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游泳 > 游泳动态 > 罗雪娟退役 > 罗雪娟退役动态

罗雪娟:退役是个无奈的决定 不能拿生命做赌注

  在距北京奥运会只有一年多的时候,中国游泳的领军人物罗雪娟宣布退役。是什么原因让这个刚过23岁生日、正处于黄金年华的奥运冠军做出如此决定?

  记者在罗雪娟宣布退役后采访了她。

  “我不能拿生命做赌注”

  记者:现在宣布退役,会不会有遗憾?

  罗雪娟:遗憾是肯定有的,但这种遗憾跟在赛场没有拿到金牌的那种完全是两回事。

尽管我不希望这么退役,这是一个无奈的决定,但是不得不接受这个现实。这是一个过程,我得慢慢地接受现实。偶尔也有不能控制自己想法的时候,还想继续游下去。但是,我不能拿生命做赌注。

  记者:有人说你正常状态下的心跳每分钟有200多次?

  罗雪娟:应该是说,以后我的心跳不能达到200次,否则就会有生命危险。一般人不会有这样大负荷的极限运动,而专业游泳运动员的心脏在高强度下就是这样跳动的。所以我不能再承受高强度的训练和比赛。可能我没法跟大家解释得太清楚了,因为正常情况下,一般人是不可能达到这种极限速率的心跳的。

  记者:是怎样做出退役决定的?

  罗雪娟:在这次生病前我都没有想过退役,甚至直到做手术,我都是有信心的,以为就像以前一样,出了医院就可以继续去游。但是,医生的话让我不得不面对现实,到现在我还是觉得,如果身体不存在问题的话,我应该还是可以坚持下去的!

  记者:家人和朋友对你决定退役是怎样的态度?

  罗雪娟:所有人都很支持我,包括部分媒体,我很感谢他们。因为这是一个让人很无奈的决定,不是因为别的,而是身体原因。真的很遗憾。  

  “我不知道以后能做什么”

  记者:北京奥运会对你意味着什么?

  罗雪娟:和好多运动员一样,就是因为2008奥运会在中国,在北京,所以我们才坚持下来,否则我可以在2004年雅典奥运会后就退役。我的理解是,在北京奥运会上,作为中国人,不是每滴血液,而是每一个细胞都应该投入进去。这是一件非常神圣的事情,这是中国人的奥运会,在这个事件里,主角一定是中国人。

  记者:张亚东教练在面对你退役时显得很难过,你的感受呢?

  罗雪娟:作为徒弟,在赛场上就是用成绩来回报他。现在我离开了,他就是我的亲人。不管他到哪里,我都会感激他的。包括我的启蒙教练,如果我不能亲自看望他,每年都会在过节时拜托父母去看望他。我对张教练的这种感情,没法用语言来表达。他和他的爱人、孩子在一起的时间都没有我多。我们之间的理解,这么多年已经达到了心灵相通。有好多传言说,我们师徒间有矛盾,那都不是真的。

  记者:很多人说你的个性得罪了领导,导致退役?以前还说过很多有名的话?比如“我身后的池水不干净”,“感谢所有支持我、关心我和憎恨我的人”……

  罗雪娟:我不觉得自己性格上有什么问题。外界把我说成什么样的人,包括把现在的退役都说成和性格有关,随便怎么说。那些话引来了别人对我的种种看法,那不是我的本意。现在想来,其实可以有更好的表达方式,但现在再来谈这些问题,我觉得没有意义了。

  记者:对于未来的人生规划是什么?

  罗雪娟:要放弃自己的梦也是很难的,希望自己能够尽快地适应这个转变。我真的不知道我以后能做什么,做什么适合。未来是很不可预知的事情。我现在尽量使身体好一点,多学习知识,学习语言和与体育有关的知识。把以前用在游泳的时间和精力,用在学习上。

  据新华社

  

(责任编辑:奔跑)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罗雪娟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