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长春亚冬会 > 长春中国军团 > 亚冬会中国速滑 > 亚冬会中国速滑动态

实录:回娘家观看比赛 前速滑名将叶乔波访谈

  主持人:各位网友,各位观众,各位听众晚上好,这里是中国奥委会官方网站,体总网,华奥星空和搜狐在长春联合制作的第六届亚洲冬季运动会专家点评节目,今天我们请到的专家是中国著名的速度滑冰运动员,冬奥会奖牌获得者速滑名将叶乔波,我是中央人民广播电台记者陈建奇,你是长春人,这回回家了,回娘家了,这两天都干什么了?

  叶乔波:我邀请了一些朋友一块儿跟我看冬季的体育盛会,因为对于他们来说,知道我从事这个项目那么多年,但是没有看到过这样的场景,所以我安排了很多朋友过来参观,观摩,同时也不忘回家跟母亲团聚。

  主持人:到家了嘛,毕竟有一种过年的感觉,瑞雪兆丰年。

  叶乔波:同时也到赛场为我的小师妹们为她们加油。

  主持人:去了吗?

  叶乔波:昨天冒着风雪到了北大湖。

  主持人:冰雪项目是你的老本行,速度滑冰刚才拿了女子500米的冠军,你在现场吗?

  叶乔波:遗憾的是我特别想亲眼看到这场比赛,在家乡电视台现场的转播,但是一样也看到了,没有现场体验。

  主持人:王北星在18点举行的女子500米速度滑冰的比赛当中获得了一枚金牌,战胜了韩国名将李相花,这个选手过去跟王北星的几次对抗中,赢的多。

  叶乔波:尤其是今年,今年开赛以来的11场比赛,李相花在亚洲的积分是第一,仅赐予德国的名将,而且她还创造了38秒01的最好成绩,这个成绩可能是在荷兰也不是柏林的世界杯上创造的,也是今年的最好成绩。但是王北星今天跟他相差几乎无几,38秒02。

  主持人:王北星现在的成绩可以说是有比较大的提高。看来前一段时间北京的流感已经带到长春来了。

  叶乔波:王北星大家都比较公认,说这个运动员非常的聪明,而且悟性很好,也很努力,我们国家在03年冬运管理中心做了一个特别英明的决策,当时也是面临着我们不能说是青黄不接,至少梯队的力量不是很强大,所以继王秀丽,王曼娜,还有我,每一个年代都是单枪匹马,这个英明决策是在03年,投资让他们留洋在加拿大进行训练,当时训练的经费一年是两千多加元,仅训练场地的费用,现在已经涨到了五千多了。但是我觉得这种投入是非常值得的,这里也有一个感人的故事,加拿大教练是跟我同一个时代,也是奥运会的奖牌获得者,他是在接任这两个运动员,王北星和任慧之前就是教练,他是免费为这两名中国运动员执教,而且成绩提高的非常大,他还放弃了继续替任国家队教练的机会,那个薪水是非常高的。对于教练员可能有两种感觉,我当然没有跟他交流,我猜,一种是他对中国运动员寄予了很大的希望,这两名运动员很有前途,他的成就感比薪水的获取更大。

  主持人:你指的成就感是指为十几亿人口的大国培养出了优秀的运动员,我想可能是这样,他也照样是做国家队的教练,做中国高水平运动员的教练,和做他国家的教练,经济上更不用说了,他是免费为我们培养运动员,他自己心理上的感觉,更为我们这十几亿人口的大国感觉到骄傲,培养到优秀的选手,你了解了很多,关于小队员的情况。

  叶乔波:比赛我也去参观,前不久在哈尔滨世界杯的比赛,我跟我妈妈一起去看比赛,我感受很深,都灵冬奥会的时候我就有一种特别欣慰的感觉,不光是任慧拿了铜牌,觉得咱们的梯队意识强了,而且真正的培养出了一批优秀运动员,而且他们的身材非常棒,这个我们是渴望不可及的,都是一米七六,一米八零的个,比男运动员都高,第二这些运动员非常年轻。第三,常年在国外训练,他不会怕,心理上,技术上,包括训练的手段,训练方法方面都是接受的先进的技术。

  主持人:先进的技术,先进的理念,先进的训练手段和方法。

  叶乔波:所以我觉得起到了事半功倍的作用,接下来又有一个奇迹,我觉得也是令我非常欣慰的,王霏这名小将,去年8月份为了备战这次亚冬会(亚冬会博客,亚冬会新闻,亚冬会说吧)对她们有一次提升,无非是一次提升,并没有寄予拿金牌的希望,就送出去。她们说中长距离的运动员,这个绝对是一个非常大的突破,几十年,中国就没有过突破,所以这个孩子又那么小,而且她们英语都说得不错了,这是可喜可贺的。

  主持人:在她们身上也看到了你的。

  叶乔波:我很羡慕他们,那时候能送我和王秀丽出去训练两个月就美得不得了,不可能成队的,现在是几十人几十人到加拿大去训练,而且是夏季,我们当年见到日本和韩国是这样的投入,日本一去就是70几名,80几名,我们只能派一、两名去。我现在觉得中国的经济强大了以后,自己都觉得很骄傲。

  主持人:你从专业的角度上讲一讲,他们经过你过去讲的可望而不可及好的训练以后,有哪些长足的提高?

