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国女足 > 女足-中国女足 > 最新动态 > 女足四国赛 > 女足四国赛动态

三个男人一台戏暗战女足帅位 足协究竟想要谁?

  先是袁帆离队,再是主帅马良行称病请辞,在距女足世界杯还有八个多月时,原本是争分夺秒的备战期,中国女足却陷入了一场突如其来的动荡和混乱中。1胜1平1负,在这样的大环境下,夺得四国赛亚军还算说得过去,可接下来的阿尔加夫杯以及更重要的世界杯,中国女足这艘曾经给我们带来无数荣誉的战舰将要驶向何方?而更为重要的是这艘战舰的掌舵人是谁?是马良行不久之后“官复原职”,还是王海鸣扔掉“代理主帅”的帽子,或者是回国养病的老头克劳琛?中国足协究竟想要谁?从目前情况来看,马良行归队只是时间问题。

  

  马良行归队只是时间问题  

  尽管王海鸣竭力通过四强赛来证明自己,但实战证明他还不会轻易取代马良行。无论韩端还是韩文霞等老将都表示,希望马良行早点回来。而从足协官员的口吻中也可看出马良行重新归队只是时间问题。

  女足历史上鲜有“二进宫”的国家队主教练,马良行是个例外。2003年美国世界杯,中国女足在1/4决赛中意外地0比1负于加拿大队,无缘四强,这场失利直接导致了马良行下课。两年之后,2005年年底,马良行被足协副主席谢亚龙再次推上了女足主教练位置。

  虽然成绩就是硬道理,但马良行在去年亚洲杯上的意外夺冠,并没有让他与足协主管女足的副主席杨一民进入“蜜月期”。在随后的多哈亚运会上,中国女足连续输给日本队和朝鲜队,无缘金牌,这更加深了杨一民对马良行的不满。

  亚运会归来在进行总结时,技术委员会的元老认为:“亚运会女足暴露的最大问题就是训练问题,再不解决,世界杯和奥运会小组出线都难。一定要制定新的标准,这才符合目前女足的状况。”于是,杨一民等人要求女足教练制定新的女足训练标准,并从昆明集训开始执行。而这些,马良行本人很是反感。在这样的背景之下,杨一民决心安排足协技术官员李飞宇进入女足阵营担任领队,并随后做出了一连串让马良行心里极其不舒服的举动。

  由于自己的权力被剥夺,马良行从昆明来到广州,一怒之下以生病为由,丢下中国女足而去。马良行是聪明的,他没有去争吵、去抱怨,不然关系只会越来越僵,而是采用所有人都可以找到台阶下的“称病告退”——更重要的是,所谓的“养病期间”,马良行也是始终沉默,没有让事件继续恶化。

  马良行回到上海后,经过医院的最终确诊只是“心肌疲劳”,这样的“病情”为马良行的回归提供了前提,而马良行也已于昨天正式出院。据悉,真正替马良行扫清障碍的是女足队员和元老团。一位元老团成员昨晚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现在离世界杯开始时间已经不多了,队伍现在重要的是团结,如果这时换帅,肯定不利于队伍的备战。而且很多队员还是非常欢迎马指导回队的。”在这种情况下,谢亚龙最终收回了当初“谈不拢就换马良行”的想法,而是选择让杨一民主动联系马良行,请他归队。可以肯定的是,马良行归队只是时间问题,时间有多长恐怕只有足协的人心里才清楚。  

  王海鸣被扶正基本无望

  命运总爱跟人开玩笑。本次四国赛,这已经是王海鸣第三次坐上“代理主帅”的位子,虽然王海鸣曾多次表露自己有能力带好队伍,但亚军的成绩恐怕很难让足协满意。

  在圈内,王海鸣是一个名副其实的“听话教练”,一位主力球员这样评价王海鸣:“他的为人十分谦和,对队员也非常关心。”这是他的优势,不过王海鸣的“缺点”让他一次次与女足主帅失之交臂。

  对于王海鸣来说,这些年的“临时”、“代理”等字眼总是冠在“主教练”之前,但就是不能被扶正,足协内部一位官员认为,王海鸣就吃亏在“没有执教男足经历”这一条上。裴恩才,率领武汉队在中超横冲直撞;马良行在2003年因女足世界杯成绩不佳下课后,带领上海中邦由中甲打到了中超。惟独王海鸣,一直闷在女足的圈子里。

  王海鸣的另一个“弱点”就是老实,不张扬,闷头工作。他在2005年当代理主帅时,女足去澳洲打热身赛之前,由于伤病减员,训练的人手都不够,王海鸣愣是让自己的儿子王鹏上场凑数。

  可在“功利色彩”严重的中国足球圈内,就算你再勤勤恳恳也是枉然,得不到重用和重视。昨天输给美国队后,王海鸣走进新闻发布厅的脸色相当难看。足协副主席杨一民在谈到王海鸣本次四国赛的带队成绩时这样说道:“通过跟美国队的比赛来看,中国女足的年轻队员还比较稚嫩,女足需要总结的东西还很多。”显然,王海鸣又一次输掉了足协的信任,他将继续扮演临时的角色。  

  克劳琛退出主帅之争

  “一个前脚走,一个后脚来”,这无论从哪个角度讲都不太正常。与马良行20日称病住院时一样,克劳琛在27日突然离队同样引起众多猜疑。此次克劳琛离开,又恰好是传出马良行归队消息的前一天。两者之间的巧合不得不让人产生联想。

  据悉,打完中德之战的当天晚上,足协专职副主席谢亚龙组织女足相关人员召开了一次队内会议,会上再次敲定了克劳琛的顾问身份,而在会议结束后一个小时,克劳琛就踏上了回国的班机。尽管有消息称:克劳琛的离开与马良行的回归并没有直接联系,克劳琛并不想当主教练,他可能真是有病,也可能是对中国女足失去了信心。

  此前,克劳琛在球队训练时一直显得“无事可做”,平时只能围着球场孤独地“散散步”,而女足队中原本就有王海鸣这个“代理”主帅,再加上一个正牌主帅即将回归,这位德籍顾问的地位将更为尴尬。顾问就是顾问,克劳琛很难对球队有实质性的话语权。昨晚,记者联系到了已经返回德国家中的克劳琛。电话里,老人的声音沙哑而疲惫,“我感觉特别累,现在正在家里休息,至于什么时候能再回到中国,要看医生给我做身体检查后的情况才能确定。”但对于“自己为什么突然选择离去以及什么时候回来”,克劳琛说:“自己太累了,需要好好休息一下”。

  显然,此时的克劳琛已经万分疲惫。足协副主席杨一民昨晚也明确表示:“中国足协与克劳琛的合同中规定他不可能成为主教练。”德国老头何时回来已经没有时间表,克劳琛基本退出女足帅位之争。

  

(责任编辑:奔跑)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