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游泳 > 游泳动态 > 罗雪娟退役 > 罗雪娟退役评论

董冰:追求天然的蛙

  □董冰专栏

  这样一个年代,到处的空气都日渐稀薄,网球土地上的女人们争先引退,鱼儿们也都厌倦了水。“鱼雷”索普投下的炸弹刚刚平息,“蛙后”罗雪娟又将一直埋藏的定时炸弹点燃了。

  跟“鱼雷”的瞬间引爆不同,“蛙后”退役的征兆已经酝酿很久了。

这是一只多愁多病的蛙,林黛玉一般娇弱的身子,偏又生就一副晴雯的性格。平儿说晴雯,“这蹄子是块爆炭。”“爆炭”的结局已不必再说,个性太强的人,原来从古到今都没个好结果。

  各家纸媒体在发布罗雪娟退役的消息时,大多不约而同地链接上了这位“个性蛙后”的经典语录。那一句句锐利得有如刀锋的话语,让人很难相信是来自那样清秀的一张面庞。然而这个南方的柔媚女子身上,蕴藏着霸王的冲天豪气,一个自称“猛兽”的小女子,张扬得让你又气又爱。

  罗罗的经典语录中,有一句:“我就是冰清玉洁,而且我还我行我素。”一句话大大涵盖了她的性格。我行我素,性喜无拘无束。这倒像极了《牡丹亭》里的杜丽娘,“一生儿爱好是天然。”只爱天然的美,天然的性情,渴望人生不受捆缚,自由自在。然而“天然”是永远与现实相矛盾的东西,这一点,并不因古今的不同而发生本质变化。执着追求那不可能得到的东西,其结果只能是站在死胡同尽头的那堵墙前。于是,杜丽娘因这“爱好天然”丢了性命,罗雪娟因为追求天然遗憾退役,从输赢的角度而言,两者的结果没什么不同。

  因追求天然而走进死胡同的人远不止一个罗雪娟。其实他们所要的,也不过就是“这般花花草草由人恋,生生死死随人愿,便酸酸楚楚无人怨。”只是那样一个可以任随人所愿的天地,根本就还没有诞生出来。

(责任编辑:奔跑)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罗雪娟 | 杜丽娘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