  叶乔波:首先是技术有很大的突破,过去我们的运动员更重视体能训练,更重视负荷,强度,现在的运动员技术上越来越细腻了。第二,训练手段有很大的不同,包括训练的周期安排跟我那个年代也有很大的不同。现在打一个特别简单的例子,过去我们的腰背肌肉很发达,为什么要发达,因为它要用劲,可能只练腰背,而忽视了腹肌的力量训练,包括上肢力量,看上去很畸形,现在的运动员不是了,求得均衡的发展。第二,过去我们死练一个肌肉块,肌肉看上去很死,很粗壮,肌纤维的横断面比较大,现在运动员练的是小肌肉群。第三,过去我们的周期都是这种峰值,漫长大波的峰值,一上突击一两个月,调整一、两个礼拜的调整,再爬高,现在都是短周期的,效果就更好。在训练手段跟理念上会有很大的不同。另外还有在器械上,场地,服装都有非常大的改变,我们滑冰能滑到跟室外一样就很不错了,你也要面临风沙,低温很恶劣的条件,现在的运动员都是没有风,没有寒冷袭击,还有就是冰刀,现在的冰刀,每一步都意味着你的刀后跟跟鞋是脱离的。所以我认为这一点也是说明了竞技体育跟科学,跟经济是密不可分的。

  主持人:包括运动员的材质上都不一样。

  叶乔波:减少风的阻力,更舒服,这是我很羡慕的,更多的还是一种欣慰和期待,他们这一类运动员不像我出现伤病意外困扰的话,他们不是一届两届奥运会的问题。

  主持人:速度滑冰你是到了28、29岁。

  叶乔波:26岁拿了第一个世界冠军,30岁还在巅峰。

  主持人:他的运动寿命是比较长的。

  叶乔波:达到巅峰的水平需要相当长的周期,同样他维持巅峰的状态也会很长。

  主持人:你很看好未来在2010年温哥华冬奥会上,我们的速度滑冰很有可能回到你的那个时代,十几年前,我们国家在冬奥会上那种速度滑冰的水平,有没有可能?

  叶乔波:我在他们身上能够感受到这种希望,不是期待,能够感受到,他们完全可以承担金牌的任务。

  主持人:速度滑冰不像短道速滑有那么多的碰撞,完全凭自己的实力,现在进展的幅度来讲,他们的实力应该比现在有更大的提高。

  叶乔波:相信是这样的。

  主持人:今天我们看到无论是韩国的李相花,还是日本的一些选手,他们也都是世界优秀的运动员,就是在速度滑冰的项目上。实际上我们这次亚冬会速度滑冰女子短距离项目上已经是世界级的竞争了,把这个竞争的能力保持下去,到了2010年温哥华冬奥会上,我真是希望东方不亮西方亮,不光在花样,短道速滑,我是真希望在大道上看到我们的鲜花继续盛开,接你们班的不是一枝,是漫山遍野。我们的网友,我们的听众,我们的观众也非常期待着速度滑冰这个项目能够在未来的世界大赛当中给我们带来更多的喜讯。因为当时说过,前边有王秀丽,后面有叶乔波,再后面是王曼丽,都是一枝花走下来,这次能够有这样一批王北星,任慧一大批年轻选手脱颖而出,在未来几天当中,女子1000米你还看好她们吗?

  叶乔波:女子1000米王北星还要占优势,继王曼丽之后,她刚上来一年就刷新了王曼丽保持的全国记录,其中就有1000米跟全能,短距离运动员只是500米好的话,就意味着她的潜力很大。第二说明她1000米要是不上来的话,很难维系500米的优势,所以我觉得1000米非常重要,速度耐力这一块儿应该是我们国家普遍要引起重视的一块儿。

  主持人:你拿全能冠军也是在这两个项目上。

  叶乔波:尤其是1000米有很大的突破,才使我500米保持了优势,同时也提高了500米后程降速被动的局面。

  主持人:刚才你看完了比赛,能不能也对我们的小伙子们鼓励几句,作为一个大姐,我们的小将和日本选手,韩国选手比起来进步也是不小。

  叶乔波:余奉同今天发挥的不是特别好,第二轮比赛没有第一轮发挥的好,这种比赛在我看来,我当运动员并没有这种规则,就是一锤定音了,这个500米进行两次比赛是非常科学的,至少他让老运动员,或者是年轻运动员在第一轮失误的情况下,更能衡量他的真实水平。

  主持人:还有一次机会。

  叶乔波:更加的公正,今天他的第二轮不如第一轮好,说明他有两个情况,一个是他目前的状态,竞技水平不是最好的,越滑越累,这是一种可能。第二种可能心理压力比较大,一看小运动员新上来的中国选手比他滑的好,有可能也是一种压力,同时他也是很年轻的运动员,才23岁,身体非常好,一米八六,被誉为是惊人的爆发力,如果他在1000米有大幅度的提高,这个运动员的潜力是非常大的。

  主持人:那我们就共同来期待着,在速度滑冰1000米男女比赛当中,我们国家小运动员取得更优异的成绩,今天我们就跟网友说再见吧。

  叶乔波:再见!

(责任编辑:史卉)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王北星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