  缺少固定战术套路

  技战术是中国足球的老大难问题,美国主帅据说是针对“每次交锋时中国队教练都不一样”来感叹咱们的稳定性,但不见得人家这感慨就是来自面孔的陌生,从球场表现力来说,总是没有自己的固定东西,这才更让人家觉得游离。打英格兰时,中国女足能对拼节奏,打德国时,强化地面功夫,打美国时,不管主动或被动都更突出防守,乍看是因人而异,骨子里却是无所适从。

  最能体现中国女足缺少技战术套路的还是同美国队这场,上半场的放马鏖兵中,射门2-8,突破1-4,抢断18-21,每一个环节都被对手制约。下半场美国队两球领先后,阵型回缩尤其让中国队暴露了技战术的匮乏,长传冲吊有,但从韩端等人的跑位与二点接应看,感觉不出中国队有此方面的精深演练;前场渗透也有,但到了对手禁区前,别说人家出来阻击,似乎自己都不知道该怎么跑位将配合进行到底。

  孙子兵法放在那里,不管中国队是否研究透了对手,但都透着不了解自己,简单地说当然可以归结为球员能力不够,但连男足都已不是那种某一个人改变比赛的时代,整体性的东西,该向谁去要呢?

  缺少良好环境

  这个提法比之前面两个更让人辛酸,玫瑰早就不铿锵了,这是事实,但长时间来球迷还是支持还是喝彩,但不该发生的事情是越来越多,选帅搞出了典型的几人转,马良行、王海鸣乃至张海涛,哥儿几个有轮着倒下轮着爬起来带队的意思,中间出现了一个裴恩才,但他个人的失败似乎同时也宣告出了其他人无法迈入此门的结论。放着一个克劳琛,都知道人家肚子里有真东西,但签约推而又缓,直到人家看中的体能师赌气不来,现在人家也回去养病了。领队、教练、顾问轮着闹出至少从表面看是不那么和谐的内容。后勤工作别说给不上支援,倒透着添乱。

  说来很辛酸,但女足确实处在这“三无阶段”,空有女足世界杯东道主的所谓地利人和,空有不远过去的美妙回忆,又能怎样。或许干脆就把目标降低下来吧,不妨就说这几年重在练兵,低调些,踏实些。

  (火夫)

(责任编辑:老叶子)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韩端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